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次花血本了,信发集团环保整改花20亿“摘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31 20:53:05

近两年来,在环保工作中,为更好地督促污染问题的整改、落实,挂牌督办的手段频频“亮相”。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挂牌督办的手段不仅适用于企业,同样也对地方政府“亮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挂牌督办在督促环保整改中的威力不断显现。

8月31日,环保部华东环保督查中心发布《铁腕整治违法排污 坚决守护碧水蓝天》文章,称2013年信发集团因环境问题被环保部挂牌督办后,先后投入近20亿元,对环保脱硫、脱硝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并于近日被环保部解除挂牌督办。

近两年来,在环保工作中,为更好地督促污染问题的整改、落实,挂牌督办的手段频频“亮相”。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挂牌督办的手段不仅适用于企业,同样也对地方政府“亮剑”。

有业内专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挂牌督办能够将法规要求严格贯彻到执法过程中,能够在行业内形成较好的震慑力,提高企业的环境违法成本。

为解除挂牌督办,两年投20亿元治污

2013年9月,环保部发布《关于挂牌督办污染减排存在问题企业的通知》,根据2013年上半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查和日常督查情况,山东信发集团等11家企业在污水处理、脱硫脱硝设施建设和运行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决定对其挂牌督办,责令限期整改。

环保部强调,对整改不到位或因工作不力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提请监察机关按照《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华东督查中心介绍,自挂牌督办以来,环保部对整改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山东省环保厅先后5次召开现场办公会,约谈当地政府和部门领导,大力推动企业环保设施的改造升级;聊城市政府、茌平县政府联合成立督导组,市、县环保局成立现场工作组,进驻信发集团,对改造工程进行现场督导,与此同时对信发集团环境违法问题进行了行政处罚和排污费追缴。

与此同时,信发集团成立整改工作组,先后投入近20亿元,对环保脱硫、脱硝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新建、改造脱硫设施18座,新建脱硝设施16座,并配套完善在线及中控系统,并于今年8月11日对7台装机总量为68万千瓦的机组实施了爆破拆除,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信发集团公司网站显示,信发集团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特别注重环境保护工作,努力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目前已累计投资13亿元用于建设环境治理工作,在脱硫,烟气除尘,污水治理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年6月,环保部发布《关于对2014年脱硫脱硝设施存在突出问题企业予以处罚的公告》中,隶属于信发集团有限公司的兵团农六师煤电有限公司,因脱硫设施运行不正常、企业上传环保部门氮氧化物浓度数据失真等问题,被环保部挂牌督办,并要求2015年底前,完成整改任务,逾期未完成的,依法从重予以处罚。

挂牌督办频频“亮剑”

今年以来,伴随着新环保法实施,在“铁腕治污”之下,挂牌督办的环保案件频繁。

2015年6月,环保部通报2014年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八家中央企业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查及对《“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年度落实检查情况,对北京通州区次渠污水处理厂、国电东北电力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挂牌督办,责令限期整改。

环保部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检查企业62万余家(次),责令停产15839家,关停取缔9325家,罚款23227家。同时,环保部下达行政处罚决定案件3件,直接立案2件。7批次对14起违法问题挂牌督办。

除了对企业进行挂牌督办外,对于环境问题突出的地方,环保部同样给予挂牌督办。

今年3月,环保部分别下发《关于对山东省临沂市大气污染问题挂牌督办的通知》、《关于对河北省承德市大气污染问题挂牌督办的通知》,对临沂、承德的大气污染问题进行挂牌督办。

在环保部对地方环保工作施压之下,地方环保部门的挂牌督办工作也在积极开展。

今年8月广州市环保局公布了2015年广州市挂牌督办突出环境问题及重点企业名单,包括中石化广州分公司、梅山热电厂在内的29家重点企业被广州市环保局、广州市监察局联合挂牌督办。

福建省环保厅在今年1月,对第一批18家企业因违法排污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同时,今年3月,再一次将10家存在危险废物管理突出问题的企业列为今年第二批督办企业并予以省级挂牌督办。

自然之友总干事张伯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挂牌督办案件数量增多,体现的是环保执法者严格执法的态度,能对被挂牌督办的对象,甚至是相关方都能形成较好的震慑效果。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要想更好遏制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督促地方政府加强环境治理,真正做到对本区域内环境负责,仅靠挂牌督办仍显得力度不够,可能还需要将新环保法中更多的手段加以运用,形成一套治污“组合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发集团环保整改花20亿“摘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