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传招商局集团将与中外运长航重组 物流、码头整合可能性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02 21:32:37

继8月7日,中远中海被传出组建“改革领导小组”不到一个月时间,招商局集团与中外运长航也被爆出将进行重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灿邦    

每经记者 刘灿邦

继8月7日,中远中海被传出组建“改革领导小组”不到一个月时间,招商局集团与中外运长航也被爆出将进行重组。

9月2日下午航运界网援引来自招商局集团、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和接近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人士的消息,招商局集团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之间的重组整合也已成定局。

事实上,此前招商局集团下属招商轮船已经与中外运长航在油运业务上进行合作,受访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双方在物流方面也可能面临整合,而现有的相对独立的金融、地产业务可能会保持现状。

招商轮船组建中国超矿

招商轮船9月1日晚间公告,根据公司今年5月20日与淡水河谷(国际)有限公司签署的《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向巴西淡水河谷收购四艘40万吨级二手VLOC的议案》,并且已经于今年7月31日发布了《关于签署船舶买卖协议的公告》,公司已向淡水河谷购入4艘超大型矿砂船(VLOC),未来将继续推进该项目的投资。

公告显示,招商轮船近日通过下属全资子公司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了“中国超大型矿砂船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超矿”),中国超矿注册资本1000美金,以招商轮船自有资金出资。

此前,中国远洋旗下的中远散运与中海发展成立合资公司中国矿运(中远51%股权,中海49%股权),合资公司同样向淡水河谷购买了4艘VLOC。“中国超矿肯定是要做的事情,现在只不过是在走正常程序。”在一位券商人士看来,招商轮船和中远中海一样,都与淡水河谷签订了相关协议,中远中海已经成立了中国矿运,招商轮船成立中国超矿也是情理之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有传闻中外运长航旗下香港上市的中外运航运将与招商轮船合作,以51:49的比例成立合资企业,这一架构将非常类似于中国矿运。

不过与传闻不同的是,中国超矿并没有以招商轮船和中外运航运合资的形式呈现,而是招商轮船独资,对此,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室韩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双方本来可以组建一个合资的VLOC项目,但是如果两大集团确定要整合的话,就没有必要再去成立一个合资的实体。

上述券商人士则表示,中远中海已经合作了VLOC项目,招商轮船成立的中国超矿未来如果要寻找合作的话也只能选择和中外运长航一起,“只不过现在没有做而已。”

航运央企重组超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国资委新闻中心首席专家、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央企重组可能从装备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先进行。

韩军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交通运输业的央企改革比装备制造业步伐要快,从中远中海到现在招商局集团和中外运长航又传出要整合,前后不到一个月时间,确实在速度上超预期。

招商局集团除了主营航运的招商轮船,还有金融、地产等业务,而中外运长航也不仅仅有航运业务,还有物流、重工等业务。关于双方的合作,去年9月,招商轮船与中外运长航成立油轮合资公司CHINA VLCC,而该合资公司也是国内最大的油轮公司,整合了双方的油运资源。

上述券商人士认为,中外运长航有物流业务,招商局集团也有物流业务,不过规模比较小,如果双方要整合的话在物流方面也存在可能。

另外据航运界报道,在码头业务方面,两家企业都拥有丰富的码头资源。招商局集团旗下的码头运营商招商局国际在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27个港口投资拥有165个集装箱泊位,营运岸线总长超过5.2万米;中国外运长航则拥有自建码头91个,泊位300余个,岸线长7.6万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过程中,多位人士均向记者表示,如果双方确实要重组,很可能是招商局集团吸收中外运长航,而招商局原有的金融、地产业务在重组中将继续保持现有状态。

资料显示,招商局集团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940.37亿元;中外运长航官网显示的2013年营业收入为967.49亿元。

韩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就像中远中海合并传闻已久,但是具体细节并不清楚,亦不知道国企改革方案究竟会搭建一个怎样的平台,有可能是类似淡马锡模式,也有可能是别的更有创新性的平台。“虽然说面上都是国企改革,但是终究要实际问题的,不能脱离企业的基本面,单纯去做概念上的资产重组,必须要解决实际问题。”在韩军看来,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才是国企改革真正的意义所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招商局集团将与中外运长航重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