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郭施亮:养老金入市获批 预示市场回归价值投资区间

证券时报 2015-08-31 20:55:10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最近一段时期,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莫过于养老金入市获批的消息,这预示着养老金入市的进程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事实上,养老金入市获批,将会对A股市场带来诸多积极性的影响。

首先,最为显著的,莫过于新增流动性的补充预期。

根据数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0626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845亿元,仅此两项,累计结余接近3.5万亿元。按照23日国务院印发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若以此计算,则预示着养老金入市的获批,未来将会给A股市场带来近万亿的新增流动性。由此一来,在当前相对疲软的市场环境下,如此庞大的新增流动性,确实会给市场带来极大的提振影响。

再者,养老金的入市获批,也暗示了当前的市场指数已经回归至合理的价值投资区间。

随着最近两个月市场指数的大幅下跌,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压力已经得到了大幅度减轻。截至目前,沪市平均市盈率已经降至13倍左右的水平,而深市的平均市盈率也接近去年同期的水平。市场中低于10元的股票数量,也出现了大幅增长的态势,占据两地市场股票总数量25%左右的比例。

与此同时,在市场估值骤减的大环境下,目前已有几十只股票跌破净值。一般而言,当市场出现一定数量的破净股票时,往往预示着市场下跌空间已经不会太大,而此时的市场已进入相对合理的价值投资区间。所以,养老金入市实则反映出股票投资价值逐渐显现时的一种相对理性入场。

对于目前A股市场而言,缺的不是资金,而是投资信心。因此,养老基金作为长期性的投资基金,它的入市不仅会提升投资者的信心,还能逐步改善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进一步提升机构投资者的整体占比,增强机构投资者对股票市场的整体影响力,从而让整个市场投资逐步趋于理性。

不过笔者认为,虽然目前养老金入市已经得到获批,但并不意味着养老金就能够马上入市。就中短期而言,养老金入市获批会给市场产生心理上的提振影响,但要让养老金的新增流动性真正影响到股票市场,则恐怕需要一段日子。按照相关的操作流程,养老金入市也并非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从公布办法到确定基金管理机构,而后再考虑签署委托协议等相关事宜,或许需要耗时半年乃至一年以上的时间。

与此同时,养老金入市真正带来的新增流动性,或许并没有市场想象的那样庞大。按照以往险资入市的比例分析,其在权益类投资的比例基本控制在10%~15%之间。而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险资也并未能够充分用足相关的额度。显然,作为更趋于稳健投资的养老金而言,它初期的入市比例也未必能够真正达到30%的投资比例。由此一来,养老金入市对市场新增流动性的真实影响也会有所减弱。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养老金入市的主要目的在于保证资金安全的情况下实现保值增值,而并非托市、救市。由此可见,对于养老金入市获批的事件,我们还得要理性看待。

笔者认为,养老金入市,不仅要选择好入市的时间点,而且还得要有一个稳定安全的市场环境作为强大的支撑。因此,接下来管理层仍需在营造市场环境上下工夫,并逐步修复市场的投资信心,尽快恢复市场正常的投资与融资功能。只有这样,才能够为养老金的入市创造出良好的投资氛围。

(注: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和APP赞同其观点。)

责编 陈俊婷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金入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