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提名名单揭晓(上)

2015-09-01 02:21:13

每经编辑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在2011~2014年成功举办四届口碑榜活动后,“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于今年8月10日正式拉开帷幕。

在广大投资者,以及券商、基金、私募等机构的鼎力支持之下,截至8月31日提名阶段结束,口碑榜组委会收到逾800家企业的提名,经过精心甄选、优中选优,最终候选“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的400家上市公司名单现已确定,投票通道从今日(9月1日)起火热开启。

在9月20日投票环节结束之后,活动组委会将汇总各方投票,认真统计投票结果,确定奖项归属。今年11月,口碑榜组委会将根据获奖名单,邀请机构评委及获奖企业参加上市公司口碑榜颁奖典礼。

需要指出的是,往届荣登口碑榜八大榜单的优秀上市公司,不论业绩,还是股价均有亮眼表现,这也体现了口碑榜的专业、价值和含金量。口碑榜活动不仅提供了比赛的舞台,更提供了投资的依据。对此,一位曾多次参与口碑榜活动的机构负责人就表示,口碑榜每个榜单获奖企业的确定,其实汇集了广大投资者,以及机构资金的集体智慧,代表了数以万亿资金的共同选择。

目前投票通道已经正式开通,具体投票方式和流程如下:

一、投票时间:2015年9月1日正式开启,至9月20日截止。

二、公众投资者可以通过《每日经济新闻》官网(www.nbd.com.cn)进行网络投票。需要特别提示的是,每个奖项选出15家上市公司,每个投资者只能投一次,参与投票无需注册。

三、投资者可以在微信公众号中查找“每日经济新闻”(nbdnews),或者“每经投资宝”(mjtzb2),或者“火山财富”(huoshan5188),关注上述任一微信公众号后,根据引导完成投票。

四、除网络投票通道外,《每日经济新闻》同时对公众投资者开通邮寄选票的投票方式。评选表格将刊登在报纸之上,读者可以直接填写评选表,并邮寄给评选委员会。

五、机构通过专用通道投票,《每日经济新闻》将候选榜单,以及专用的账号和密码,逐一分配给机构投资者(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以及券商、保险等),机构享有重点推荐三家公司的权利。

八大榜单、120个优胜名额,这对于400家提名的优秀企业来说,必然会上演一出激烈争夺,而他们的命运如何,选择权就在您的手中。“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期待您投出神圣的一票!

《《《

竞争优势维度:

行业龙头显优势

◎每经实习记者 谢宏辰

竞争是一个残酷的过程,任何弱小和虚妄的事物均跨不过竞争的门槛。竞争也是一个具有魔力的过程,任何具有真正实力和真知的事物均会经历竞争而被留下,历久弥新。对于本届口碑榜“最具竞争优势上市公司”评比来说,就是希望通过重重筛选和对比,选择出历经重重市场考验而始终体现出强大竞争力的上市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发现,此次上榜公司的显著特点之一是,各细分行业的龙头领军公司。

如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行业龙头。公司在注重自身采浆站建设的基础上大力推动外延式并购,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浆站数量及年采浆能力第一的企业,并且公司还确立了五年内步入世界级血液制品企业之列的目标。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莱士的股价在经历了A股6月开始的暴跌后依然坚挺,成为此轮股灾中为数不多的抗跌股之一。

又如九阳股份,小家电行业龙头。公司在最近公布的中报中表示,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在过去的两年里,公司充分发挥互联网精神中的“开放与连接”,紧抓“用户”核心,通过线上互动营销、构建粉丝社群,线下终端体验、构建导购社交群等方式进行探索,两条路径分别与用户产生联系,在变革中不断探索前行。

还有汤臣倍健,保健品行业龙头。公司今年通过参股等方式与极简时代、大姨吗等公司合作,将大健康布局覆盖到妇幼、老年人、女性等保健品主要消费人群。

最具竞争优势上市公司提名名单:

乐视网 上海莱士 春兴精工 东旭光电 中航动控 国信证券 任子行 瑞康医药 润和软件 汤臣倍健 九阳股份 世纪鼎利 东华软件 云南白药 恩华药业 富瑞特装 高德红外 广田股份 和邦生物 和而泰 白云山 锦江股份 号百控股 科陆电子 嘉麟杰 江特电机 杰赛科技 招商证券 浙大网新 青岛海尔 曲美家居 漫步者 美的集团 大商股份 戴维医疗 风范股份 佳都科技 贵州茅台 航天电器 华策影视 平安银行 桑德环境 万顺股份 科华恒盛 喜临门 奥康国际 益盛药业 承德露露 长海股份 保利地产

《《《

公司治理维度:大小公司齐上榜

◎每经实习记者 谢宏辰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家规模再小的上市公司,其中也包含了各种错综复杂的经济因素。董事会、监事会、公司管理层、独立董事、职工监事……各个机构和个人在互相助力发展的同时,也有着相互监督制约的层层关系。因此,一家上市公司成功运作的必要条件,一定是和谐的公司内部治理。

可惜的是,对于A股市场上的投资者来说,上市公司的内部治理情况却是最受忽视的部分。然而,从万福生科造假上市、光大证券乌龙交易以及今年以来大智慧、普洛药业信披违规、同有科技、安科生物短线交易、西南证券、中铁二局违规减持等事件的发生给公司股价带来的负面影响上,均反映出公司内部治理的重要性。因此,本届口碑榜“最佳内部治理上市公司”评比将从50家备选公司里优中选优,希望最终评选出的上市公司能作为A股近3000家上市公司中优秀内部治理的代表,为投资者日后的投资选择提供一条可供研究的选项。

纵观今年的公司治理50强榜单,记者发现,此次候选的公司可谓“高手云集”。不仅囊括了体量大、市值高的中信银行、东方航空、伊利股份、比亚迪,同时也包括光明乳业、格力地产、东港股份、东湖高新等在内的一批小而优的上市公司。

最佳内部治理上市公司提名名单:

电广传媒 东阿阿胶 复星医药 日照港 华邦颖泰 华侨城A 山西汾酒 国金证券 克明面业 鲁泰A 民丰特纸 工商银行 平潭发展 青青稞酒 中联重科 光明乳业 新希望 亚盛集团 东方雨虹 浙江震元 智慧能源 中信银行 东港股份 格力地产 东湖高新 云天化 雅克科技 古越龙山 海信电器 苏宁环球 江中药业 莱宝高科 广联达 南国置业 宁波银行 思源电气 万通地产 伊利股份 以岭药业 中南传媒 中青旅 东方航空 比亚迪 西安旅游 汇金股份 北京银行 步步高 长安汽车 长城汽车 万马股份

《《《

管理团队维度:公司运营路线凸显团队价值

◎每经实习记者 谢宏辰

大海航行靠舵手,用这句话来形容上市公司与公司管理团队之间的关系,应该并不为过。一家公司的成功运营除了要依赖员工的辛勤努力之外,更加需要公司管理层的高瞻远瞩。而对于一家公司管理团队发展战略的理解,是判断公司管理团队成功与否的指南针。

本届口碑榜“最佳管理团队上市公司”评选的目的正基于此。通过对上市公司运营路线的梳理来分析公司的发展策略,理解公司的发展逻辑,进而看清公司管理团队的发展战略。在今年的榜单中,云集了包括苏宁云商、珠江钢琴、中兴通讯等在内的50家上市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公开信息发现,这50家上市公司获得提名可谓实至名归。如苏宁云商,从年初的线上线下全面进军超市领域、布局公司物流线;到3月初正式签约江苏国信舜天足球俱乐部,掘金足球产业;再到年中旗下的苏宁消费金融公司正式开业运营,以及在8月与阿里巴巴公司互相认购股权,实现强强联合。

还有宗申动力,公司今年在主营业务摩托车发动机及零配件的生产销售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无人机产业,以及珠江钢琴涉足互联网教育行业等等。这些上市公司的种种运作无一不体现着公司管理团队的转型升级理念。

对以上公司运营路线的梳理相对于50家提名公司来说仅仅是管中窥豹,本届口碑榜希望通过对50家上市公司管理团队的对比,筛选出最为优秀的上市公司管理团队。

最佳管理团队上市公司提名名单:

光线传媒 国民技术 汉鼎股份 宝莱特 环旭电子 达实智能 康得新 科大讯飞 科伦药业 TCL集团 美邦服饰 南玻A 青岛啤酒 上汽集团 深圳华强 索菲亚 同仁堂 燕京啤酒 中顺洁柔 中兴通讯 珠江钢琴 大湖股份 四川路桥 浪潮软件 苏大维格 东北制药 江海股份 华联综超 华远地产 杰瑞股份 金融街 雷柏科技 辽宁成大 南洋股份 浦发银行 水晶光电 苏宁云商 徐工机械 友阿股份 中国太保 荣盛发展 新华都 宗申动力 大北农 东方网力 延长化建 碧水源 超华科技 福耀玻璃 冠昊生物

《《《

成长维度:中小创独领风骚

◎每经实习记者 谢宏辰

上市公司的成长性一直是A股市场上备受广大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落到本届口碑榜“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榜单中的结果是,50家被提名的上市公司中有38家是来自中小板及创业板的公司,占到榜单总数的76%。这38家来自中小创的上市公司的突出特点是,净利润增长率和净利润现金含量较高。

如金龙机电,公司第一季度和半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达到5667%和4483%,同期净利润现金含量分别为81%和76%。另外还有拓维信息、凯利泰、蓝帆医疗、银禧科技、银之杰等众多中小创公司均表现出了优异的成长性。

同时,一些体量较大的上市公司也收获了众多提名,春秋航空、洋河股份便是其中代表。春秋航空一季度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实现46%和129%的增长,洋河股份一季度及半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均为11%。这个成绩对于市值分别超过400亿元和800亿元的春秋航空和洋河股份来说值得称赞。

一家优秀的上市公司,只有不断通过创新来满足社会需求,才不至于被市场淘汰,才能体现出这家公司的成长性。落后只能挨打,唯有不断成长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提名名单:

浙富控股 中恒电气 中文在线 昆药集团 神剑股份 京东方A 常山药业 洪涛股份 地尔汉宇 奋达科技 烽火通信 华东电脑 华数传媒 凯利泰 蓝帆医疗 香雪制药 南大光电 瑞贝卡 石基信息 春秋航空 拓邦股份 信立泰 亿纬锂能 银禧科技 三诺生物 金鸿能源 完美环球 信维通信 金城医药 北信源 汇川技术 潮宏基 东软载波 华东医药 华润三九 立讯精密 羚锐制药 瑞丰光电 上海凯宝 新文化 信邦制药 银之杰 金螳螂 洋河股份 深天马A 东方国信 东方通 拓维信息 金龙机电 荣之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市公司 口碑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