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市公司股东与职业操盘手勾结 22起证监市场案件大起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30 12:04:17

近期,证监会向公安部集中移送了22起涉嫌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非法经营犯罪的案件。

每经编辑 刘小英

每经记者 刘小英

据证监会网站8月28日消息,近期,证监会向公安部集中移送了22起涉嫌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非法经营犯罪的案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22起案件涉嫌违法犯罪的主要事实发现,个案涉案金额最高的达到百亿元,为某贸易公司监事洪某涉嫌操纵市场获利;上市公司高管职位成为涉嫌操纵市场、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等案件发生的“危险区”;一些股民甚至上市公司编造利于自己的虚假信息,并利用股吧、QQ等传播虚假信息;此外,违法犯罪手法隐蔽,利用市值管理等手段为掩护实施信息操纵、合谋操纵股价等手段比较典型。

涉案金额:

个案金额最高达百亿元

从涉案金额来看,22起案件中有20起案件披露了涉案金额,其中最高的达百亿元,最低的也有数十万元。

具体来看,某贸易公司监事洪某利用对倒、大额虚假申报等手段操纵、影响多支股票价格和交易量,涉案金额达百亿元。

另一方面,涉嫌违法犯罪主体非法获利的金额也引人关注。某上市公司股东张某与某职业操盘手孔某勾结,操控某上市公司信息发布,拉抬股价,在高位减持公司股票后,非法获利数十亿元。

另一起非法获利金额上亿的案件为,某证券资产管理公司顾某,在其任职管理3只产品期间,利用所获知的未公开信息进行趋同交易,趋同交易金额数十亿元,非法获利逾亿元。

涉案人员:

上市公司、基金、证券公司均有涉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高管职位成为涉嫌操纵市场、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等案件发生的“危险区”。

黄某从某上市公司副总裁兼董秘处获知内幕信息后,放量交易公司股票,交易金额千万余元,非法获利数百万元。

某公司张某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从某上市公司董事长处获知内幕信息后,放量交易公司股票,交易金额数百万元,非法获利数百万元。

深某利用与某上市公司商业合作关系,涉嫌从多名高管处非法获取内幕信息后,通过借款、融资等方式筹集资金,放量买入上市公司股票,交易金额达千万余元,非法获利数百万元。

另外两起与上市公司有关的分别是案件是:某上市公司股东马某从数名内幕信息知情人处获取内幕信息后,实施内幕交易,非法获利上千万元,同时,该上市公司投资合作方董事长马某作为内幕信息知情人,泄露内幕信息,非法获取方获利百万余元;某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方主要参与人知悉内幕信息后,自己交易股票并泄露内幕信息,合计非法获利金额千万余元。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基金公司与证券公司也均有内幕人员涉案。

某基金公司王某涉嫌泄露未公开信息,信息受让人进行趋同交易,趋同交易金额数亿元,盈利数千万元。

某基金公司田某涉嫌泄露未公开信息,由信息受让人进行趋同交易,趋同交易金额近亿元,盈利超过千万元。

某基金公司王某在先后管理 4 只基金产品期间,持续利用其管理的产品交易决策等未公开信息,趋同交易几十只股票,交易金额数亿元,非法获利金额数百万元。

某证券公司保荐代表人光某在持续督导某上市公司工作中,知悉公司利空消息后,通过大宗交易、二级市场减持股票避损,交易金额几千万元,避损数十万元。

某证券公司罗某涉嫌利用内幕信息,多次交易多只股票,同时涉嫌职务侵占,非法获利数百万元。

某证券公司齐某,利用该公司自营账户交易决策的未公开信息,由本人及其配偶与自营账户趋同交易证券,趋同交易金额近十亿元,非法获利数千万元。

某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杨某,涉嫌利用所管理的 2 只资产管理计划交易的未公开信息,趋同交易股票非法获利,趋同交易金额超过亿元,非法获利数百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2起证监市场犯罪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