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扩散!教你如何避开分级基金套利的4类陷阱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27 15:08:0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费盛海    

每经记者 费盛海

如果要谈此轮牛市与往届有何不同,必然少不了分级基金。B份额在牛市之中的疯狂上涨不仅让基金持有人赚的盆满钵满,更填满了套利者的荷包。“安全”的赚钱效应让越来越多的新兵及“程式交易员”加入到了套利大军之中。

上涨的过程中,分级的大涨令人疯狂,但下跌的时候同样令人揪心。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记者在经过深入调查和采访之后发现,分级基金的市场炒作正在悄悄出现着变化,而这些变化中的这些方面你不得不防!

分级基金进化论——简单粗暴到细致控盘

今年4月,中航军工分级(164402)在以零仓位上市及A、B份额齐齐涨停等运作方式,吸引大量套利资金入场,整体规模迅速飙升,从上市初的不足5亿份,在短短一周内暴增10逾倍,巅峰时期一度超出百亿规模,一跃成为军工类规模最大、总规模前十的分级基金,也成为分级基金做大规模的运作的成功典范。

值得注意,中航军工分级除了让管理人受益外,大部分套利者皆无功而返。据资料显示,中航军工分级在上市后的第三日起,即4月21日-4月23日,B份额便从最高价1.21元开始出现连续跌停至0.982元,期间成交额为6.71亿元,按照约数几十亿的套利资金参与计算,仅有少量交易通道较好的套利者可获利出局,大部分套利者都只能止损出局。

与中航军工分级简单粗暴的运作方式不同,国寿养老分级(168001)的运作手法显得更为细致。一位亲身经历该基金套利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国寿养老分级在7月轻仓上市后,呈缓慢建仓态势。上市之初B份额缓速上涨,同时A份额也协调的出现了缓速下跌。直至7月23日,该基金仓位达到4成左右,B份额开始发力,至7月27日连拉3涨停使整体溢价率一度达到了18%的高位,极具吸引力。同日午后开盘沪指大跌8%,养老B的涨停也被打开,其涨幅回落至0%,但由于其有4成左右的仓位标的指数下跌则更有利于其整体溢价率提高,B份额的顺势下跌对其整体溢价率的影响有所减弱约为-3%左右。了解更多分级基金信息,请登录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

当天略感鸡肋的局势本不该再参与套利,岂料养老A份额却在2点30分后突然拉升,使得整体溢价再次有利可图,心里盘算上其他套利资金入场所带来的稀释效应和后期的建仓效应,于是最终决定参加国寿养老分级的套利。当月28-29日,受标的指数反弹和增量资金效应,养老B的净值得到了低位建仓优势,两日大涨超过8%,然而由于套利资金踩踏养老B仍出现了2个跌停,溢价率一度可能转为折价状态。所幸第三日并没有出现跌停,整体利润尚还有2%。事后回想此次套利操作,虽获利出逃,种种诱惑事后看来就像一个个陷阱,让人有一种刀口舔血的感觉,如若当时大势并没有如此强势此次套利则会无功而返乃至亏损。如果套利并不能保证大概率赚钱,需要凭经验和对后市的精准判断才能获利,这已与投机无异。”(附:从目前养老A、B的总份额来看,已较上市初的1亿份扩大4倍,至4亿份以上。)

老牌分级新玩法——建信50“玩奇袭”

上周三(8月19日),建信50分级(165312)在盘中出现异动,其A、B份额开盘后半小时便逆市放量大涨,整体溢价率一度飙升至10%的水平,后于尾盘大势反转后下降到了6%,但仍具有吸引力。值得注意,与以往空仓上市的分级基金有极强做大规模的动机相比,建信50分级这只老牌分级基金的奇袭却别有一番滋味。了解更多分级基金信息,请登录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

与先前案例中运作的轻仓位的新分级基金有所不同,建信央视50B(150124)母基金跟踪的标的指数为蓝筹股占比较高的央视财经50指数,自2013年5月上市交易以来经历两轮寒暑,可以说是老牌蓝筹分级的代表之一。建信50分级虽说资格较老在之前牛市中的表现也非常不错,但总规模却一直不见起色,截止本年二季报总规模约为3.5亿份,较上市之初的16亿份大幅缩减,较其余在牛市中成长起来的同辈分级基金已不可同日而语。

周三开盘,建信50B突然一改近期的缩量常态,在1.5元-1.65元价格之间成交量大幅放大,分时图走出了大幅波动的心电图形,至10点30时本该随标央视50指数下跌的B份额却逆市封住涨停、A份额上涨2%,配合标的指数的下跌,其整体溢价率飙升至了10%的高位,引来无数眼球。对此该业内人士表示:“建信50这只老牌分级的异动颇有一番滋味,周三,B份额总成交为5700万份,且大部分成交是在低位,涨停处的成交量约占总成交的三分之一,从短线角度来看如果行情转好,主力即使明天在跌停处跑路也不会亏损。再者,如果当日大盘并没有止跌回升,大幅拉高整体溢价率也能一举两得,其一有机会四两拨千斤吸引大量套利资金入场摊薄日后下跌负面效应,让基金有新的血液入场抄底这好比“变相补仓”,其二还可以做大基金规模刺激基金的流通性。”周四,建信50B开盘成交放大直逼跌停,溢价空间基本被抹杀,周三被引诱入场的套利资金尽数亏损乃至套牢。

套利中的四大陷阱  程式交易恐成猎物

套利——分级基金的此种功能,已经渐渐被市场所熟知,但是套利过程中所出现的种种变化,你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很可能看起来美好的东西,你进去后却可能完全变味了。

1.爆跌后的假溢价不能碰

暴跌后的整体溢价率看起来很美丽,但是由于二级市场气氛减弱,投资者日渐成熟等因素影响,套利者已很难在二级市场找到对手盘,不仅难以获利相比其他情形而言更会面临如溢价率直接修复、大额赎回、标的指数趋势恶化及套利周期过长等特有风险,值得重点警惕。

2.A、B齐涨有风险

分级基金的定价体系十分复杂,但一般来讲A、B在均衡状态下是呈负相关的,B份额涨停时A通常会走弱。根据上述案例来看,当A、B份额有违常理,同时出现放量大涨时,套利者在后期通常也会承担额外的风险。值得投资者特别警惕。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同时拉台A、B份额抬高溢价率的招数,很易被老手识破,之所以还有市场也有可能是主力为了引诱程式套利资金的试盘。

3.建仓期分级不靠谱

目前轻仓乃至空仓位上市的基金非常多,基金建仓期为3-6个月。且具体的时间还需参看基金合同或招募说明书。对于指数型基金只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建仓即可。更有甚者如一带B(150266)主动调仓导致提前下折,面对新上市分级炒作时,千万记住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主力资金不会不知道基金的仓位情况,拿出真金白银炒作也必有其所图,抵住诱惑勿当垫脚石。

4.规模较小的分级警惕,逆市拉升有风险

除了需要了解基金的仓位情况,还要了解其模情况。溢价套利时应考虑新申购资金对仓位的影响(稀释效应)。例如基金原本是2个亿规模,由于套利资金涌入,一两天就会扩充数倍到几十亿规模以上。即使原基金满仓,在新资金的稀释下,也会变成空仓或低仓。而这种仓位变化会直接影响到基金净值在后期的增减。了解更多分级基金信息,请登录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

例如,当日标的指数大涨5%,本该上涨10%的B份额净值,受稀释影响仅上涨了0.5%,这说明有10倍左右的资金涌入,在如今的震荡市中想全数出逃难度较大。另外,如果当日标的指数大跌5%,本该下跌的B份额却逆市涨停,此时的整体溢价率会比上涨时更为凶猛,新申购资金同样也可以摊薄原持有人的净值下降。(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查询到新增份http://www.szse.cn/main/marketdata/jypz/fundlist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分级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