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信三营业部节前扫货96亿元 节后这爱能否重来?

2015-09-07 00:49:11

在小长假前,国家队席位强力护盘,小长假之后,国家队还会强力护盘吗?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思艰 余强 左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宋思艰 余强 左越

9月5日23时18分,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结束后,迅速发布了相关消息,其中,央行行长周小川“股市调整已大致到位”的表述引发市场关注;9月6日晚间,证监会表示“股市泡沫和风险已得到相当程度的释放,今后当市场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证金公司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的表态也引发关注。

在小长假前,国家队席位强力护盘,小长假之后,国家队还会强力护盘吗?

古诗有云,胡天八月即飞雪。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者而言,8月市场的大跌不亚于下了一场冰冷的大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市场急速下跌,银行股等蓝筹成了难得的亮点,多日领涨各板块,对于稳定指数功不可没。此外,多次现身的超过百万手巨额买单,也被市场猜测为国家队所为。因此,在小长假之后,国家队是否会再次出手依旧值得关注。

记者查阅历史数据发现,从A股市场近年的情况看,9月的行情走势常有不俗表现,甚至有变盘引领后续走势的可能。故而,9月的A股市场被冠以“金秋行情”的名头。

中信三营业部净买入96亿元

节前最后一天(9月2日)现身龙虎榜的个股猛增,达264只,其中沪市185只,深市79只(中小板21只、创业板20只,主板38只)。

中信证券位于北京的数家营业部一直被认为是“国家队”救市通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9月2日,中信证券北京望京、中信证券总部和北京呼家楼营业部占据所有席位净买入排行榜第2~4名,合计净买入96.11亿元;机构席位则位居所有席位净买入之首,净买入129.70亿元。

在9月2日的龙虎榜上,最引人关注的就是此前“消失”许久的中信证券三家营业部现身,且买入颇巨:中信证券北京望京路营业部净买入28.75亿元,中信证券总部营业部净买入18.51亿元;中信证券北京呼家楼营业部净买入48.85亿元。

9月2日,机构与中信证券三个席位净买入个股各有侧重:机构净买入前6名均为沪市个股,居首的是交通银行(601328),净买入额97.06亿元,机构对所有净买入个股净买入额为129.79亿元,交通银行一只个股就占据了75%;而中信三家营业部席位净买入集中于深市主板个股,如位居三家营业部净买入之首的泛海控股(000046)净买入额达7.7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证券北京望京路营业部和呼家楼营业部9月2日净买入金额居首的都是奥飞动漫(002292),前者净买入5.15亿元,后者净买入7846万元。

蓝筹股:整体相对抗跌

8月下旬,沪指在历时一个多月反复后,终于站在4000点的门口。但8月18日沪指突然下跌6.15%。在投资者认为这只是一次短暂的流动性告急之际,市场却自此出现实打实的深度调整。8月20日开始,沪指连续5日收阴,其中24日和25日沪指跌幅分别达8.49%和7.63%。短短数日,沪指便击破3000点,最低跌至2850点。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大跌,市场“二八”现象明显,大蓝筹整体表现较为抗跌,但小盘股仍多次出现流动性告急的情况,千股跌停的惨剧多次上演。8月27日开始,该现象更为强烈,银行股为代表的大蓝筹表现优异,多次成为稳定指数的关键,小盘股则表现低迷。

8月27日,市场响起了反击的第一枪。当日大金融板块全面开花。其中保险板块涨幅高达9.87%,四只保险股中,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强势涨停;银行股同样表现不俗,整个板块涨幅达6.08%,其中中信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涨停;券商股表现同样优异,数据显示,券商信托板块上涨7.42%,其中长江证券、光大证券和华泰证券涨停。值得一提的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等均出现数百万手巨额委托买单。前期救市之际,巨额买单就是国家队“秀肌肉”的策略之一。

8月31日,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再次连续出现数万手大额买单拉升至涨停;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全日涨幅也分别达8.53%、7.8%,银行板块整体涨幅位居两市所有板块之首。9月1日,银行板块再次大涨,全日涨幅为5.21%,其中建设银行以8.7%的涨幅领涨。值得一提的是,盘中多股再现百万手级别暴力买单,其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均出现了逾百万手的超级买单。曾经的救市主力中信证券北京总部再次大举扫货,当日该席位净买入额29.76亿元,位居所有席位净买入之首。其中,该营业部一口气买入16.85亿元的平安银行股份,超过当日平安银行总成交的一半。

市场纷纷猜测,银行股大涨背后是国家队在持续买入。随着假期结束,银行股是否依旧受到青睐、国家队资金又将有何动作,依旧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值得一提的是,经历连续两次大幅调整,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有较大下降,不少个股价格已跌至去年行情启动前水平。

银河证券研报表示,政策维持宽松态度明确,财政投资和加大改革有助于增强信心。在监管方面,依法治市、强化监管态度明确,有利于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保持金融市场稳定仍然是重要政策方向。沪指从5100点下跌到3000点左右,风险快速释放,个股投资价值开始显现。市场情绪较为谨慎,价值投资者将逐渐入场。此外,资金继续去杠杆与上方套牢盘可能对市场短期运行产生压制。

周小川:股市调整已大致到位

A股经历如此急速的杀跌,史上罕见。不少重量级人物通过各种渠道发声,表达对于目前市场的看法和观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出席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时再次发声谈及A股。

央行官网显示,周小川在上述会议中指出,“今年6月中旬以前,中国股市泡沫不断积累。3月~6月,沪指上涨了70%。在这一过程中,出现了投资者杠杆率快速上升等问题,存在风险隐患。6月中以来,中国股市发生了三轮调整,其中前两轮调整未有国际影响,8月下旬的第三轮调整产生了一些全球性影响。为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人民银行通过多个途径向市场提供流动性。中国经济基本面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对外贸易仍然保持较大顺差,人民币并不存在长期贬值基础。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趋于稳定,股市调整已大致到位,金融市场可望更为稳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并非周小川今年首次谈及A股,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周小川对于资金注入股市就是不支持实体经济的观点表示不赞成。他当时表示,大量实体经济的企业都在股票市场上融资,也在银行开有账户,这些资金非常直接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确实有一些股票和市场中其他环节中有一些金融交易可能脱离实体经济,是一种纯粹的投机炒作的做法,但不能一概而论,认为资金去了股市就是不支持实体经济。

周小川在G20会议上的表态一时间成为投资者们议论的焦点,对此多位市场知名人士同样表达了观点。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其微博上评论道,这是最权威的声音,周行长构筑“婴儿底”(意即此前下跌就像倒洗澡水把婴儿倒掉那样,错杀了好股票,因此现在不要再把好股票杀掉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场暴跌之际,央行“出钱出力”同样毫不迟疑。7月8日,央行表示将积极协助证金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去年11月,央行意外宣布降息也直接带动了金融股暴涨行情,沪指在徘徊数月之后站上3000点,为牛市打下了坚实基础。最近一次则是8月25日晚间,央行再次宣布降息降准,金融股则是直接受益对象。在8月26日行情中,保险和银行已有所反应,当日中国平安上涨4.98%,民生银行上涨4.02%。此番央行行长表示“股市调整已大致到位”,是否能让投资者再次坚定对市场的希望呢?或许只有在接下来9月的行情中找到答案。

A股近10年的9月七涨三跌

9月走势究竟如何?会延续8月的行情还是会止跌回升?对于未来行情的演绎实难有确定预测,但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也许,过往的历史可以在迷雾中助我们一臂之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近10年来的A股行情走势发现,9月行情表现不俗是大概率事件。仅以沪指为例,在2005~2014年的10年时间里,仅2005年、2008年和2011年的9月收跌,其余的7年9月的行情均未让投资者失望。如果把时间轴拉长,可以发现A股在9月的行情大多都有不俗表现,也难怪市场会称9月为“金秋行情”。

其中,2009年9月的行情及时止住了8月的下跌之势,带动指数反弹直到年末。2009年8月间,沪指下跌幅度超过20%;紧接着,金秋9月一反此前股市的表现,大涨超过百点,涨幅达到4.19%。更为重要的是,A股市场一改8月的颓势,在2009年的最后3个月里沪指累计上涨超过20%。

而2012年9月的行情表现则更显不同,在前后的下跌行情中显现出一抹难得的红色。2012年的5~8月间,沪指从2400点左右一路下探至2050点左右,而在当年的10月、11月沪指继续下跌势头。难得的是,在2012年5~11月间的整整半年时间里,只有9月沪指收出了阳线,当月上涨1.89%。

2015年的9月,在经历了此前的惊心动魄之后,是否也会走出金秋九月的火红行情呢?事实上,这个9月似乎尤为不同寻常。一方面是过往历史中金秋行情引人注意,另一方面则是近来利好政策的频频出台。

8月底,国务院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明确了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根市场预测,此举有望带动近万亿资金投资股市。

紧接着,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和银监会四部委再发利好,联合发布《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通过多种方式进一步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大力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积极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提升资本市场效率和活力。

而就在9月3日节前,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等数十家券商再次向证金公司输血,募集资金超过千亿,开启新一轮的护盘行动。

与政策层面上不断出台的利好相对应的,是国家队一再出手护盘。在短短时间内,国家队连续出手,并拉升多只上证50成分股。而仅从9月节前来看,多只银行股均出现超百万手的大买单,市场普遍猜测其正是国家队出手动作。

走过沪指跌幅超10%的8月,站在9月的门槛上,后市行情如何演绎实在引人关注。在一向更易走好的9月里,身处多个利好政策相继出台的风口上,国家队出手护盘的姿态又如此坚定,是否意味着国家队也正在等待时机,以期在节后大举进攻“收复失地”,为今年9月的“金秋行情”添砖加瓦?让我们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信 营业部 扫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