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总监操盘难挡颓势 中原英石货基拟清盘

2015-09-07 00:49:04

近期,中原英石旗下货币基金拟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就关于终止货币基金合同议案进行表决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慧婧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陆慧婧

成功者,往往善于把握转瞬即逝的机会:电商的崛起,让天弘基金成为最后的赢家;本轮牛市下来,分级基金的普及又成就了鹏华等基金公司。然而,成功者有之,失意者同样存在,中原英石就是其中之一。

目前中原英石旗下的公募产品共有两只——货币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各一只。本来基近期,中原英石旗下货币基金拟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就关于终止货币基金合同议案进行表决金数量就少得可怜,而,这意味着公司可能很快就只剩一只混合型基金。然而,这只“硕果仅存”的基金,目前规模同样岌岌可危。

旗下唯一货基拟清盘

成立不到3年的中原英石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基金或迎来清盘命运。

近日,中原英石基金公司发布公告,提议终止中原英石货币市场基金合同,基金公司拟于9月9日起以通讯方式召开持有人大会,就《关于终止中原英石货币市场基金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进行表决,若提议通过,中原英石货币基金将成为首批清盘的货币基金之一。资料显示,该货币基金成立于2014年9月11日,是公司旗下首只公募基金产品,目前由公司投资副总监、研究总监赵梓峰以及固定收益部总监翁锡赟共同担任基金经理。

基金半年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中原英石货币基金规模为2174万份,其中个人投资者为主的A类份额规模仅355万份,机构投资者为主的B类份额为1818万份。投资者结构上,其B类份额仅1名机构投资者,这表明,占该货币基金总规模逾80%的B类份额,完全由1名机构持有人支撑。

这一境况早在去年末就已出现,当时1名机构投资者持有该货币基金B类全部份额5000万份,占基金总规模的66%。事实上,基金成立之初,中原英石货币基金是以A类份额为主,此后半年,随着基金规模日渐缩小,基金最终沦为依靠单一机构撑场面。

相关法规规定,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100人的,则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基金终止。

中原英石货币基金准备清盘既有收益不佳因素,也有小型基金公司渠道薄弱的难题。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自7月8日以来,中原英石货币基金A七日年化收益率最高仅有1.859%,而自7月23日起,该数字就在1.3%附近徘徊,远低于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从长期业绩来看,中原英石货币基金A最近3个季度的收益率均处于行业后四分之一。

小型基金公司渠道压力同样不小。中原英石货币基金销售机构除了公司直销,托管行交通银行之外,只有中原证券等几家券商以及天天基金网等第三方销售机构,并没有其余银行渠道加盟。公司另外一只基金——中原英石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初始成立规模仅1355万元,公司自有资金认购金额1000.13万元,显然该基金除了自有资金,银行渠道端并未吸引大量认购资金。截至6月30日,该基金资产净值为1666.79万元。

清盘潮蔓延

货币基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特别是对中小基金公司来说更是如此。天弘基金凭借余额宝一跃坐上基金行业规模头把交椅,货币基金由此成为基金公司冲刺规模排名的主战场,竞争也日趋白热化,部分同质化产品经过一段时间发展,目前规模高低已见分晓,例如场内货币基金领域,华宝添益货币基金规模已高达1900亿份,而景顺货币基金规模只有8亿份左右。

然而,近期随着部分短期理财、QDII等基金清盘之后,基金清盘潮已蔓延至货币基金。事实上,中原英石货币基金并非唯一一只面临清盘的货币基金,8月3日,国投瑞银旗下瑞易货币市场基金也发布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公告,拟就关于终止国投瑞银瑞易货币基金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进行表决。基金二季报显示,国投瑞银瑞易货币基金最新规模已不到4000万份。

国投瑞银瑞易货币基金起初定位于主打短久期的产品,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将不超过75天,意在满足QFII等机构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但在今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一路下滑的大背景下,更加注重流动性管理的瑞易货币基金收益率则表现不佳,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瑞易货币基金连续5个季度收益率排名同类基金后四分之一。

短期理财基金也是基金清盘的重灾区。继汇添富28天理财基金打响公募基金主动退市第一枪之后,富国7天理财、华安7日鑫等多只短期理财基金也相继完成清盘,不过从基金二季报来看,汇添富理财14天、华夏理财21天两只基金B类份额规模已经为零,基金总规模也已不足5000万份。了解更多基金信息,投资者可关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

基金转型也是迷你基金的另一种出路,近期,博时基金将旗下博时理财30天债券基金转型为博时新机遇混合型基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原英石 货基 清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