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青岛银行冲刺A股无果转战香港 提交H股IPO申请

证券时报 2015-08-28 09:20:32

山东省最大的城商行——青岛银行已于昨日提交上市预披露文件,成为第六家向港交所提出首次公开发行(IPO)申请的境内城商行。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港交所资料显示,山东省最大的城商行——青岛银行已于昨日提交上市预披露文件,成为第六家向港交所提出首次公开发行(IPO)申请的境内城商行。

预披露文件显示,中信证券国际、高盛将担任联席上市保荐人,有消息称,青岛银行打算在今年第四季度通过香港首次公开募股,募资规模近7亿美元。青岛银行称,所募款项净额将用于补充该行资本金,以满足业务持续增长的需要。

冲刺A股无果转战香港

青岛银行成立于1996年,截至目前,该行注册资本为31.12亿元。青岛海尔通过旗下子公司合计持有青岛银行26.1%股权,为最大股东,其次为持股20%的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国有股东青岛国信持有17.13%股权。

早在2008年由青岛市商业银行正式更名后,该行就开始为上市做准备。2011年1月,青岛海尔又对青岛银行进行增资扩股20亿元,此举也一度被市场认为是为上市做铺垫。

次年,青岛银行IPO提速。2012年9月,青岛银行披露称,“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现已接受中信证券的辅导”。辅导期满后,若条件符合,该行即可正式向证监会提出发行股票的申请。

不过,直至2014年4月,青岛银行依旧出现在青岛证监局关于青岛辖区备案拟上市公司基本情况表中,上市工作无实质性进展。期间银行IPO陷入停滞阶段,长年的等待让有些排队城商行不得不另谋出路,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锦州银行均作出“弃A赴H”的决定。

眼见A股排队无望,青岛银行于2014年11月11日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青岛银行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的议案》、《关于青岛银行发行H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计划的议案》,并启动上市计划。

预披露文件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78%、10.1%,分别较上年末上升2.03个百分点、0.38个百分点。该行去年9月完成5.5556亿股定增计划并于今年1月收全认购资金,今年3月又成功发行22亿元二级资本债,两大因素促使该行资本充足水平提升。

上半年净利润增长18%

青岛银行同时还公布了2015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3.99亿元,同比增长8.21%;净利润却较上年同期增长18.02%至10.74亿元,净利润增速高于营收增速。

对此,青岛银行解释称,该行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净利息收入增加及营业费用的减少导致的。上半年利润表显示,该行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9.98%至17.73亿元,营业费用则由8.39亿元降至7.5亿元,中间业务收入由4.17亿元降至3.9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上半年利息收入结构中,金融投资利息收入在利息收入中的占比由去年6月末的31.48%上升至41.78%,而发放贷款和垫款利息收入在利息收入中的占比则由去年6月末的53.11%降至50.45%。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央行推行利率市场化,城商行存款成本上升,贷款需求减弱,城商行资产结构发生变化,原本依靠贷款利息收入支撑的收入结构也出现变化。

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为1694.09亿元,较年初增长8.48%。从该行资产结构可以看出,青岛银行上半年金融投资增量、增速都要超过贷款的增量、增速,其中金融投资增量集中在持有至到期投资、应收款项类投资。

青岛银行表示,上半年由于对地方债的投资增加而致持有至到期投资的增长,而应收款项类今年上半年增逾100亿元,则主要是由于增加了60.29亿元的融资业务债权收益权配置,即为券商提供流动性资金。此外,该行对资管计划、收益凭证、金融机构理财产品也各有超10亿元的增量资产配置。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青岛银行 港交所 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