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香港零售业进入“寒冬” 商铺租金全年跌幅或达15%

每经网 2015-09-02 18:59:03

高力国际研究及咨询董事李梓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2014年香港零售销售额结构分析,有38%来自内地游客,若人民币再贬值将造成更大的影响,预计商铺租金今年内跌幅达到15%。

每经编辑 区家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受国内经济下行、人民币贬值以及股市波动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香港零售业持续遭遇寒流。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同比下跌2.8%,这也是自今年3月起连续5个月出现负增长。与之相对,一度高企不下的商铺租金更罕有地出现降价潮,英皇集团旗下五家位于铜锣湾的商铺于日前宣布主动降租30%,引发业界哗然。

高力国际研究及咨询董事李梓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2014年香港零售销售额结构分析,有38%来自内地游客,若人民币再贬值将造成更大的影响,预计商铺租金今年内跌幅达到15%。

零售业寒潮冲击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全港零售业总销售货值约为376亿港元,同比下跌2.8%,总销售货量同比上升1.9%。按零售商类别划分,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的销售货值下跌5%,药物及化妆品则下跌5.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以零售业总销售货值计算,从去年12月至今,除了受到春节因素影响的2月份以外,其余各月均维持同比下跌的势头。此外,香港旅游发展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访港旅客人数同比减少8.4%,消费能力较高的过夜旅客人数跌幅更达11.6%。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麦瑞琼表示,零售业持续受旅客数字减少影响,尽管7月销售货量上升,但销货值下跌,可见零售业正迎来降价清货潮,降价情况更甚于去年同期。

“随着内地反腐力度加大,豪客大手笔买奢侈品的情况几乎绝迹,这也是导致零售总额下降的重要原因”,香港美联工商铺行政总裁黄汉成向记者表示,加上内地经济增长放缓及内地富豪转移到欧洲、日本消费等因素,对香港零售业造成负面冲击更为明显。

根据麦瑞琼的预测,随着股市出现大幅波动,有可能进一步影响游客的消费意愿,零售从业人员收入减少也削弱其消费能力,造成涟漪效应,加上人民币贬值造成港元被动升值,进一步削弱了价格优势,令香港零售业雪上加霜,预料全年零售总额跌幅达2~3%,连续两年出现负增长。

全年租金跌幅或达15%

香港素有“购物天堂”美誉,当地的商铺租金也以“天价”闻名。不过,随着今年内地赴港旅客数量下跌,香港整体零售、特别是奢侈品销售额大幅下滑,商铺租金的升势也出现了拐点。

高力国际的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香港零售业销售总值同比下跌1.6%,其中奢侈礼品、珠宝及手表销量急跌15.9%,中环、铜锣湾、尖沙咀及旺角等传统购物区的街铺租金难免受压下跌,单是今年上半年租金已跌了10.5%,已经降至2011年中的水平。

即便是地标式的购物商场也未能幸免,以九龙仓集团(00004.HK)为例,根据公司公布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旗下两大主力商场海港城及时代广场上半年的租户零售销售额分别下降7%与10%。受到香港零售业务承压的影响,九龙仓股价今年以来累计跌幅接近25%。

更令人担忧的是,随着下半年零售业进一步放缓,商铺租金下降的势头加剧。以位于香港铜锣湾的罗素街为例,一年前这里的商铺还高居全球最贵零售租金的宝座。但在日前,被誉为“罗素街大地主”的英皇集团(00163.HK)将旗下五个商铺全部减租30%,以此挽留租户。

“单看2014年香港零售销售额当中,有38%来自内地游客,弱人民币强港元会进一步打击销售行情,影响零售商业绩,业主难免被租户要求减租”,李梓瑈预计,香港商铺租金继2014年下跌5.5%后,今年会再跌15%。

美联商铺研究报告则预测,下半年一线商铺售价将下跌约10%,租金将下跌10%至15%,由于下半年零售业仍具挑战,业主降价降租的意欲增加,一线商铺看跌;相对而言,由于二三线商铺更偏于民生类消费,受赴港旅客影响较小,售价预期下跌10%至15%,但租金则看升8%至1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香港零售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