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巩固品牌区域优势 车企持续西进扩产能

2015-09-07 00:48:38

每经编辑 经记者 刘旭    

◎每经记者 刘旭

眼下,新增汽车产能向西部转移的大势已定。

此前,国家信息中心发布数据显示,随着长安福特、长安铃木、吉利沃尔沃、长安汽车、重庆力帆等车企的增产和上汽通用五菱重庆第三基地的投产,长江上游地区的产能将快速增加,到2015年规划产能达590万辆,产能增加速度为六大产业集群之首。

在汽车产能挑战的背后,是中国汽车消费格局的变化。国家信息中心发布数据显示,从2001年到目前的十余年间,西部市场汽车消费占比从不足15%提升至超过20%;与此同时,东部市场汽车消费占比从近70%下降至50%左右。“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战略需要根据市场变化不断调整,如果2017年这些中西部地区的产能释放之时,汽车市场没有那么大的增量需求的话,无疑会给在中西部争相扩产的企业带来负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表示。

产能转移渐成趋势

为西部汽车产业保驾护航的是汽车消费的大幅增长。

2008年以前,汽车消费主要集中在东南部;与之相对应的,我国汽车整车制造业主要布局东部沿海地区,最高时,东部地区的产能曾占到全国的近七成。

此后,汽车产销重心呈现出向西部转移的发展趋势,汽车企业逐渐加大了在西部地区的投资力度,其他地区的份额开始逐步下滑。

2008年以后,汽车生产企业在选择扩产时也越来越多地考虑西部地区。其中,成都市及其周边和重庆市成为诸多汽车企业的首选之地。

资料显示,2007年,由吉利控股集团投资的吉利成都项目正式落户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同年10月,成都高原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一期工程投资13.5亿元。

2008年,力帆汽车与璧山政府签署相关协议,在璧山建工业园,投资10亿元扩产微车;力帆在璧山的微车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为6.5亿元,主要生产微型面包车、微型货车,年产量达10万辆。

2009年5月,一汽-大众正式启动成都工厂项目建设,并于2011年10月建成投产,初期生产规模为15万辆;2010年,长安汽车投资新建重庆江北鱼嘴工厂,一期形成了年产30万辆整车的能力。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数据显示,东部地区的汽车产量占全国总产量不足50%,东北地区汽车产量的份额持续下滑,2012年时的份额只有13%,仅为2001年的一半;与此同时,西部地区的汽车产量逐年提升,已占全国产量的近30%。

抢占西部市场制高点

在产能方面,西部已跃居全国前列。伴随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步伐,汽车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得到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同时,中西部地区的潜力也在吸引着车企来这里抢占未来市场制高点。

即使在增速不断放缓的今年,仍有不少车企在中西部地区扩建新厂,重庆、成都、武汉、长沙等地成为车企扩建产能的热门地区。

神龙汽车总经理邱现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神龙选址成都首先考虑的是对开发西部市场具有辐射作用;其次,当地具备良好的基础设施配套条件;三是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品牌在区域市场的优势。

另外,北京现代、上汽通用五菱、长安福特等在中西部的新建工厂产能均在30万~40万辆。尽管没有确切的统计数字,但根据车企已披露的扩产规划,到2017年,中西部将有数百万辆新增产能陆续释放。

重庆经信委数据显示,在诸多新工厂投产后,重庆2014年生产汽车262.89万辆,增长22.2%,成为全国最大汽车生产基地,全国每9辆车就有1辆重庆造。

随着近年汽车产业西进步伐加快,中西部大中型城市的汽车市场逐渐饱和,而农村乘用车市场还未启动,这是巨大的市场机遇。

专家指出,中西部农村地区地形特殊,经济结构和消费习惯也有自身的特点,这需要企业认真研究当地居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用具有针对性的产品来满足中西部地区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在中西部建厂的车企一定要根据市场情况,适时调整建厂的速度、进度甚至规划,这是企业必须面对的事情。”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曾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车企 西进 扩产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