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济宁市长梅永红辞职 华大基因邀其加盟出任“重要职务”

2015-09-08 01:05:55

9月6日,济宁市广播电视台微信公号“直播济宁”发布信息称,济宁市市长梅永红正式辞去了市长职务。有报道称,梅永红或将加入华大基因,并担任CEO一职。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王志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王志福

9月6日,济宁市广播电视台微信公号“直播济宁”发布信息称,济宁市市长梅永红正式辞去了市长职务,并已得到济宁市人大常委会的批准。据澎湃新闻报道,梅永红或将加入华大基因,并担任CEO一职。

9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向华大基因求证,其回应称华大基因邀请梅永红加盟并出任重要职务,相关事宜还在确认中。

月收入7000元厅官辞职

“每天工作10个小时,月收入只有7000元,下面的县委书记、县长一个月收入3000多元,还赶不上在工厂打工的。”梅永红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南方都市报》专访时表示。官方资料显示,济宁市有800多万人,2014年GDP有3800多亿元。

梅永红并非第一位南下深圳的山东厅官。今年6月初,时任菏泽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毓华就辞去公职,加入太平洋财险,并担任其深圳分公司党委书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梅永红简历发现,其历任农业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技术员,技术培训部主任,农业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技术培训处处长等职务,并长期在科技部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工作。2010年10月,梅永红从科技部“空降”济宁,任济宁市委副书记,2011年1月,任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

梅永红与华大基因早有交集:2013年11月13日,济宁市政府与华大基因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医学健康、重要经济生物育种等产业。时任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梅永红,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

华大基因是一家从事生命科学的科技前沿公司,业务涉及人类、医学、农业、畜牧、濒危动物保护等分子遗传层面的科技研究。业内人士分析,华大基因的业务与梅永红之前的工作履历有契合之处。

华大基因发出邀请

7月17日,时任华大基因CEO王俊的微信朋友圈信息显示,7月2日接受采访是其最后一次以华大基因CEO身份出现在媒体面前。

华大基因在7月份发布官方消息称,“为配合新形式下战略发展需要,经华大基因董事会决议支持由原华大基因CEO王俊主导组建以人工智能为核心,关注前瞻性业务发展的新业务机构。”公告还提到,“王俊继续留任华大基因董事会,出任董事合伙人。”

公开资料显示,王俊自1999年加入华大基因后,在华大基因初期组建和发展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他组建了华大生物信息平台,参与了杭州华大的成立,带领团队完成了第一个亚洲人基因组、大熊猫基因组、千人基因组、人体肠道元基因组等项目。

王俊卸任CEO后,华大基因CEO职位实行轮值制度,杨爽出任华大基因首任轮值执行总裁。

与王俊不同,今年50岁的梅永红一直在政府部门工作,分析认为,梅永红曾在科技部工作多年的经历或可为华大基因带来有力支持。

在梅永红任职济宁市市长期间,2014年11月,济宁市与华大基因合作建立的“生命医学联合实验室”在济宁医学院落成,这也是全国首家开展全方位“基因检测”的产学研平台。

梅永红曾表示,21世纪是生物技术的世纪。在这个领域中国已有了基础与超越的可能。这不是科学家的事情,也不是地方政府的事情,而是国家的事情。

华大基因CEO空缺两个月后,公司向刚辞任的梅永红发出邀请,并请其出任重要职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华大基因求证“梅永红在华大基因的具体职务是否为CEO”,华大基因回应:“不是,确认后会及时告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济宁 市长 华大基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