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邮挂牌新三板打通融资渠道:公募或迈入资本运作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30 22:04:0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双    

每经记者 宋双

中邮基金准备登陆新三板的消息,已引起各方关注。业内认为,其融资渠道的彻底打通和股权激励的最大化,不仅对公司自身业务是一大革新,对整个公募行业甚至资管行业也是一大改变和冲击。若欲了解更多基金方面的价值信息,可关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

公募基金公司一旦上市或挂牌,通过增发融资,就可进行此前从未做过的资本运作,改变一直以来单纯依靠管理费收入的盈利模式。此外,中邮基金的示范效应或也将引发公募基金公司大规模登陆资本市场,但势必对监管提出新的考验。

基金公司有何投资价值?

从专业投资者到被研究的投资标的,对于公募基金公司来说,这一角色转换具有划时代意义。

作为首家即将登陆资本市场的公募基金公司,不能否认中邮这一投资标的的稀缺性,那么新三板投资人士对其投资价值作何判断呢?

业内某知名公募基金公司新三板高级投资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考察公募基金公司是否具有投资价值,要看三点。首先,基金行业其实有点像软件行业,都是人才密集型行业,因此要关注其投研团队的构成,激励机制如何;销售体系如何,与渠道关系是否良好。其次,基金产品线是否足够丰富,各类型产品是否都具备,在牛熊市下新基金的发行节奏;以及产品的业绩表现是否具有持续性,例如换了基金经理,基金业绩即刻出现大幅度变化就不具有持续性。第三,多数基金公司都未摆脱靠天吃饭,盈利状况随着市场起伏,因此根据过去的表现,其未来的利润水平是不是可预测的也是关键”。若欲了解更多基金方面的价值信息,可关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

就中邮基金目前情况来看,投研团队和销售团队是公司第一和第二大团队。20只公募基金中,包括15只混合型基金、1只股票型基金、2只债券型基金和2只货币型基金,可见权益类投资特征明显,尚未涉及境外市场。2014年和2015年其新基金发行速度陡然加快。对比其他基金公司,中邮系基金业绩“牛市强、熊市弱”,随市场波动的特征较为明显。

该投资经理判断,在中邮基金之后,将会有一大批基金公司登陆新三板。“谁先上,先拿到资金,谁就能先利用资本拉开和别人的距离。只不过有些国有控股的基金公司流程上会相当复杂,民间资本会比较好上。”

但其同时称,“再过两年,新三板就会变得没那么好投了,公司之间的分化会越来越明显:好的公司越来越好,成交活跃、股价上涨;不好的会沦落到无人问津,这是一个市场淘汰的过程。因此基金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是没问题的,但如果自身业绩很差,那么也很可能融不到资金。”

如果是为自己管理的新三板产品选股,该投资经理表示,“我会对公募基金行业的挂牌公司比较谨慎。因为其与宏观经济正相关,且业绩的成长性和持续性较难判断。”

开启资本运作新时代?

不论是主板、创业板还是新三板,上市或挂牌公司看重的是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如果公募基金公司登陆资本市场,通过自身股权融资拿到钱,这意味着其历史角色的改变——从一个基金产品的管理者,变身为可以参与大型资本运作,例如在二级市场举牌上市公司。若欲了解更多基金方面的价值信息,可关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

上述投资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段时间,部分私募、PE等资产管理公司都在挂牌,他们通过定向增发彻底打通了融资渠道。公募基金如果挂牌或上市也将如此,其融资渠道将全面打开。如果是业绩好、名气大,基金公司甚至能融到很巨大的资金量,这么多的钱拿到资本市场上可以做很多事情,而且这些钱全是属于公司的自有资本金”。

“例如硅谷天堂、中科招商,近期大幅度在A股举牌。还有之前挂牌的阳光私募思考投资在定增融资之后举牌园城黄金。公募基金公司一直想改变靠天吃饭、靠管理费为生的境地,这就是出路之一。如果再把眼光放远一点,这已经有点像大的产业整合套路了。”

尽管目前已放宽基金公司“一参一控”的规定,但监管或许会面临新的问题。该投资基金经理提出假设,“如果公募基金公司大规模上市或挂牌后,基金公司之间交叉持股是否会有相应比例的警戒线?如果A公司买入B公司大量流通股,然后A和B再一起去投另一家公司,会不会有问题?”

员工持股计划解决激励?

公募基金行业长期存在激励机制不到位的问题,“挣的钱与付出有些不太成正比,因此大家都去做私募了。上市之后开展员工持股计划,可能有助于公募基金进入一个更加良性的发展阶段。”上述投资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事实上,目前真正实行股权激励的基金公司并不多,而通过上市让员工获得股权,也是监管层提倡的方向,2013年6月起开始实行的新基金法便已为基金公司上市清除障碍。若欲了解更多基金方面的价值信息,可关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

在人才激励上,中邮基金算是尝试很多的一家。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2012年4月其便制定了《中邮创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人才激励基金管理办法》,设立了“中邮创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人才激励基金”,激励基金总额为2000万元,以向公司员工提供三年期无息借款的形式,借支员工购买商品住宅。截至2015年4月30日发放人才激励基金1339.45万元。

2014年,基金经理任泽松投资工作室的成立,是其人才激励机制改革的全面拉开。据悉,基金经理个人投资工作室可以随时向公司提出人员配置需求,产品设计也以工作室的需求和意愿为主,管理费收入则在扣除工作室成本后,由工作室与公司按比例进行分成。同年,中邮基金引入事业部管理机制,已经先后成立了互联网金融事业部、专户理财事业部等。事业部制的改革也意在留住核心人才,稳定管理团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