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北京换购需求降温 一线城市不再求“量”

2015-09-07 00:48: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冒诗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冒诗阳

近日,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8月全国汽车交易量有小幅回暖,但北京的汽车交易量仍处在下行状态。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北京累计交易新车27.51万辆,比去年的31.47万辆下降了12.58%,增速低于全国近13个百分点。

实际上,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城市由于限购政策对市场的影响,车市交易的不活跃。但这些保有量较大的城市,换购和增购需求成为销量的主要来源。豪华品牌、中高端SUV、新能源汽车等成为一线城市重要的销量构成,也是车企的重要利润来源。

北京换购需求下滑

在经历超过4年的限购政策考验后,本已趋向平稳的北京车市,从去年开始处于负增长,这种状态今年愈演愈烈。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今年前7月北京新车销量27.51万辆,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12.58%。而2014年北京共交易新车54.2万辆,与上一年58.3万辆的销量相比下降了7.04%。

颜景辉告诉记者,新车交易量下滑的原因之一,在于北京限购政策的收紧,新车牌照数量持续降低。另一个原因,在于换购需求贡献的销量出现下降。“北京70%以上的汽车消费都是换购需求带来的。”颜景辉表示,北京今年的新车销售量预计在50万辆左右,其中仅有12万辆是新购车。

然而,由于外在因素的影响,家庭换购汽车的需求在今年开始受到抑制。“北京家庭乘用车消费的主流在18万元以上。”据颜景辉介绍,由于北京人均收入相对较高,再加上有换购需求的消费者人数较多,因此豪华品牌、中高级轿车和中大型SUV比较受欢迎。

不过,这部分消费对宏观经济的变化更为敏感。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这也使得在今年宏观经济下行状态下的北京市场尤为敏感。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宏观经济的低迷、股市的震荡,以及二手车市场流转的不通畅,都是影响北京换购需求释放的原因。

在业内专家看来,基于北京地区较高的汽车保有量和越来越严格的限购政策,车市大幅回暖并不现实,但在限购城市中,汽车保有量和消费取向有较大差异。

沪新购车人数稳定

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北京民用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532.4万辆,比上年末增加13.5万辆。其中,私人汽车437.2万辆,同比增加10.7万辆。按照北京2151.6万的常住人口计算,民用汽车千人保有量已经达到248辆。这一保有量远高于经济发展水平相仿的上海。

上海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拥有2425.7万常住人口的上海,民用汽车达到255.19万辆。其中,私人汽车183.43万辆。民用汽车千人保有量仅为105辆,还不到北京的一半。

但上海新车的增长高于北京。据记者了解,北京2014年民用汽车保有量仅比上一年增长2.6%,而上海这一数据为8.5%。“上海很早就通过车牌拍卖的方式控制汽车数量。”颜景辉告诉记者,牌照拍卖的方式增加了购车成本,从而抑制了需求。在上海的购车人群中,新购车占比远大于北京,而新购车人数也较为稳定。

在上海最近一次8月15日的车牌拍卖中,成交均价高达8.26万元,高额成交价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消费者对车价的接受能力。受此影响,上海地区销量排名居前的车型、级别和售价都低于北京。

据记者了解,2014年上海上牌量排名前五的车型,分别为上海大众桑塔纳、上海通用GL8、上海大众途观、上海通用英朗和上海大众帕萨特。而北京销量排名前五的车型,分别为一汽奥迪A6L、一汽-大众迈腾、北京现代伊兰特、上海大众帕萨特和一汽-大众速腾。

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北京目前的新车销量已经逐步回到2007年和2008年的水平,预计新车销量再回到2010年销量超91万辆的水平难度较大。而在限购城市中,随着需求逐步稳定释放,这些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仍将是车企销量和利润的重要来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