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万元经济型车畅销贵州 自主MPV渠道下沉寻市场

2015-09-07 00:48: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卫琰

虽然贵州省会贵阳是国内较早限购的城市之一,但是截至目前并没有呈现出类似北京、上海的汽车升级换购潮。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贵阳已经限购多年,但是由于其汽车保有量较低,目前依然处于首次购车旺盛期,就贵州全省来看,也是如此。”“在车型方面,价格在10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最为畅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既能拉货,又能拉人的高性价比MPV车型受到欢迎。”苏晖补充道。

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我国合资品牌不断实现价格和销售渠道下探,对我国自主品牌经济型轿车带来压力的情况下,自主品牌或将可以通过发力高性价比MPV车型来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

贵州车市上半年增速超10%

虽然贵阳是我国最早实施限购的城市之一,但并不是因为贵阳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足够大。

近年来,随着贵州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快速增长,汽车消费也在不断升温。去年贵州省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5万元,同比增幅达到9.6%,仅次于新疆、甘肃、江西等少数几个省份。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贵州农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3.1%,居全国之首。

对于迅速崛起的农村消费者和四线甚至五线消费群体,“他们的首选车型为10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以及既能拉人也能拉货的MPV车型。”苏晖表示。

上汽通用五菱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5年以来,五菱宏光系列在贵州地区的销量已经达到1.66万辆,持续保持旺销态势;宝骏730的销量已经达到5147辆,几乎是去年同期的20倍。“随着经济型轿车和MPV车型销量的迅速提升,今年上半年贵州省的汽车销量增幅达到10%以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增速远远高于全国汽车市场的表现。据全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43%。

自主MPV消费潜力巨大

有分析认为,上汽通用五菱宏光、宝骏730在贵州市场的热销实际上反映出拉动我国自主品牌保持持续增长的另一个细分市场——高性价比MPV。

近年来,随着合资品牌价格和渠道的进一步下探,在轿车市场,一直以高性价比著称的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被不断蚕食。

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发布的数据,今年前7月我国共销售轿车642.31万辆,同比下滑4.4%,而奇瑞、东风风神等自主品牌轿车销量的下滑幅度则在此之上。今年1~7月,奇瑞累计销售11.56万辆,同比下滑18.8%;东风风神累计销售1.83万辆,同比下滑57.5%。

支撑自主品牌持续发展的动力在哪?有观点认为,在类似贵州这样的西部市场,未来对于高性价比MPV的需求将持续增加,而在目前上海通用、广汽本田等合资品牌着力推出20万元以上MPV车型的同时,20万元以下的广阔市场则留给了自主品牌。

由此来看,对于仍处在家用汽车普及阶段的贵州来说,这一市场将具有巨大的挖掘潜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型车 贵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