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电梯伤人靠接入物联网来解决? 谁来出钱成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02 22:17:09

业内人士建议,平台建设应该由政府来承担,虽然初期投入的时候,成本会比较高,但随着电梯技术的发展,基本上新电梯已经拥有满足物联网技术的相关设备,实际成本将会大大降低。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于垚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于垚峰

“电梯又夹人了,一个人腿被夹住,亲历电梯事故……”9月1日上午,上海有人发微博称地铁电梯又出现事故,再次引发了大家对电梯安全的担忧。

从湖北荆州发生自动扶梯“吞人”事故以来,多地出现电梯伤人事件,如何保护乘梯人的安全,越来越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地都已经启动了“电梯+物联网”模式,实施在网监测电梯的运行。据《长沙晚报》9月2日报道,湖南计划在未来3年之内,将物联网技术接入电梯监测系统。据了解,上海计划在未来3年之内,将接入物联网技术的电梯增加到10万台以上;不过,记者在采访时发现,电梯要接入物联网技术,会增加一定的成本,特别是一些已经在运行的电梯,无法解决成本的问题,电梯物联网一定程度上停留在纸面上。

物联网监控电梯安全

9月1日上午,上海有人发微博称“电梯又夹人了,一个人腿被夹住,亲历电梯事故……”看到这个消息,让人神经不由紧张起来,电梯是不是又伤人了?

事实上,这是一次乌龙。上海地铁运营方对外解释,事发扶梯并没有出现故障,而是乘客没有遵守限流措施,翻越限制流杆,带倒了后方两名乘客。

这已经是10天来上海地铁自动扶梯第三次“被事故”,但最终核实的结果都是虚惊一场,电梯并无故障,都是因乘客原因而有人跌倒。

上海是世界电梯保有量最大、密度最高的城市,2003年至今,上海电梯总量年增长率在12%以上,全市已有17.5万台在用电梯,其中,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电梯持有1.55万台,甚至还有“带病”运行。

为了消除电梯带来的隐患,上海已经在全城打造“智能电梯”、“物联网”,其配套的物联网芯片和模块,新装电梯可直接嵌入,在用也可以方便加装。

而据《长沙晚报》报道,目前湖南省电梯应急救援处置服务平台已经启动,当地计划用3年时间将物联网接入电梯监测系统,通过96366应急救援体系与电梯智能预警相结合的方式,保障电梯运行安全。

资金问题困扰物联网推广

电梯物联网并非新兴事物,早在多年前,沈阳市就在电梯应急救援方面推广使用电梯远程监控系统,但因人员、资金等问题,效果远未达到预期。据记者了解,不止在沈阳,全国都存在这样的问题。物联网技术应用于电梯,技术不难,实施起来不容易,根源就是资金难以到位。

江西省一家电梯维护公司负责人赵兴桥(化名)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维护着南昌几十个商场和小区的一千多台电梯,公司也想给每台电梯都接入物联网技术,但是运营商不愿意出钱。

据赵兴桥介绍,一台电梯要接入物联网技术,成本在1.5万元左右。加上物联网平台的建设资金,如果把这部分钱摊下去,每部电梯的接入成本会更高。“一些大型商场的电梯由于是公司投入,愿意花这些钱,但是小区里的电梯,业主普遍不愿意出钱,所以小区电梯接物联网基本上空白。”

不仅仅是已经在使用的电梯,一些电梯公司也并不愿意接入物联网技术。一位大型电梯销售经理认为,在他看来,愿意接入物联网技术的也比较少。

电梯物联网技术的资金如何来解决呢?业内人士建议,平台建设应该由政府来承担,虽然初期投入的时候,成本会比较高,但随着电梯技术的发展,基本上新电梯已经拥有满足物联网技术的相关设备,实际成本将会大大降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梯伤人靠接入物联网来解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