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纳靠《生日歌》年入200万美元 有人正努力让你免费唱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02 20:20:06

试想一下,“Happy birthday to you”这首能听一辈子的歌,若每听一次、每唱一次就要付一笔版权费,生日那天,你还能快乐得起来吗?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林静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吴林静

试想一下,“Happy birthday to you”这首能听一辈子的歌,若每听一次、每唱一次就要付一笔版权费,生日那天,你还能快乐得起来吗?

近日,一场关于《生日歌》的版权付费官司正在上演,据说这涉及华纳兄弟娱乐公司(Warner Bros. Entertainment, Inc.以下简称华纳)每年200万美元的版权收入。

大洋彼岸,音乐版权归属的争论已经搬上了法庭。反观国内,付费音乐模式也正在酝酿中,流媒体音乐公司正在“版权瓜分战”,民众版权意识还在培养之中。

华纳凭《生日歌》年入账200万美金

据《纽约时报》报道,一群独立艺术家正在发起诉讼,被告是宣称拥有《生日歌》版权的华纳。

原告律师在一份文件中称,他们在一本近百年前的旧歌集中找到了证据,能够证明《生日歌》的版权已经过了保护期。这意味着华纳将不能再依靠宣称的《生日歌》版权收取版权费,甚至此前收取的费用也将被追诉讨回。

要知道,华纳每年仅凭《生日歌》赚取的版权费,常见的统计数据是:200万美元!

这包括了在影视作品、广播电台以及各种公开场合中使用,甚至还规定了如果某人演唱这歌曲的时候,在场的听众达到一定数量且并非是亲戚朋友的话,也要交钱。

收费依据是根据1935年登记的版权,华纳声称他们对于《生日歌》的版权要持续到2030年,在那之前,从理论上来说使用这首歌曲都要支付版权费才行。

有媒体报道称,2008年,关于匈牙利放映技师的纪录片《字幕勿扰》中,制作人使用了这首生日歌,也因此不得不支付给华纳集团5000美元。

其实,《生日歌》的原著并非华纳旗下艺人。资料显示,这首家喻户晓的《生日歌》原型是一首名为《Good Morning to All(祝大家早上好)》的歌曲,作者是希尔姐妹,1893年正式发表。

此后有人替换了歌词,成了如今的《Happy birthday to you(祝你生日快乐)》。几经辗转,1988年,华纳以1500万美元买下声称拥有《生日歌》版权的桦树音乐公司。

中细软的版权专家曾对媒体表示,《生日歌》是变体歌曲,《祝大家早上好》距今已有120多年的历史,不再享有著作权的保护。

换句话说,若是证明《生日歌》已属于公共财产,则为全世界人民讨了公道,华纳公司坚称拥有版权不合理也不合法。不过,记者目前还没查到审理结果。

国内正酝酿付费音乐模式

大洋彼岸,正为一首歌版权付费该不该取消吵得沸沸扬扬;反观国内,音乐付费似乎是还没有破土的种子,正在酝酿当中。

7月初,国家版权局的一纸通知,曾让在线音乐市场躁动。通知称,2015年7月31日以后仍继续传播未经授权音乐作品的网络音乐服务商,将依法从严查处。

当时各方解读,此举是为推进音乐有偿下载所做的前期铺垫,接下来还将有更大动作。在2~3个月过渡期后,各网络音乐服务商需拿出收费方案。

通知一发,包括腾讯、百度、多米、酷我等多家网络音乐平台,将大量未授权音乐下线,总数高到220多万首。

而一个月过去,9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询问音乐业内人士得知,付费方案依旧并没有多大进展,“谁先付费谁先流失用户的认识,没有公司愿意当‘出头鸟’”。

易观智库分析师姚海凤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流媒体音乐公司主要的商业模式还是依靠广告,其次还有会员付费下载,歌手、演唱会衍生品销售,以及音乐硬件的开发销售来获得增值。

“烧钱”提供免费C端模式,是各家流媒体音乐公司目前采取的稳妥战术。暗地里,版权的提前布局战却打得火热,为了打造有量更有质的曲库,不乏流媒体音乐公司从唱片公司买断一段时间版权再分销的举动。

奇大音乐合伙人张昭轶曾表示:“去年一批六位数曲库的版权代理打包价,最初只是百万级,现在已经是千万元的价格级别,已经到了没有人敢接手的程度。”

近年来随着版权等费用水涨船高,相当数量的网络音乐平台每年都在亏损,从长远来看,正版付费是一个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纳靠《生日歌》年入200万美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