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饿了么陷融资额造假风波 公司回应:F轮融资仍在进行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07 00:27:29

9月6日外媒报道,外卖服务“饿了么”实际融资额少于4亿美元,远低于此前宣称的6.3亿美元。饿了么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对此予以否认,并表示饿了么F轮系列融资确实是6.3亿美元,而且F轮融资仍在开放进行中。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斯

9月6日,外媒VentureBeat报道,相关知情人士透露,外卖服务“饿了么”实际融资额少于4亿美元,远低于此前宣称的6.3亿美元。饿了么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对此予以否认,并表示饿了么F轮系列融资确实是6.3亿美元,而且F轮融资仍在开放进行中。

饿了么回应:F轮系列融资6.3亿美元

8月28日,饿了么宣布完成6.3亿美元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信产业基金、华联股份领投,华人文化产业基金、歌斐资产等新投资方以及腾讯、京东、红杉资本等原投资方跟投。华兴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饿了么自称6.3亿美元的融资创下全球外卖平台单笔融资金额的最高纪录。但这一公告发布后,饿了么宣布的融资金额和估值,却遭业内集体质疑。

根据VentureBeat援引某知名风投公司的匿名人士的说法:“饿了么”实际估值为15亿美元,虽然仍然算是“独角兽”,但是宣称的30亿美元估值夸张了2倍,其总融资额低于4亿美元。

O2O分析师、亿欧网联合创始人黄渊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外卖市场格局未定,饿了么领先优势又不是特别强的情况下,这么大的融资额自然会引起多方怀疑。”

就在外界纷纷质疑之际,8月28日下午,饿了么此次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华兴资本,突然发送邮件到多家媒体,要求撤回关于饿了么融资6.3亿美元的新闻稿件。8月29日凌晨,华兴资本官方微信公号作出解释称:出于严谨的考虑,在原新闻稿的标题和正文中将“F轮6.3亿美元”补充完整成为“F轮系列6.3亿美元”。

9月6日下午,饿了么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已经公布的新一轮融资额及公司估值属实。二、F轮系列融资除了已公布的融资额外,仍在开放进行中,投资人对到家服务市场及饿了么发展前景看好,投资咨询踊跃。三、饿了么资金充裕,将在拓展在线交易平台、搭建即时配送平台、提升用户体验三个方向继续发力。”

先是“F轮融资”变成“F轮系列融资”,如今融资“完成”又变成“仍在开放进行中”,饿了么在措辞上的变化,是想表达怎样的含义?对此,饿了么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6.3亿美元融资已经完成了。仍在进行中就是不排除F轮继续增资的可能。”

或为战略新兴板扶持企业

饿了么次轮融资掀起如此大的波澜,业内认为, F轮已经是一个公司融资的关口。

细数中国互联网行业中相对成功的公司,如曾被视作无止境烧钱的京东,融资到F轮1年之后就IPO了;小米融资到F轮之后,已经能够冲击全球未上市科技公司估值第一的宝座。而被称作马拉松式融资的凡客,2011年拿到了最高额的一笔F轮融资之后,IPO未成,公司形势急转直下。

根据《2015年中国外卖 O2O 行业发展报告》显示,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抢夺的是一个3年后(2017年)外卖 O2O 体量将超过400亿元的市场。

黄渊普认为,“饿了么、美团的核心竞争力过于类似,业务模式过于同质化,目前市场格局还未定,到最后就只能拼资金、拼资源,看谁家钱多,谁家免费流量多。”

众所周知,O2O公司基本上都处于非盈利状态,且烧钱补贴用户已是常态。就在7月份之后,A股由牛市急转熊市,创业融资市场一定程度上也受到传导,资本寒冬将至,创业者拿钱真不容易了。在此背景下,饿了么在2015年1月份E轮3.5亿美元融资仅仅7个月之后就宣布了F轮融资。

然而,根据易观智库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在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的整体市场订单份额中,“饿了么”排名第一(40.07%),美团外卖紧随其后(34.20%)。到了二季度,美团外卖(41.24%)反超“饿了么”(38.75%)蹿升至第一。比照今年以来的每个单月数据,双方市场订单份额差距均在10个百分点以内。急于显示“对敌优势”,正映衬出双方胶着的状态。

黄渊普认为,成立5年来,凭借团购、电影、酒店、旅游业务,美团沉淀下巨大的用户基数和品牌知名度。相比之下,饿了么只有外卖一项业务,很难对美团形成压倒性优势。

由于资本寒冬的到来,以及O2O企业疯狂烧钱让PE承受压力的现实境况,业内认为,后期成熟的O2O项目估值比较高,基本上不会由某一家私募接盘。而“互联网+”概念又受到市场热捧,一些基金合伙人与A股上市公司个人关系比较好的联合接盘行为将正成为一种主流。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A股上市公司华联股份其全资子公司新加坡商业公司以增资形式成为Rajax(主营品牌为饿了么)股东,饿了么或有机会成为A股 “接盘侠”的囊中物。

不过黄渊普认为,从各种数据看,饿了么还在保持高速增长,利润模型也在慢慢变好。如果赴美上市,其比美国最大的外卖公司更有想象空间,估值不会太低。

此外他透露,明年四月即将启动的上交所 战略新兴版希望扶持上海地区的企业成为新的BAT,从时间点和饿了么企业特点看都符合此版块要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饿了么 融资 F轮融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