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深夜释放维稳信号 证金护盘、熔断机制、新股改革多箭齐发

每经网 2015-09-06 23:47:31

“监管层为了护盘,祭出多项措施,说明维稳股市决心之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建

今天(9月6日)晚间,中国证监会负责人以答新华社记者问的形式发表谈话,表示要把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和建设市场有机结合起来。负责人称,目前股市泡沫和风险已得到相当程度的释放。今后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证金公司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

证监会负责人还表示,股市涨跌有其自身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干预,但在股市发生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管,将及时果断采取多种措施稳定股市;证监会发言人称,将及时果断采取多种措施稳定股市,积极稳妥实行股票发行制度改革,研究制定指数熔断机制方案。

证监会深夜释放维稳信号多箭齐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天(9月6日)晚间,中国证监会负责人以答新华社记者问的形式发表谈话,表示要把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和建设市场有机结合起来。证监会发言人还称,将及时果断采取多种措施稳定股市,积极稳妥实行股票发行制度改革,研究制定指数熔断机制方案。最值得注意的是将研究制定指数熔断机制方案,这也是这段时间以来A股暴跌的原因所在。

而纵观近期全球股市近期剧烈调整,而美国原本作为相对坚挺的一个市场,股市也开始出现下跌。8月25日美股盘前标普500期指下跌5.17%;纳斯达克期指下跌4.97%。纳指100期货9月合约跌5%,触发熔断机制。目前美国三大期货交易所暂停交易。

熔断机制起源于美国,是以人为地设置价格限制和中断交易为特征的。美国的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曾在 1982年对标普500指数期货合约实行过日交易价格为3%的价格限制,但在1983就被废除,直到1988年10月19日,即1987年股灾一周年,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与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批准了纽约股票交易所(NYSE)和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熔断机制,在以后的18年中,美国没有出现过大规模的股灾。

设置熔断机制的目的是让投资者在价格发生突然变化的时候有一个冷静期,防止作出过度反应。记者注意到,国外熔断制度有"熔而断"和"熔而不断"两种表现形式。"熔而断"是当价格触及熔断点后,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停止交易;"熔而不断"是当价格触及熔断点后,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继续交易,但报价限制在熔断点之内。

业内人士指出,熔断机制不仅给股指期货的交易者提出了一种警示,也为期货交易的各级风险管理提出了一种警示。熔断机制对股指期货市场的交易风险提供预警作用,有效防止了风险的突发性和风险发生的严重性。此外还为控制交易风险赢得思考时间和操作时间。有利于消除陈旧价格导致期货市场流动性下降,有了熔断期,可以消除交易系统的指令堵塞现象,消除陈旧性价格,保证交易的畅通。

此外,50多家券商自营集体驰援A股在行动,中信、海通、国泰君安、广发、东海等多家券商集体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增加自营规模并将此部分增资交由证金公司专项投资。分析人士认为,券商集体出资增加自营头寸并用于购买权益类品种,将为A股市场带来新鲜血液。同时他表示,监管层为了护盘,祭出多项措施,说明维稳股市决心之大。

周小川为何说股市调整是“大致”到位?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证监会负责人表态之前,据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5日消息,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趋于稳定,股市调整已大致到位,金融市场可望更为稳定。这是2015年以来,周小川第三次公开谈及中国股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周小川今年第一次谈到中国股市,是在1月21日的瑞士达沃斯论坛上。在被问及中国股市时周小川表示,中国股市应该更关注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当时,受证监会加强对两融业务的监管,开出多张两融罚单等利空影响,中国股市刚刚遭遇了1.19大跌:上证综指在1月19日收盘下跌7.7%,收于3116.35点,创下当时近7年的最大单日跌幅。不过,1月21日,上证综指大涨4.74%成功站上3300点,收于3323.61点。

周小川第二次公开谈及股市,是在3月12日全国“两会”期间主题为“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答记者问上。周小川表示:“通过股票市场来融资,使实体经济得到了发展。确实有一些股票市场和金融市场中其他的环节中有一些金融交易有可能脱离实体经济,但是不能一概而论,好像去了股市就是不支持实体经济。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3月开始,上证指数就开始一路向上,直到6月,上涨了70%。周小川在此期间再未谈及中国股市。

分析人士表示,周小川此次谈话对处于暴跌之后市场处于底部,对股市应该有提振作用。周小川对股市还是有相当研究的,他选择在大盘进入底部时发言,其保险系数还是比较大的。对国内的投资者来讲,应将今年周小川的讲话联系起来看。那就是股市对实体经济绝非可有可无,而“大致调整到位”也绝不是随便说的。

对此英大证券李大霄就发表了一篇博文——《最权威声音----人民银行行长的表态,婴儿底正式成立》。李大霄表示:“目前2850是短期的一个重要低点,称呼该点位为婴儿底是因为提醒投资者在杀跌的时候不要把好的股票杀掉;其二,未来股市将是双向发展,被低估蓝筹股的底部出现,未来是一个价值回归的过程。而被高估的黑五类,也将价值回归。

此外,国金证券也指出,A股市场的调整,源于去杠杆的结果,本次周行长在公开会议上谈及A股,可能更多的表述的是中国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时段或已经步入尾部阶段;市场后续较为确定的投资机会的出现,一方面给予市场自我出清,消化估值的时间;另一方面,给予“熊牛思维”转换,市场信心重建的时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