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马云、王健林竞相重金砸向体育产业:两首富上演“体育比赛”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09 19:55:44

马云和王健林竞相往体育产业砸重金,两大首富在体育领域你方唱罢我登场,似乎正在进行一场体育比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恒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周恒

马云和王健林竞相往体育产业砸重金,两大首富在体育领域你方唱罢我登场,似乎正在进行一场体育比赛。

今日,阿里宣布成立阿里体育集团,全方位进军体育产业。在此之前,阿里曾大手笔入股恒大,并与NCAA合作。马云挥舞着资本的刀叉,气势汹汹杀向“五万亿级体量”的体育产业餐桌。

反观王健林,吃相更凶。今年以来,万达先是入股欧洲劲旅马竞,随后并购世界第二大体育公司瑞士盈方,接着又6.5亿美元收购美国世界铁人公司。

两首富身后,腾讯刚以5年31亿元拿下NBA未来5年新媒体独家版权,乐视体育疯狂拿下上百个顶级体育赛事IP,贵人鸟、探路者等7家A股上市公司已布局近百亿体育基金……

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CEO张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BAT三巨头中,阿里和腾讯已大举进入体育产业,再加上万达,这些大企业会带动新一轮体育产业投资热潮,大财团在体育产业会有交锋,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

首富恋上体育

马云大举杀入体育产业早有端倪。去年6月,阿里巴巴以12亿人民币入股恒大足球俱乐部,获得这支亚冠球队50%股权;今年5月,马云旗下的云锋基金参与乐视体育的A+轮融资;同在今年5月,阿里巴巴签约赞助帕克十二联盟,并于获得NCAA在华赛事的独家转播权。

此次宣布成立的阿里体育集团,由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新浪体育和马云旗下的云锋基金共同出资。原SMG副总裁张大钟出任阿里体育CEO,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则兼任阿里体育董事长。

张勇表示,体育运动是能够带给全民快乐和健康的事业,阿里体育集团不仅仅是为体育产业提供一个互联网入口,阿里希望做的,是利用今天互联网变成新经济基础设施的客观现实,以阿里的数字经济生态,帮助整个体育产业升级,为这个行业带来新价值,让消费者、运动者、体育迷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阿里零售平台有3.67亿年活跃买家,入驻了数千个顶级运动品牌。张大钟表示,阿里体育集团将整合阿里生态中的电商业务,融合媒体、营销、视频、家庭娱乐、智能设备、云计算大数据和金融等平台,形成一个贯穿赛事运营、版权、媒体、商业开发、票务等环节的生态,联动产业上下游。

对于气势汹汹杀入体育产业的阿里,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CEO张庆表示,阿里这样具有标杆作用的企业杀入体育产业,会带动新一轮体育投资热潮,同时,阿里若将大数据、平台接口对接体育,会产生丰富的想象空间,将对中国体育环境产生积极影响。

巨头混战启幕

去年10月,国务院出台了《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设定了到2025年,中国体育运动人口达5亿,体育产业产值5万亿的目标。

国家政策方面暖风频吹,促使资本在体育产业展开厮杀。在阿里之前,现中国首富王健林早已再次进军体育产业,甚至把触角伸向海外。

4500万欧元购买欧洲劲旅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股权;10.5亿欧元领衔并购世界第二大体育公司瑞士盈方;6.5亿美元收购美国世界铁人公司100%股权……王健林今年在体育领域的每一笔投资,都光芒四射。目前,万达已被业内视作“中国第一大体育公司”。

阿里的老对手腾讯也没有闲着,前不久,腾讯以5年31亿元拿下NBA未来5年新媒体独家版权,和NBA合作多年的新浪体育只有捶胸顿足的份儿。此外,上市公司莱茵置业剥离地产业务,完全向体育公司转型,并更名为莱茵体育,贵人鸟、探路者等7家A股上市公司已布局近百亿体育基金……

张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资本将在体育产业展开新一轮投资热潮,未来大财团在体育产业的核心领域竞赛表演业将有交锋,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从目前的情况看,万达主要布局体育产业上游IP,未来可能会切入体育影视、体育旅游,腾讯主要专注互联网内容及体育衍生品开发,“阿里还要看下一步动作,估计接下来会和新浪体育进一步合作。”

张庆还表示,未来5——10年,体育产业将成为中国支柱型产业之一。不过,中国体育产业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居民体育消费支出少、消费观念没有形成,体育产业价值链有所缺失,资本布局体育产业,需有耐心。“比如万达收购铁人三项,短期内很难收回成本,腾讯通过广告收入及开发体育内容衍生品,变现可能会稍微快点。”张庆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