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出境漫游痛点待解 二六三牵手众信旅游抢滩百亿级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09 17:14:15

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二六三(002467,SZ)获悉,其与众信旅游(002707,SZ)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向众信旅游提供全球漫游通信解决方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国人境外游持续升温,正在孕育另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全球华人移动通信虚拟运营。

今日(9月9日),记者从二六三(002467,SZ)获悉,其与众信旅游(002707,SZ)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向众信旅游提供全球漫游通信解决方案。二六三公告称,此次协议为框架性协议,具体合作事项需另行签署协议。

这是继二六三今年4月收购香港虚拟运营商后,持续在全球华人漫游市场的布局。二六三副总裁梁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海外业务占比较高,已经占到公司一半收入。未来公司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方式,在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持续设置虚拟运营商,这也是公司未来业务重点发展的方向。

传统运营商降漫游资费难

国人境外游持续升温,2014年中国公民出境游首次突破1亿人次。二六三移动通信副总经理吴斌今日预计,到2020年,该数字将达到2.5亿人次。

不过,由于害怕天价账单,吴斌表示,目前移动、联通、电信三大传统运营商用户中,只有30%的用户出境会打开漫游功能,这30%的用户里又只有30%的用户会打开数据漫游功能。而公司的问卷调查显示,实际有78%的用户是愿意采取手机的形式出境漫游服务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的出境漫游主要有四种方式:漫游地有线或者免费WiFi、归属地运营商数据漫游、境外漫游WiFi租赁以及购买当地手机卡。这四种方式各有优势。

不过,在吴斌这看来,现有四种方式仍不同程度存在痛点。比如漫游地免费WiFi信息安全无法保障、无法随时随地使用;归属地运营商数据漫游资费最贵;境外漫游WiFi租赁品牌混乱、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购买当地手机卡需要换卡或多带设备,使用流程复杂,售后服务难等。

对于传统三大运营商而言,吴斌认为,因为运营商天价漫游资费的成本构成包括网间结算、双方商务运营成本支出、双重征税、清算中心以及转接商(信令话务、数据),“所以不是运营商不想降,是想降降不了。”

二六三旗下的二六三移动通信专注于为全球海外华人提供出境漫游和跨境通信服务,而众信旅游以线上平台为入口提供旅游服务。此次双方合作,一方面将打破跨境通信的壁垒,另一方面持续降低用户国际漫游的资费。

出境漫游市场规模达百亿

痛点背后即商机。

二六三在今日战略签约会上介绍,二六三旗下全资子公司广州二六三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263移动通信)基于“云+端”模式,为国际漫游提供了另一种解决方式:依托于云SIM平台+软SIM技术,用户可通过一个虚拟SIM卡,即可在手机、平板等移动终端设备的App上,实现一键购买国际数据漫游服务。

为业界关注的是,这种虚拟SIM的技术应用相对传统实体SIM卡堪称颠覆。据介绍,云SIM平台会向移动终端设备下发虚拟SIM卡,省去了用户购卡、换卡的麻烦,并降低了用户转网成本。虚拟SIM卡同时在移动终端里内嵌包含了SIM卡功能的安全芯片,不再需要像以往一样的外部插卡,就能接入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份,263移动通信拟出资5250万美元设立二六三移动通信(香港)有限公司,新设立的公司投资1亿元收购迪讯(香港)有限公司。迪讯(香港)有限公司是中国联通“预付费国际漫游服务”和“一卡双号服务”运营平台的唯一合作伙伴,2014年实现净利润462万元。此举被视为二六三正式拉开全球移动通信虚拟运营的序幕。

《每日新闻记者》记者了解到,目前,二六三国际数据漫游服务已覆盖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含港澳台、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热门国家和地区。在263移动通信布局全球移动通信市场的生态圈里,目前已经与小米、奇酷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达成合作。

就未来市场空间,国金证券分析指出,截至2013年,我国海外移民人数已达934万人,出国留学41万人;2014年出境旅游人数达1.17亿人次。即使仅计算出境旅游人员的短期海外移动通信需求,按每人次100元估算,也是每年100多亿元的大市场。而这个市场目前由于海外漫游通信的高昂价格,需求被人为压抑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出境漫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