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倪恺“定义”中国经济“微辣论” 奔驰在华仍有大空间

2015-09-10 00:42: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每经记者 刘卫琰

今年的成都车展上,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奔驰)宣布全新GLE运动SUV正式上市。

对此,奔驰执行副总裁、负责销售与市场营销的段建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用户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靠一款车打天下已不可能。”这是奔驰在华推出跨界SUV的初衷和考量,也是奔驰在华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的一个重要策略。

来成都参加车展的奔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也爱上了成都的火锅,并将其与中国经济的热度进行了形象类比,“成都火锅即使是‘微辣’,也已经很辣。”

以倪恺的“微辣论”观点来看,未来我国豪华车市场依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这也是奔驰在华销量持续增长的重要基础。

不过,已放缓的中国经济对包括宝马、奥迪在内的诸多豪华车品牌来说,已带来了重大影响,段建军也坦言,“奔驰的高速增长与销售基数较低有必然联系”。

8月份,奔驰在中国共售出32134辆新车(不含Smart品牌),同比劲增56.6%,而通过市场的细分化战略,不断丰富产品阵容对于奔驰保持在华旺盛的生命力具有重要意义。

用户需求多样化

在今年的成都车展上,此前亮相上海车展的全新GLE运动SUV正式发布上市,这是奔驰布局中国多年来推出的首款跨界SUV车型。对此,倪恺表示,“全新GLE运动SUV是梅赛德斯-奔驰品牌车型系列里全新车型,补充了梅赛德斯-奔驰在这一细分市场的空白。”

在SUV领域,奔驰品牌可谓车型丰富,不仅有G级为代表的越野型SUV,也有多款城市型SUV。在目前中国市场最为畅销的城市型SUV中,奔驰拥有大型SUV GL级、大中型SUV M级,而且实现了中型SUV GLK以及紧凑型SUV GLA的国产。

尽管如此,段建军认为,“靠一款或几款车型打遍天下,现在是不可能了,用户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厂商为了适应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必须开发更多细分市场车型。”

据了解,市场细分化、车型个性化已成为豪华SUV市场的一个重要趋势。早在2008年宝马就针对中国市场的个性化需求推出了跨界SUV宝马X6;去年基于宝马X3平台打造的跨界SUV X4也正式上市。

根据规划,未来宝马还将基于宝马X1推出X2这一跨界产品,而奔驰的另一个竞争对手奥迪也计划推出Q4、Q6、Q8等多款跨界车型。

面对这一趋势,段建军表示,“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很可能将再度细分,为此我们也会发布更多车型,进一步丰富自身的产品线。”

值得关注的是,宝马X6、X4目前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情况均不太理想。一位宝马经销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店单月销售在百余辆,在折扣促销的情况下,X6、X4的月销量也仅为个位数。”

正因为如此,这次成都车展上,宝马推出了搭载2.0T发动机的X6 28i车型,将入门级价格直接从此前的93.8万元下探至83.8万元,希望借此进一步扩宽这款车的受众范围。

面对市场挑战,段建军则信心十足的告诉记者:“未来你看我们的。”

新生代车型助推增长

全新GLE运动SUV作为奔驰在华市场细分化策略的试水之作,它的市场反应对这一战略的顺利实施至关重要,而该市场细分化战略的推进情况则需密切关注。

根据奔驰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8月,奔驰已连续30个月保持高速增长。今年1~8月在豪华车市场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奔驰在华销量增幅依然达30%。随着奔驰年轻化战略的逐步推进,新生代已成为奔驰在华销量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专为年轻消费者打造的新生代车型,包括A级、B级、GLA在内,今年1~7月销量增幅接近90%,在奔驰中国销量中的占比提升至14%。”段建军透露,其中今年才实现国产上市的GLA,8月的销量已达到5045辆,远超竞争对手。

不仅如此,随着奔驰“先享后选”金融方案的实施,也让更多年轻消费者选择了奔驰。“以GLA为例,汽车金融政策可提供低至17元/日的方案,这款车的金融渗透率已超过30%。”段建军表示。

对于未来奔驰在中国的发展,倪恺充满信心并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足以支撑奔驰持续高速增长。

不过,面对中国经济放缓以及奔驰的竞争对手市场表现也不佳的现状,段建军也坦承,目前奔驰的高增长和此前在华销量与竞争对手比相对较小有一定的关系。

同时,随着在华销量基数不断提升,奔驰要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除了需要引入更多大众化车型外,不断挖掘市场潜力,填补细分市场空白正是其一项重要策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经济 奔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