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私募大佬葛卫东买了啥股票导致巨亏?

证券时报 2015-09-04 11:27:01

由于葛卫东对于“平安系”情有独钟,二季度大量买入中国平安,险些让混沌投资折戟沉沙。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期货大佬“葛老大”——葛卫东旗下的混沌投资近日突发声明,就近期产品净值遭受重创向投资者致歉。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混沌旗下混沌价值一号、价值二号产品出现了净值的大幅回撤,其中混沌价值二号A/B基金成立三个月时间不到,净值已经下降了三分之一。

葛卫东在致歉信中提到,“我们察觉到了风险,但过早的为风险定了性,过快的确认救市的效果,致使产品净值遭受重创,为此给投资者造成的压力和不安,我们表示深深歉意。

遭重创的混沌价值一、二号

根据混沌网站的数据,混沌价值二号A/B基金是今年6月8日刚刚成立的一只产品,初始规模28.21亿元。该基金成立三个月时间不到,净值已经下降了三分之一。

其中,该基金净值从8月14日的0.8220跌至8月21日的0.7430,一周跌9.6%。而接下来一周,到8月28日净值跌为0.6650,两周内跌幅15.7%。

同期,成立较早的混沌投资管理的混沌价值一号产品净值由8月14日的2.4439元骤降至8月21日的1.9106,一周下跌21.8%。而接下来一周,到8月28日净值跌为1.5295,两周内暴跌37.4%。

“葛老大”究竟买了什么股票致使净值出现如此大的下跌呢?

从今年中报数据来看,可见端倪。由于葛卫东对于“平安系”情有独钟,二季度大量买入中国平安,险些让混沌投资折戟沉沙。

先说中国平安:

根据中国平安2015年半年报披露,截至6月30日,葛卫东持股数达7993.54万股,成为第七大股东。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二季度中国平安股价基本稳定在80元之上,若就以80元计算,假设葛卫东所持的中国平安全部是在二季度买入的,则其持仓成本逾65亿元。

经过7月27日中国平安10股送10股之后,当前股价为30元左右,复权后价格在60元。如果葛卫东持仓没有变化,则当前价格较持仓成本每股下跌20元,亏损接近16亿元。显然,中国平安的暴跌成为葛卫东旗下的混沌投资亏损的重要原因。

再看平安银行:

平安银行也一直是葛卫东的“挚爱”。2013年半年报时,葛卫东以1.55亿股的持仓量位居平安银行第四大股东。此后他对平安银行的持仓一直有变化,于2014年一季度减仓6094.17万股,但当年二季度又加仓3522.25万股。2014年四季度,葛卫东再次大手笔出击,加仓平安银行1.31亿股,成为第三大股东。2015年平安银行半年报显示,葛卫东持仓2.48亿股,相比他一季度2.75亿股的持仓减少了2645万股。

从平安银行的股价变化看,在2014年四季度之前,平安银行价格一直在25元(复权后)上下波动,价格稳定。但是2014年第四季度后,平安银行股价出现大幅上扬,到今年第二季度,股价稳定在48元左右(复权后),但是经过6月底价格暴跌后,价格一度跌至29元(复权后)。

进入8月中下旬,两大持仓主力的大幅下跌让混沌基金出现了巨大跌幅。平安银行股价从8月14日的收盘价12.64元,一路下跌,8月14日到8月21日一周跌幅达到9.02%,而从8月14日到8月28日两周内跌幅14.85%。中国平安股价也是从8月14日的收盘价12.64元,一路下跌,8月14日到8月21日一周跌幅达到13.21%,而后一周有所反弹当周微涨0.88%,两周内跌幅为12.33%。

过快地确认救市的效果

考虑到混沌价值二号成立三个月时间不到,该产品净值已经下降了三分之一。混沌投资在声明中坦承,系统性风险固然是背景,但其管理的产品回撤幅度如此之大,一定是这个阶段其投资判断策略出现了问题。

尽管“察觉到了风险,但过早的为风险定了性,过快的确认救市的效果”。其认为,“市场走向的不确定性将长期伴随,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独立判断的能力。发挥出市场生存中应有的纠偏能力,是真正的为投资者负责”,“现在我们又有机会以很低的价格买入那些符合我们的价值投资理念、很优秀的公司”。

混沌基金强调投资者给予时间就有信心给投资者实现盈利。“过往也经历了许多惊心动魄的回撤:2011年私募股票产品一度回撤超过25%,2013年混沌道然天津合作制产品的期货部分一度回撤50%,但在随后的一年中,这些产品都实现了盈利。”

多家知名私募表决心

不仅仅期货大佬“葛老大”葛卫东的混沌基金出现信任危机,当前市场多位大佬也都遭遇信任危机。原公募一姐王茹远奔私后旗下产品天堂硅谷大浪潮母基金近期收盘净值逼近0.70清盘线。虽然近期王茹远旗下产品并没有清盘,但是已经明确“在股市巨震之时,所有私募应该都会主动或者被动对所管理的产品做安排”,具体会实施哪个方案还在商讨,近期确定之后会发布公告。

此外,阳光私募“教父”赵丹阳旗下私募基金,近期也被传出清盘。但是记者没有联系上赵丹阳进行确认。这也是在2008年1月2日,赵丹阳的“赤子之心”私募产品清盘后,再次被市场发出清盘传闻。

投资大佬如此,其他私募产品可想而知。来自私募排排网的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成立2143只阳光私募新品,目前已有799只产品被清算,其中7月份清盘的阳光私募产品为200只,显著高于今年的其他月份,有10只产品存活期未超过一个月,二季度成立的私募基金成为清盘重灾区。

混沌道歉信后藏着哪些潜台词

尊敬的投资者:

近期,全球金融市场恐慌情绪极度蔓延,人民币突然宣布贬值,国内A股再次出现崩盘式下跌,进而引发全球股市及商品市场剧烈波动,期间,我司管理的混沌价值一号、价值二号产品也出现了净值的大幅回撤。

系统性风险固然是背景,但我们管理的产品回撤幅度如此之大,一定是这个阶段我们的投资判断策略出现了问题。

我们察觉到了风险,但过早的为风险定了性,过快的确认救市的效果,致使产品净值遭受重创,为此给投资者造成的压力和不安,我们表示深深歉意。

“控制风险的最好办法是深入思考和研究,真正的风险来自于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A股市场的剧烈波动可以说是我们这个市场的“特点”,过度乐观、过度悲观转换迅速,我们身在其中十几年,对这个“特点”很熟悉。

在市场低迷的2011年和2012年,我们的产品在某个阶段也出现了较大的回撤,但放长周期,我们之前管理的产品不仅在熊市当中就挽回亏损,而且都实现了可观的盈利。持有长期投资机会,不做波段、不做短线交易、不追后知后觉的市场热点,是我们股票和期货共同的交易特点,这也是我们积累起可观财富的所谓“技能”。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样的交易价值观,过往也经历了许多惊心动魄的回撤:2011年私募股票产品一度回撤超过25%,2013年混沌道然天津合作制产品的期货部分一度回撤50%,但在随后的一年中,这些产品都实现了盈利。我们认为,市场走向的不确定将长期伴随,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独立判断的能力,发挥出市场生存者应有的纠偏能力,是真正的为投资者负责。

投资是场人性的战斗,市场下跌后过度的恐慌与暴涨时的过度乐观一样是巨大的风险,我们不会在遭遇市场暴跌后变得胆怯,现在我们又有机会以很低的价格买入那些符合我们价值理念、很优秀的公司。感谢投资者的支持和理解!

上海混沌道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2015年8月31日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大佬葛卫东买了啥股票导致巨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