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香港楼市“高处不胜寒” 多投行预计房价见顶

每经网 2015-09-07 19:29:13

越来越多机构对香港楼市“多翻空”,美联物业主席黄建业直言香港楼市将“牛去熊来”,包括瑞银、摩根大通等投行更预测,香港楼价接下来有20%~30%的跌幅。

每经编辑 区家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区家彦

一方面是房价狂涨不止,另一方面经济基本面每况越下,香港楼市正在经历有史以来最激烈的牛市争议。

根据物业顾问公司莱坊日前公布的2015年第二季《全球楼价指数》报告显示,香港住宅楼价过去一年升约两成,领涨全球房地产市场。与之相对,香港经济持续低迷,零售业的大幅下滑更带来企业倒闭潮或裁员潮的担忧,楼市与经济背离的情况愈发严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机构对香港楼市“多翻空”,美联物业主席黄建业直言香港楼市将“牛去熊来”,包括瑞银、摩根大通等投行更预测,香港楼价接下来有20%~30%的跌幅。

香港楼市领涨全球

据悉,上述《全球楼价指数》报告统计范围包含全球56个国家及地区,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中国香港的住宅价格在过去12个月内的涨幅高达20%,位居全球首位,领先于土耳其、爱沙尼亚与卢森堡,同期中国内地楼价则同比下跌约5.7%。

莱坊指出,尽管香港特区政府曾出台楼市降温措施,但由于全球资金充裕,加上内地富豪来港投资,刺激香港楼价同比涨幅高达20.7%。但今年二季度楼价环比涨幅为3.3%,与一季度5.5%的环比涨幅相比,减少了2.2个百分点,升幅有收窄趋势。

今年3月初,香港金融管理局在不足一周内两度出手抑制楼市,通过降低月供与收入比率,以及进一步收紧按揭贷款,以抑制楼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力度之大堪比2012年的“双辣招”。但香港楼市依然高歌猛进,反映香港二手楼价走势的中原地产领先指数最新收报于146.78点,今年以来一直在刷新历史新高,较1997年的高峰增幅也达到40%。

香港楼价到底有多高?根据美国(房源)市场研究公司Demographia公布的第11份《全球住房负担能力调查》显示,香港的楼价中位数是家庭收入中位数17倍,即平均每个家庭“不吃不喝”17年才买得起房,楼价与居民收入的差距位居全球首位。

投行看空楼市

然而,疯涨的楼价与香港低迷的经济形成强烈对比,尤其在股市出现接连暴跌后,香港楼市“高处不胜寒”的现象愈发明显。

首当其冲的是经济基本面的不断恶化。根据市场研究机构Markit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8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7月的48.2降至44.4,为2009年4月以来新低。报告指出,8月份香港私营经济下滑加剧,产出及新订单皆大幅缩减,跌幅达6年最高,导致企业大幅裁员,裁员速度为2003年4月以来最快。

此外,作为香港支柱产业之一的零售业出现明显萎缩。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同比下跌2.8%,这也是自今年3月起连续5个月出现负增长。香港旅游发展局公布的数据更显示,7月整体访港旅客数量下跌8.4%至492.3万人次,消费力最高的过夜旅客更同比大跌11.6%,创下近6年来最大的7月份单月跌幅。

摩根大通的研究报告指出,购买力是影响楼价的最重要因素,随着零售市道明显放缓,相信香港的失业率最快在年底出现上升,对整体经济的冲击最快在明年初便会浮现,楼价也存在明显的调整压力。

此外,今年以来,香港股市持续暴跌,恒生指数从最高的28588点暴跌至20583点,跌幅达28%。香港粤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黄立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香港楼价已经脱离了普通家庭的收入水平,有能力购买的都是实力比较充裕、拥有较多金融资产的中产阶层,股市暴跌对他们支付首期款的能力造成极大削弱,如果香港股市在四季度无法企稳,对楼市的负面冲击还会进一步发酵。

美国加息则是悬在香港楼市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香港特区政府《2015年半年经济报告》中指出,今年第二季的楼市供款与收入比率为62%,远高于1995~2014年间约46%的长期平均数。假如接下来美元进入加息通道,利率上调至3%的较正常水平,供款与收入比率将攀升至81%,月供潜在压力将大增。

面对诸多利空因素,各大投行纷纷看淡香港楼市前景。摩根大通预计,未来3年内香港楼价的年均跌幅将达到5%~10%。瑞银更预计,香港楼价将迎来一波20%~30%的调整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香港楼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