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沪指绝地反击重返3200 齐鲁:沪股通金额上升助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31 07:41:51

齐鲁证券分析指出,市场估值存在超调,在当前市场出现超调情况下,一旦市场情绪出现好转,市场有望形成力度较大的反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记者 刘明涛

 

连续暴跌再起死回生,上周A股经历一次惊魂“过山车”,虽然“V”型反弹走势未能令沪指周线收红,但指数重返3200点,继续向“牛熊分界线”靠拢,人气在不断修复。齐鲁证券分析指出,市场估值存在超调,在当前市场出现超调情况下,一旦市场情绪出现好转,市场有望形成力度较大的反弹。

大市风向

沪股通推波助澜

8月11日,央行毫无征兆的调高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引起市场对人民币趋势性贬值预期。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连续三天贬值幅度逾5%。由于美元加息预期及对人民币未来趋势的不确定性,外汇市场定价锚短期失效,导致外汇套利资金退出,投资者抛售风险资产,全球股票市场出现大跌。

“825”央行进行了年内第二次双降,流动性宽松大环境仍未发生变化。齐鲁证券指出,降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外汇占款流出的缺口,缓解了市场对基础货币减少而导致流动性趋紧的担忧。另一方面,实体经济资金供需的剪刀差,在7月份进一步扩大,从六月份的5.5%水平扩大至6.5%水平,连续三个月扩张,表明整体货币环境仍然是宽松的。由此,不论是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基础货币减少,以及实体经济对流动性吸纳而导致的场外资金减少的状况并未发生。市场对流动性趋紧担忧暂时解除。

从估值水平上看,短期处于超调状况。当前上证A股市盈率为16倍,相当于2011年二季度水平,当时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1周为2.2%水平左右,票据直贴利率为4.8%;全部A股扣除银行估值水平为37倍,相当于2010年年底水平,当时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一周为5.7%,票据直贴利率为5.2%。而当前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一周为2.39%,而票据直贴利率为3.1%。市场估值存在超调,在当前市场出现超调情况下,一旦市场情绪出现好转,市场有望形成力度较大的反弹。

该券商还表示,从8月24日开始,沪股通使用额度连续4天保持高位,统共使用额度287.32亿元,创下沪股通开通以来新纪录。在市场暴跌至3000点左右位置时候,境外投资者认为A股市场进入底部区域,资金通过沪股通通道大量涌进A股进行抄底。从历史对比来看,除去六月股灾之时,每当市场调整之后,沪股通流入较大金额时候都造成市场一波反弹。

因此,在市场进入底部区域以后,在短期对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得到释放,流动性宽松边际性改善之下,市场投资者情绪得到一定程度的好转,市场将会展开反弹行情。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投资者情绪的变化

 

行业热点

生物质综合利用大时代

根据《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2015年和2020年我国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分别要实现1300、3000万KW;根据《2013中国生物质发电建设统计报告》,截至2014年底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有望达到1100万KW;若最新数据目标实现,则2015年需新增200万KW,2016-2020年需新增1700万KW,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8%;以2.5万KW/站估算,2015年需新建80个、2016-2020年需新建680个(平均每年136个)生物质电厂;长青集团投运(沂水、明水、宁安)、试生产(鱼台)、筹建(忠县、郯城、嘉祥)共计7个生物质电厂,市占率小、未来空间大。

国泰君安分析认为,根据开展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供热示范项目建设通知,2014~15年建设120个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供热示范项目;根据《生物质能发展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生物质供气220亿立方米(截至2012年,我国工业锅炉62万台(锅炉总数98%),平均容量8t/h(总容量435亿t/年),其中10t/h以下燃煤小锅炉42万台,占68%。未来大部分将被淘汰,生物质集中供热是重要替代方式。

生物质热电联产直燃技术(炉排炉、流化床)商业化程度已经很高,气化技术也有一定发展,技术不是最主要行业壁垒;在前期投资、燃烧成本、当地政府支持力度等条件相同的情况下,能够拿到优质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企业的市场拓展决心及其执行力。

因此,国泰君安推荐市场拓展能力强,项目运维质地优良的长青集团,以及其他受益标的如凯迪电力、韶能股份以及迪森股份。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生物质发展运用

 

先进制造迎政策红利

8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国务院专题讲座,讨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与3D打印等问题。

李克强指出,推动中国制造由大变强,要紧紧依靠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努力克服创新能力弱、产品附加值不高、管理和销售服务落后、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等问题,突破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和发展中国家低成本竞争的双重挤压,通过创业创新助推产业和技术变革,在转变发展方式中培育中国制造竞争新优势,促进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西南证券分析认为,3D打印制造出来的金属零件,具有高性能、低成本、快速试制等特点,在多方面符合航空航天领域对于未来设备的制造需求。2014年中国3D打印市场规模约达46.5亿元。未来几年中国3D打印市场仍将保持40%左右的增长速度,到2018年有望突破200亿元。中国市场规模正处于从无到有的扩张阶段,得益于关键技术瓶颈的突破、政府的大力支持、3D打印概念的快速推广、资本市场的追逐热捧。

根据WohlersAssociates统计,2012年航空航天应用仅占3D打印下游市场的10%,2014年这一比例提高至15%,增长速度超过22%。3D打印未来最有可能在航空航天、医疗、模具和工业设计领域大放异彩,市场需求井喷式发展,应用领域想象空间无穷。

因此,在如今国内经济疲弱和经济风险加剧,国务院专题讲座重点讨论先进制造与3D打印等新技术,表明国家对加速生产结构转型的态度。目前国内二级市场对于3D打印仍处于主题投资为主的阶段,涉及材料类、设备类和应用服务类个股整体受益。建议关注机器人、华中数控、华工科技以及博士股份等。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3D打印市场开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股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