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兴业太阳能上半年净利超2亿 投资重点拟转向开发光伏电站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31 01:03:35

近日,中国兴业太阳能技术控股有限公司公布了其截至2015年6月30日未经审核的中期业绩。公告显示,公司收入2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3%,纯利达2.23亿元,同比上升7.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欧阳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欧阳凯

近日,中国兴业太阳能技术控股有限公司(00750,HK;以下兴业太阳能)公布了其截至2015年6月30日未经审核的中期业绩。公告显示,公司收入2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3%,纯利达2.23亿元,同比上升7.7%。

8月30日,兴业太阳能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传统幕墙业务受中国建筑行业不景气影响,集团收入下滑4.3%;不过,太阳能工程及产品收入则保持稳定增长,其中EPC(总承包)业务上升32.4%。

兴业太阳能方面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太阳能EPC上半年收入增加32.4%至10.34亿元,毛利率达28.7%;传统幕墙及幕墙产品销售收入为6.54亿元,下滑33.2%;电力销售及电费补贴为4470万元,上升208%。截至上半年,已完成光伏EPC项目合共约120MW,集中分布在中部、东部地区。

“受中国经济增长以及建筑行业发展放缓影响,集团的传统幕墙及幕墙产品销售收入出现下滑,集团已策略性地布局海外市场以降低市场风险。”兴业太阳能方面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内地市场收入比重从去年同期的22.86亿元占比99.8%下降至21.11亿元占比96.9%;香港市场比重从去年同期501万元占比0.2%增加至2810万元占比1.3%,同时还首次新增了澳门市场客户,收入3849万元,占比1.8%。

国泰君安国际此前发布报告指出,中国对光伏的投资将进入快速增长期,光伏的2020年中期装机目标为至少100GW累计装机容量,从现在到2020年间尚存在64GW的光伏装机缺口,该缺口意味著5140亿人民币的总投资,而光伏EPC的市场亦预计将于期内达到1000亿元以上。另外,分散式光伏装机预计将于2015年内从2014年2GW的装机容量翻一倍。

“兴业太阳能将是中国加大对分散式光伏投资的最大受益者,其是国内最大的独立太阳能EPC领域的领导者。”上述报告指出。

不过,随着光伏下游应用市场的逐步打开,不少企业开始拓展产业链,电站成为他们“进军”的方向。在2014年全国组件制造商前20名中,几乎全部涉及下游电站开发业务。另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被用于光伏电站的募集金额就达到260亿元,电站规模达到3GW。

8月21日,兴业太阳能与苏州协鑫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约定协同开发、建设相关光伏电站项目,其中与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计划于2015年在海南、贵州及惠州共同开发250MW光伏电站,接下来双方还将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制定不同的合作方案。

兴业太阳能董事局主席刘红维表示,集团进军光伏电站开发也只是发挥自身的营销体系、工程经验等优势,同时借助实力强大企业的资金等实力。

一位光伏研究人士也表示,目前整个光伏产业链中,电站开发环节有8%至10%的内部收益率,远高于光伏制造业。此外,兴业太阳能投资光伏电站本身也可拉动企业自身消化电池组件等产能。

值得注意的是,兴业太阳能还涉足了光伏农业。所谓光伏农业,指的是将太阳能发电与现代农业种植养殖相结合的光伏发电形式。一方面太阳能光伏系统可运用未利用地来直接低成本发电;另一方面,由于光伏电池可透过动植物生长所需要的光,可储存热能,有利于动植物生长,节约能源。

今年8月10日,兴业太阳能光伏农业与光伏观光旅游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正式并网发电,项目建设规模50兆瓦,占地面积1700余亩,是广东省首个“农业光伏、地面光伏、观光光伏、生态光伏”四位一体的光伏电站,预计每年可发电5200万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兴业太阳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