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车市驶入成熟期“豪车第四城”快速转型大众化消费

2015-09-07 00:48: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旭

9月4日,2015成都车展正式开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成都车展并没有显现出全国车市一片寒冷,究其原因,成都独特的消费习惯或是关键。

从“奥拓之城”到“豪华车第四城”,成都汽车市场变化速度之快令人瞠目。2013年之前,成都豪华车市场增长迅猛,一度成为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新爆点”,以新双立、新元素为代表的经销商,豪华车销量让全球市场侧目。2013年之后,豪华车市场逐渐降温。成都从一座豪华车企业最青睐的城市,逐渐成为一座“什么车都好卖”的城市。

一位自主品牌企业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以成都、西安、重庆为代表的中心城市,辐射周边城镇,形成汽车消费的阶梯状趋势。”

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遇冷,自5月开始,连续3个月产销负增长。成都作为去年全国上牌量居榜首的城市也未能幸免。一位成都经销商告诉记者,今年成都市场可谓“哀鸿遍野”。经历惨淡的车市后,成都市场正在转型,步入成熟市场的标志已有显现。

“本地造”成为新流行

近年来,广阔的西部市场吸引了大批汽车企业前去投资建厂。作为开拓当地市场的利器之一,“本地造”在以成都为代表的四川省起到明显的拉升作用。

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2014年四川省上牌量排名前五的车型为捷达、哈弗H6、福克斯、速腾和朗逸,上牌量分别为2.6万辆、2.1万辆、2.1万辆、1.8万辆和1.7万辆,同比2013年增长36%、84%、5%、45%和23%。“成都造”的捷达和速腾是拉升一汽-大众在四川销量的关键因素。“成都工厂投产之后,一汽-大众在四川市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明显提升。”一汽-大众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销量和市场占有率也随即明显提升。

一位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西部汽车市场已经从政策拉动转变成消费拉动,“由于消费潜力在那里,于是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在西部建厂。”

神龙汽车、四川一汽丰田、沃尔沃成都工厂、一汽-大众三工厂等主流汽车企业选址成都。上述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表示,成都是西部市场的先行者。由于“本地造”车型在成都热销,以及对周边城镇的辐射作用,成都在中国汽车产能基地的排名一再提升。

据《成都日报》报道,成都市经信委工作人员介绍,成都现有汽车整车产能210万辆(包括已建成项目、在建项目和签约项目),根据今年确定的发展目标,预计今年汽车产量将“突破百万辆大关。未来,成都将打造300万辆规模整车生产基地。

自主SUV在川热销

除了成都平原之外,四川其余地区以丘陵和山地为主。四川的地形地貌特点让SUV车型成为消费者首选,大量的SUV车型在四川热销。

近年来,西部SUV车型的增长和市场份额,远高于全国水平。一位四川当地汽车经销商告诉记者,自主品牌SUV在四川热销,增长非常快。

据悉,在四川及重庆,自主品牌高性价比SUV车型销量极高,除了与SUV市场大环境有关之外,也与当地的地理路况环境有关。由于自主品牌SUV性价比高,进一步助推了四川及重庆消费者购买自主品牌的热情。自主品牌在西部市场的增速和占比也领先全国。

一位自主品牌汽车西区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区域去年的业绩是全国第二,今年压力较去年增大,除了市场原因,自主品牌大量车型的集中上市也是重要影响因素。

业内分析认为,成都正在经历汽车消费的新阶段,从此前“豪华车第四城”向更为适应大众消费的车型过渡,其中自主SUV、A级车在成都市场的消费比例正在提升。

“成都是一座什么车都能卖好的城市。”一位成都汽车流通行业从业者告诉记者,汽车消费更加理性也为成都市场带来了新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豪车 第四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