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茂业控股再折价 茂业物流主力资产谁来接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07 23:56:05

茂业物流资产出售再次遇阻,茂业物流计划继续推进此次重大资产出售,申请第三次公开挂牌转让,拟将挂牌价格调整为140,587.57万元。这一价格较第二次挂牌价格下降20%,较首次挂牌价格则下降了36%。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肖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肖乐

茂业物流资产出售再次遇阻。9月7日,茂业物流(000889.SZ)发布公告称,在8月25日至8月31日的五个工作日期间,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第二次公开挂牌转让子公司秦皇岛茂业控股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仍未能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茂业物流计划继续推进此次重大资产出售,申请第三次公开挂牌转让,拟将挂牌价格调整为140,587.57万元。这一价格较第二次挂牌价格下降20%,较首次挂牌价格则下降了36%。

虽然茂业物流相继收购了创世漫道和长实通信,开始向通信网络业务转型,但茂业控股仍然是茂业物流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有市场分析认为,虽然茂业系已声明暂不参与竞购茂业控股股权,但最终由其出面收购的概率很大,这才符合集团商业资产整合扩张的长期战略。

转让价格八折之后再降16%

根据茂业物流7月22日披露的重大资产出售预案,茂业控股在北交所首次挂牌价格为219,668.08万元。彼时,有零售行业研究员认为,由于有大量的商业物业资产,22亿元的价格并不贵。

2015年初,茂业物流完成了架构调整,原茂业物流从事的百货零售等业务,及控股子公司安徽国润从事的房地产业务全部注入了茂业控股及新设立的茂业控股相关分公司。此次出售的资产囊括了茂业物流秦皇岛地区百货零售业务及安徽地区商业地产业务相关经营性资产及负债。

由于之前两次公开挂牌转让都未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茂业物流将第三次的挂牌价格调整为了140,587.57万元。这一价格较第二次挂牌价格下降20%,较首次挂牌价格则下降了36%。

百货零售业的持续低迷或许是价格不断下降的原因。茂业物流2015年半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主营百货零售未能实现营收增长,减收3,321.46万元,同比降幅 3.85%,较2014年3.15%的营收降幅有所扩大。同时根据茂业物流官方的统计,最近五年秦皇岛地区百货门店的年消费人次在逐年下降。百货零售业增长乏力。

茂业物流表示,此番出售是为彻底解除公司同业竞争问题,履行实际控制人相关承诺,同时筹集资金用于支付收购长实通信价款,实现主营业务由传统零售业、房地产业向通信服务行业全面转型。据披露,茂业物流拟改名为茂业通信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茂业物流于2014年收购了从事移动信息服务业的北京创世漫道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2015年收购的从事通信网络维护业务的广东长实通信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已完成过户登记手续,第一期交易价款2亿元已经支付,第二期交易价款10亿元尚待支付。茂业物流2015半年报显示,其信息传输业务上半年实现营收2.3亿元,增长较快。

茂业系最终将接盘?

公告显示,出售茂业控股资产是为了彻底解除公司同业竞争问题。截至2015年6月30日,茂业集团在全国17个城市拥有41家门店,其中华南7家,西南9家、华东12家、北方13家。

公开资料显示,近年,茂业系除了收购百货上市公司,还先后收购控股了泰州第一百货、无锡第一百货、扬子江百货等近10家百货企业。目前,茂业系分别持有成商集团、沈阳商业城、茂业物流、大商股份及银座股份68.06% (重组前)、24.22%、33.46%、5.00%及10.00%的股权。

同样是减少同业竞争,此前,成商集团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深圳茂业商厦5家子公司的100%股权。今年6月,成商集团发布公告,宣布向茂业商厦发行股份购买和平茂业100%股权、深南茂业100%股权、东方时代茂业100%股权、珠海茂业100%股权和华强北茂业77%股权,向德茂投资发行股份购买华强北茂业16.43%股权,向合正茂投资发行股份购买华强北茂业6.57%股权。

交易完成后,茂业商厦、德茂投资、合正茂投资将分别持有成商集团85.44%、2.89%、1.15%股权,合计持股89.48%。茂业集团表示,将深圳、珠海的门店注入成商集团,有利于茂业在华南区与西南区的零售业务资源整合共享,减少潜在的同业竞争。

不过对于茂业控股此次出售,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茂业系声明暂不参与竞购茂业控股股权,但最终由其出面收购的概率很大。尽管茂业物流百货零售业务增长乏力,但其仍旧占据秦皇岛地区领先地位。根据《秦皇岛统计年鉴》的数据,2013年公司百货零售收入占当地营业额1,000万以上百货店、购物中心销售额的比例为77.79%,在秦皇岛当地的百货零售具有绝对的行业领导地位和竞争优势。

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在秦皇岛耕耘多年的茂业系不会轻易放弃百货业务。此外,茂业国际2014年年报显示,茂业集团2014年仅收购一块位于秦皇岛新兴商圈核心位置,面积达5.1万平方米的地块,并计划于该地块上兴建城市商业综合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