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高德牵手微博搭平台 阿里战略布局“智慧交通” 野心显露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08 20:50:51

9月8日,高德地图和微博达成战略合作,正式推出“V交通”公共服务平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斯

“智慧交通”全国化正在逐步成为可能,9月8日,高德地图和微博达成战略合作,正式推出“V交通”公共服务平台,其中包括北京、武汉在内的数十家官方交通机构入驻,共建一个权威的交通信息发布平台。

两大品牌达成合作的背后,则是阿里巴巴不断推动旗下及控股的业务进行两两组合。

高德副总裁董振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此次“V交通”公共服务平台发布的首个产品“城市交通指数榜”,覆盖范围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全国45个主要城市,每日榜单结果在微博上实时发布。

显然,双方的野心还将不止于此,在未来,“V交通”公共服务平台还将囊括进高德已有的各方交通平台与微博深度合作的交通类产品,逐步推出交通预测、预警以及大数据处理决策,逐步打造出一个全国性的交通数据分享、提供、参考的综合性平台,试图实现“智慧交通”的全国性布局。

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大潮下,以阿里巴巴、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均开始争相布局。早在今年4月份,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与新浪微博就共同启动了“互联网+城市服务”战略,联合为各地政府提供“智慧城市”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并推出“城市服务平台”。

而腾讯则依托微信正式启动了“智慧城市”战略,为用户提供了类似的城市生活服务。目前阿里巴巴的“互联网+城市服务”战略首批也已经在12个城市落地,其今年的目标是覆盖50个城市。腾讯已与16个城市签下智慧城市建设合作协议。

此次高德与微博的合作,则是阿里打通资源,在智能交通领域加快智慧城市领域布局的重要动作之一。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此前阿里巴巴始终热衷于各类业务收购,并工于业务双拳组合战略,一方面能够达到1+1>2的效应,另一方面可以利用跨界规模换取竞争时间。比如不久前继支付宝联合微博布局城市服务、UC浏览器和阿里妈妈合作,九游和阿里影业携手。此次高德地图和新浪微博的组合战,则是希望整合阿里旗下交通和社交大数据,图谋智慧交通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