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年内31家上市公司重组失败 花样“作死”手法不断翻新

证券日报 2015-09-07 13:58:27

胜利完成重组的公司,所经历的过程都是相似的,而失败的,却各有各的理由。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胜利完成重组的公司,所经历的过程都是相似的,而失败的,却各有各的理由。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止到目前,今年以来,两市共有31家公司的重组事项因各种各样的原因失败,其中,交易双方有涉及违法违规行为被立案稽查、重组一方“临阵换人”等原因导致的重组失败,格外引投资者注意。

例如,9月5日,有媒体报道称,*ST金路董事长自9月1日起和外界失联,因此,公司目前正在进行中的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将出现波折。昨日晚间,公司公告称,收到中共德阳市国资委委员会通知,公司董事长张昌德因违纪问题已予立案调查,不能履行公司董事长职务。近日,公司收到德阳市公安局通知,公司董事局秘书刘邦洪因涉嫌刑事犯罪已被德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不能履行公司董事局秘书职务,公司于2015年9月5日收到刘邦洪的辞职报告,刘邦洪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局秘书、总裁助理职务。

*ST金路称,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公司将尽快召开董事会,按照法定程序确定行使董事长和董事局秘书职务的人员,公司将根据事情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同时,公司公告了被增持的消息,但重组的进展,未予提及。

立案稽查绊倒多项重组案

*ST金路的案例并不是首份。今年8月31日和9月1日,金亚科技和宏达新材的重组事项皆宣布失败。

金亚科技在今年6月初公告称,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证券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此后,公司又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周旭辉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

受公司及实际控制人被立案调查的影响,正在筹划的重组事项也因此搁浅,公司不再符合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条件,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五十六条的规定,金亚科技已于2015年6月10日暂时撤回重组申请文件。8月31日,金亚科技正式公告,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

和金亚科技命运相似的,还有宏达新材。

宏达新材和实际控制人朱德洪于2015年6月17日分别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按照相关规定,重大资产重组进程暂停。截止到目前,公司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结果通知。不过,鉴于以上情况,重组方分众传媒决定行使其终止权,各方签署了《终止协议》,同意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8家公司借壳上市梦碎

Wind数据显示,年内终止重组的31家公司中,拟注入的资产评估值总和约为953亿元,不过,这些拟注入资产的净资产账面值总额约为185亿元,两项数字对比可知,在重组的过程中,疯狂的溢价现象仍然十分突出。

除了上述几家公司之外,两市年内终止重组的公司,有8家公司重组的原因是旨在“借壳上市”,另有11家终止重组的公司,重组原因是“多元化战略”,而其它终止重组的公司,筹划重组的原因,则是“横向整合”、“业务转型”等。

而这些公司终止重组的原因,除因重组双方中有人涉及违规被立案调查之外,还有一些是因交易的价格、交易标的未来业绩承诺等不能达成一致:“双方在对本次重组所涉及的交易价格、交易标的承诺未来净利润数额等事项存在分歧,并且由于交易标的的股东人数众多,沟通协调工作难度较大,预计短期内难以统一,因此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实施条件尚不成熟。为保护公司全体股东利益,经公司综合考虑,并与交易对方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有公司称。

如果这些重组能够顺利进行,上市公司得以实现当初的愿景,对于投资者而言,自然是件好事,但是,随着各种原因导致的重组终止,这些公司未来的发展命运也就显得格外引人瞩目。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市公司重组 *ST 金亚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