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杨红旭:稳增长还需向房地产业寻求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08 01:06:23

在这种形势下,不宜继续歧视房地产,尤其是合理的住宅需求、住房消费,而应该大力支持,政策宽松程度应逐步回到2005年之前。这样既利民生,又有助于稳增长。

每经编辑 杨红旭    

◎杨红旭

上周二(9月1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国务院新闻办吹风会上表示,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整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7月份我国出口、投资、工业等部分领域增速有所放缓,这总体上属于经济运行的正常波动。其中,前7个月投资累计增长11.2%,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随着房地产交易持续回暖,加上基础设施投资资金状况改善,下一步固定资产投资有望缓中趋稳。

此外,发改委还间接提到房地产对稳增长的作用。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这点在过去很明确,但近几年有些模糊。

1998年,为了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对于中国经济的冲击,决策层将房地产列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终结福利化分房,大力发展商品房。2003年,首次提出房地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

但随着2004年开始持续不断的房地产调控,房地产业逐渐受到舆论诟病,“支柱产业”不再提及。直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支柱产业”才被国务院重提,但只是昙花一现。到了今年3月,国土部、住建部提出,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房地产市场稳定关系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

可见,每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决策部门都会想到并提及房地产。而在经济繁荣、房价上涨时,市场又不愿提及房地产对经济的支柱性作用。房地产既重要,又易惹非议,需谨慎对待。

当前,经济形势并不乐观。今年上半年GDP增速回落至7%,虽然二季度与一季度持平,有企稳迹象,但7月和8月的多数经济指标仍未见底。比如,先行指标PMI,官方公布的8月PMI为49.7,降至临界点下方,创3年新低。

决定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均表现不佳。由于消费变化较慢,决定经济短期走势的主要是投资和出口。中国7月出口同比下降8.9%,7月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4.1,较6月回落0.7,连续5个月下滑。出口形势基本决定了制造业走势,包括工业增加值和工业投资。

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投资是最关键的短期指标。2015年1~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2%,创十几年来新低。投资主要包含工业投资、房地产投资以及基建投资。出口下滑,意味着工业投资难有起色。基建投资是近几年稳增长的重要工具,但基建投资对其他行业的拉动作用不如房地产投资那么大。房地产投资也呈下滑态势,今年1~7月增速已降至4.3%,创多年新低。

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过去数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即房地产拉着投资跑,进而对经济增长发挥正面作用。而2014年初至今,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而且差距扩大,于是房地产拖了投资的后腿,影响经济增长。决策层也注意到这点。

2014年3月开始,地方政府开始放松房地产调控,多数城市取消限购、限贷、限价等。今年3月30日政策进一步放松房贷、增加税收优惠;今年8月19日六部委又出台文件放松外资进入房地产市场的门槛;8月27日三部委再次放松公积金贷款: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

这些政策可以认为是房地产政策进一步放松的信号,也是国家继续发挥房地产稳增长作用的措施。

就目前而言,基建投资可以充当稳增长的正面部队。房地产也应发挥重要作用。回顾过去,房地产业增加值占全国GDP的比重,由1997年的3%,提高到2007年后的超过5%;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国GDP的比重,由1997年的4%,提升至2011年的13%,房地产业对经济的贡献显著。

从2011年开始,中国房地产业逐渐告别“黄金十年”,房地产的销售、开工、开发、房价等多项指标增速放缓,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大幅减少,房价水平也正逐步回归合理。

在这种形势下,不宜继续歧视房地产,尤其是合理的住宅需求、住房消费,而应该大力支持,政策宽松程度应逐步回到2005年之前。这样既利民生,又有助于稳增长。

(作者为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