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策略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策略 > 正文

证券日报:监管层不管股市“自然涨跌”,但一定管“异常交易”

证券日报 2015-08-27 09:45:54

当前,维护市场稳定工作依然没有放松,也不应放松;同时,需要采取有力措施恢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让市场力量更多发挥作用。维护市场稳定要两手抓,而不是单打一。

◎董少鹏

8月25日开盘前,财新网刊出了一篇所谓“证监会对股市下跌极为淡然”的文章,称证监会既不加班深挖数据线索,也无意追究为什么下跌。经了解,这个以“接近证监会人士”为消息源的文章,所描述的内容与事实完全不符;并且混淆了“市场自然涨跌”和“违法违规操作导致的异常交易”这两个不同的概念。

当前,维护市场稳定工作依然没有放松,也不应放松;同时,需要采取有力措施恢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让市场力量更多发挥作用。维护市场稳定要两手抓,而不是单打一。对于当前股市稳定和发展工作,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多加理解。

第一,近期以来,包括证监会在内的管理层对股市稳定运行十分关注,对于涉嫌违法犯罪线索一旦发现,就一抓到底。

7月9日公安部与证监会会商之后,两部门的精干队伍在持续对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线索展开排查,相关案件的侦查工作已取得进展。

8月25日晚间,公安机关就中信证券高管、财经杂志记者、证监会工作人员等11人因涉嫌违法被调查发布通报;证监会就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方正证券涉嫌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发布通报。这表明,揣测监管机构对异常交易行为有所放任,甚至不再追究,是没有依据的,也是错误的。

第二,目前,股市维稳工作并没有停止,没有到“见好就收”的阶段;特别是8月下旬以来股市连续暴跌,维稳工作更需要加强。

在股市发生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中国证金公司入市购买股票,一些大型投资机构增持股票,稳定了市场秩序和市场情绪,这是一条重要经验。证监会21号公告明确表示,“今后若干年,中国证金公司不会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这是对国家维稳机制的完整表述,表明了基本态度,说明了工作方向。7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出的“积极协助中国证金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的声明,依然有效,并没有改变。

在股市非正常动荡时期,中央政府出手维稳,天经地义,这不是“干预市场自身涨跌”,而是处置非市场行为对市场行为的干扰,是维护和恢复市场正常秩序。

因此,把21号公告当作证监会“不再干预市场自身涨跌”、“明确自己定位”的起点,是不恰当的,因为其暗示的意思是“证监会前期管指数,现在不管指数了”。显然,这里混淆了“市场自然涨跌”和“违法违规操作导致的异常交易”两个概念。证监会不会因为股指高低而去干预市场,但一定会对违法违规交易行为采取措施;不但证监会要管,公安司法机关也会管。

第三,在当前市况下,编造监管部门不关注股市涨跌的报道,与政府维护市场稳定的政策意图相抵触、相冲突,是很不负责任的。

媒体有责任充分、全面地传递监管信号,对于可能影响市场稳定的政策信息,应当及时与监管部门沟通,在此基础上准确传播。

政府维稳采取什么措施,力度和节奏如何掌握,一切视市场波动的情况而定,没有一定之规,没有绝对之法。如果媒体根据监管者的一次谈话或一个行动,就得出监管者关注指数还是不关注指数的结论,以及将此与正常维稳执法工作相对立的解读,是很容易误导公众的,也会影响市场的正常秩序。

维护市场稳定的主要目的,是防止局部性风险蔓延为全局性、系统性风险,而不是死盯住某一个点位。不过,也不能反过来说,维稳完全不考虑点位,完全不考虑市场价值中枢。市场的稳定性在不同形势下、不同阶段中,是与具体点位相适应的。有效地、正向地维稳结果,应该是市场价值中枢受到相对普遍的认可,投资者情绪总体平稳。

目前,稳定市场、稳定人心依然是监管工作的主要任务。据了解,相关措施已在积极推进中。

第四,对于当前股市动荡与金融体系安全、整体经济运行的关系,应当坚持有所警惕、及时施策、保持定力的大原则。

股市剧烈波动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金融体系的稳定和安全,但如果处置得当,迅速平复,其影响就是有限的。相反,如果处置不当,局部风险无限蔓延,也有可能导致发生系统性危机。所以要警惕,要积极应对。我们目前也是这么做的。

目前股市大幅度调整,对企业直接融资造成了不利影响,应当引起各方面重视。但其影响还不至于扩展到阻滞整体经济发展,伤害整个经济格局的地步。相反,相对良好的经济基本面继续对股市构成重回稳定运行轨道的强大支撑。无论从增长率这一核心指标看,还是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居民分配等的“鲜亮变化”来看,我们都有这样的信心。

所以,在目前股市波动较大的情况下,我们要守住金融体系安全、整体经济稳定发展的底线,这样,才能尽快促使股市回归常态化运行,实现产业经济和金融经济的良性互动目标。

(注: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和APP赞同其观点。)

责编 李怡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证监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