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福克斯比逸动贵出4万 自主品牌卖不上价问题在哪儿?

2015-09-09 15:13:24

在最大的A级车市场,合资品牌产品比自主品牌价格高出57%。例如,同为长安集团旗下的产品,长安逸动的官方价格在7.40万-11.99万元,长安福特福克斯的定价则在11.38万-16.57万元,价差约为4万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冒诗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冒诗阳

 

在今年成都车展发布的29款新车中,自主品牌占比超过一半。其中,22款新车是目前市场最受追捧的SUV车型。但是根据此前预期,到今年年底,自主品牌SUV销量“蓝海”将变成“红海”。此前,自主品牌如何保持增长仍是一个问号。

9月8日,“腾讯汽车2015 TTA 自主品牌盛典”上,长安、奇瑞和华晨等自主品牌车企的掌门人剖析目前自主品牌当下的机会和挑战,结论是:目前自主品牌真的很难!

价格低于合资品牌80%以上

长安汽车的总裁朱华荣向NBD汽车记者介绍说,同级别车型中,自主品牌产品的均价比合资品牌产品均价低80%以上。

在最大的A级车市场,合资品牌产品比自主品牌价格高出57%。例如,同为长安集团旗下的产品,长安逸动的官方价格在7.40万-11.99万元,长安福特福克斯的定价则在11.38万-16.57万元,价差约为4万元。

另外,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自主品牌销量中超过80%的比例都是紧凑型乘用车产品贡献的,小型SUV和紧凑型SUV贡献了绝大部分的份额。

但是,卖得出去就能赚得到钱吗? 

已经发布了两款小型SUV的江淮乘用车的一位负责人告诉NBD汽车记者,虽然瑞风S3月销量已经达到1.2万辆,是SUV市场中第三畅销产品。他坦言,这款车卖了一年多了,还“没有实现规模盈利”。

自主车企研发成本压力大

中国商家古话“薄利多销”,那么在价格低的情况下,自主品牌产品的销量多了吗?

朱华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主品牌的乘用车车型平均年销量只有2.5万辆,全球平均年销量2.9万辆。

这样的销量规模能够摊平研发成本吗?答案是不能。

朱华荣介绍说,自主品牌对全新开发一款车型的总投入约为80亿元。

相较之下,合资车企在中国车型年均销量是6.5万辆,比本土企业高出太多。这还没完呢,由于合资企业的车企大多是引进现有产品,所以他们几乎不存在什么研发成本需要分摊。

那么在全球范围内,“畅销车型”是个什么概念呢?2014年,福特品牌福克斯全球销量超过110万辆。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样的销量规模,只用一年就可以收回产品的研发成本。

联合若无“基础”  出路在何处?

“如果自主品牌能做到平台共享,那么研发成本会大幅下降,好的产品很快就能出来。”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表示,在他看来,自主品牌力量分散很难做到联合,因此研发能力和产品都不能更深的发展。

但是,上汽、东风、一汽、北汽、长安、长城、吉利、比亚迪……这么多的自主品牌,离联合有多远呢?

“各个集团造车的平台都不一样,就连每个集团内部各个子品牌之间经常平台都不能共享。”尹同跃表示,在技术上自主品牌还没有联合的基础。

但在专家看来,面对乘用车市场的急速转冷,没有强大实力自主品牌会被市场倒逼去“抱团取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福克斯 逸动 自主品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