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极限挑战》延播引版权纠纷猜测 电视台为何屡打擦边球?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27 21:12:35

截止今日(8月27日),暑期档斩获极高人气的东方卫视真人秀《极限挑战》停播超过已两周,引发舆论热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多位知情人士获悉,版权纠葛并非是《极限挑战》停播的主因,而是内容制作方面确实有需要调整的地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江然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江然

截止今日(8月27日),暑期档斩获极高人气的东方卫视真人秀《极限挑战》停播超过已两周,引发舆论热议。

不少业内人士的猜测都将停播的原因指向版权纠纷,称由于《极限挑战》从名字到创意都与韩国综艺节目《无限挑战》雷同,引起韩国MBC电视台发声明要维权。不过东方卫视方面并未对此作出任何公开回应,对于该节目的停播具体原因和复播时间也语焉不详。

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多位知情人士获悉,版权纠葛并非是《极限挑战》停播的主因,而是内容制作方面确实有需要调整的地方。

尽管未得到东方卫视的官方回应,《极限挑战》停播原因成谜,但国内综艺节目盛行的同时,模仿、抄袭的现象确实屡见不鲜。财大气粗的卫视台们为何不愿意购买版权?“归根到底还是看那个节目'值不值'。”一位卫视导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该节目本身就已经火到中国来了,买了必赚,就会买,否则可能会选择打擦边球。

“创意本身难受保护”

“极限君非常遗憾滴通知大家,因编排调整需要,本周《极限挑战》延后播出,咱们再约!”8月23日,东方卫视极限挑战发布微博称。8月26日又发微博:“极限挑战想shi但万万不能shi,极限君shi了谁给你们发消息啊”,并配以长颈鹿上吊自杀,地上掉落一张“极限延播”遗书的漫画图片。

“可能是要无限期的延播了。”不少娱乐大V微博爆料道,原因是已在韩国播出多年的《无限挑战》早在今年3月就把版权卖给了央视,类似的《极限挑战》率先播出,收视率赚的盆满钵满,树大招风,引发了韩国版权方的声讨。也有猜测是说由于“限娱令”。

对于人们的猜测纷纷,《极限挑战》方面始终未予以回应。上述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版权纠纷绝不是《极限挑战》延播的主要原因。“主要还是因为节目'玩得太过了',比如节目中出现类似'恐怖袭击'的场景设置,国电总局要求其作出修改。此后便会复播。”

即便如此,围绕综艺节目的版权纠纷,已多有发生。湖南卫视的《花儿与少年》《偶像来了》,四川卫视的《两天一夜》等,均曾被质疑是抄袭。而且赶在买了版权的电视台之前播出,抢尽风头,引来版权购买方和出售方的强烈不满,争执一段时间后也最后不了了之。

乐正传媒研发总监彭侃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在电视节目制作领域,节目的“创意”本身是很难受到版权保护的。“如果抄袭了别人'落地'的东西,logo、节目名、道具什么的,比较容易被鉴别而且败诉。但如果只是抄袭了节目的'精神',就很难说了。”

“除此以外还有很独特的情景设置,也比较好论证。”彭侃进一步表示,比如跑男里的撕标签、好声音里的转椅等等,但韩国的《无限挑战》没有这些标志性的环节。

“模仿秀”未必赚钱

有网友戏称:“电视台有钱请明星吃饭,为何不买节目版权?”

上述导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首先有费用的原因,有的电视节目在几个买家一起争版权的时候,会狮子大开口,把版权提到天价,还要跟购买方分广告费,电视台当然不愿意。

“也有很多节目是买版权的,所以买或不买,对于电视台来说,归根到底是衡量'值不值'。”上述导演表示,比如《好声音》《爸爸去哪》《达人秀》这样的节目,在中国引进之前,已经从国外火过来了,买了版权就有收视保证,能提高的成功率。但对一些在海外不温不火的节目,电视台不愿冒险。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有无版权,眼下不少综艺节目的关注度都反响平平。“大多数节目同质化严重,整体制作环境浮躁,在国外经久不衰播出十多年的节目,移植到中国来都很难火过三年。”上述导演认为。

在彭侃看来,中国的综艺节目还得“买版权+原创”两条腿走路。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的版权保护环境是趋于严格与成熟的,也许目前“借鉴节目创意”的方式不会惹麻烦,但今后就不一定了。“识别手段是有的,只是现在的执行态度还不够坚定。”他还认为,“比起买版权,原创的投资风险肯定更大,但创新的源泉正是基于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极限挑战》延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