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网购“好评返现”行为违法? 广东消委会向淘宝发劝诫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28 00:28:0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了解到,“好评返现”行为违反相关法律,广东消委会已向网购平台淘宝发出劝诫函,要求加强监管,全面纠正商家的不当行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泽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网购时,除了货比三家,消费者们总会浏览其他买家对商品的评论,而后再决定是否购买。精明的商家们,也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好评返现,即若买家给出好评,商家则返还若干元优惠券或现金。

8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广东消委会)了解到,“好评返现”行为违反相关法律,广东消委会已向网购平台淘宝发出劝诫函,要求加强监管,全面纠正商家的不当行为。

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相关人士表示,前期已与广东省消委会沟通,目前,阿里巴巴已经在征求关于“好评返现”相关规则的意见。

广东消委会:好评返现是违法行为

有网购经历的消费者,对以下情景或许不会陌生:收到淘宝卖家发来的包裹内,除了购买的商品外,还有一张好评返现卡,或者是印着“好评返现”的纸条,上面写有“好评有礼,支付宝返现2元~10元不等!”“全5星写下10字好评,截图给客服,立返现金2元到您的支付宝!”等字样。

爱网购的陈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己收到好评卡后,会第一时间给卖家好评,而后等着收取返现优惠,“反正我是‘一锤子买卖’,如果商品不好,我以后就不会来买了,现在有优惠,为什么不要呢?”

抓住部分消费者这一心理,“好评返现”一直是很多商家常用的销售手段。记者还发现,“好评返现”甚至促生“好评卡”产业:淘宝上可以轻易搜索到各种“好评卡”、“返现卡”商品,一千张的价格最低不足20元。

对于“好评返现”现象,经常网购的朱小姐说,“网购本来就纠结,现在看评价也看不出来什么。今天看鞋子,连看了好几家销量高点的,评价都基本一模一样,连追加的评语都一样,一点参考价值都没有。”

8月27日,记者从广东消委会了解到,经相关人士研究认为,前述行为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违背了公平交易、诚信经营的市场原则。

广东消委会进一步解释,淘宝等网购平台部分商家通过给予消费者返还现金、赠送消费券等方式,诱导消费者对商家或商品作出好评的行为,误导了后续消费者,使其难以获得客观真实准确的商品信息,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依法应当予以纠正或惩处。

阿里巴巴:相关规则正征求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8月25日,广东消委会已向淘宝发出劝诫函,要求阿里巴巴加强监管,全面纠正商家的不当行为。

广东消委会在劝诫函中建议,阿里巴巴应在网站首页及卖家中心显著位置张贴公告,通报部分商家采用的不当经营手法,告知好评有礼、好评返现等行为的恶劣影响。

同时,广东消委会表示,商家出现不当经营行为,说明平台管理存在一定漏洞,建议阿里巴巴尽早完善平台商家管理制度,建立切实有效的监测机制、举报机制及惩处机制。

广东消委会认为,淘宝及天猫平台已经完全做到了对消费者行为全链路的数据化跟踪和分析,可以掌握消费者对商品及服务的满意程度,建议阿里巴巴进一步整合数据链路与信用评价系统,采用大数据手段监测并打击商家不当经营行为。

记者电话联系了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相关人士,该人士告诉记者,阿里巴巴方面已就“好评返现”现象与广东省消委会进行了沟通,“在广东省消委会出这个(劝诫函)之前,我们对于‘好评返现’的情况也正在做相关规则的征求意见,也正在做买家意见的收集。”

广东消委会新闻与公共事务部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与阿里巴巴的初步沟通,目前不会有进一步动作,“他们也答应了我们会做这方面的改进,我们现在暂时看一下企业如何应对这个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8月27日下午,记者通过淘宝、天猫搜索“好评返现”字眼, 出现的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无法显示与‘好评返现’相关的宝贝”结果,但输入“好评卡”,则依然可以搜索到相关商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委会 淘宝 劝诫函 好评返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