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云南车市昆明“独大” 低保有量凸显增长空间

2015-09-07 00:48: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冒诗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冒诗阳

日前,中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出资收购云南中致远汽车销售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一家4S店,而此前,广汇汽车官网显示其在云南地区的经销商网点数量为零,这次收购意味着以广汇为代表的经销商巨头开始逐步涉足云南市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今年汽车市场整体趋冷的情况下,云南省会昆明的汽车销量仍保持在每月1.6万辆到1.7万辆左右的水平,对于一个人口不到700万的城市来说,这样的销量意味着更多的机会。

在中国汽车消费版图中,地处中西部云南的汽车消费水平并不高,然而,云南相对较低的汽车保有量却蕴藏着较大的增长机会。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云南GDP保持了8%的增幅,这也被认为是对汽车消费的一大利好。

云南车市集中于昆明

“昆明一直都有限购的传闻。”昆明谊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一位销售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目前昆明的汽车限购传闻比年初时淡了一些,但仍是拉动当地汽车销量的一大因素。

昆明的限购传言并非空穴来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昆明市政府通过了《昆明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在“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内容中提到,要“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

昆明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昆明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96.1万辆,比上年增长了10.6%。其中,汽车保有量153万辆,比上年增长13.6%。按照2014年本地663万人的人口总数来计算,昆明的千人汽车保有量为231辆。

然而,昆明若实施限购,将对云南省的汽车消费市场造成很大打击。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虽然汽车保有量已发展到一定水平,但昆明仍是云南省汽车销量增长的主要动力。2014年云南汽车销量为61万辆,其中昆明汽车销量达到21万辆,贡献了34.4%的份额。

与省会昆明不同,云南省其他地区的机动车保有量并不高。据云南省统计局统计,截至2014年末,云南汽车保有量432万辆,千人保有量不到100辆。这一数字在昆明以外地区更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昆明以外的云南省其他地区,千人汽车保有量约为75辆。

增长潜力大

较低的汽车保有量意味着更大的增长空间。

根据云南省统计局统计,2014年末云南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431.98万辆,比上年末增长14.1%,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375.92万辆,增长16.4%。民用轿车保有量191.4万辆,增长17.1%,其中私人轿车175.45万辆,增长18.5%。

在2014年全国汽车销量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仍保持一定增长速度的云南私人汽车市场吸引了更多汽车厂商的关注。

2014年的新车上牌量显示,一汽-大众捷达去年以1.5万辆的上牌量成为云南当地最畅销的车型,这一数据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36%;此外,上海大众朗逸同年则以1.1万辆在云南位居第二名,增速也达到20%,云南上牌量位居第三至第五名的车型,分别是上海大众桑塔纳、长安福特福克斯和长城哈弗H6。

在销量排名前五的车型中,合资品牌产品占据主要部分,而大众品牌则具有相对优势。“云南地区的道路情况和地形相对比较复杂。”昆明谊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一位销售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此消费者会更看重汽车性能方面的保障。”在他看来,这是合资品牌在当地取得较好市场业绩的原因之一。

从保有量来看,云南的增长仍具有较大的潜力。虽然千人保有量并不能完全说明一个地区的增长潜力,但在市场整体放缓的2015年,挖掘云南等地的市场消费潜力对整个车市将具有积极意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