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金公司上市突然破冰 中邮不动声色剑指新三板

火山财富 2015-08-27 09:02:46

8月26日中邮基金公司已披露公开转让说明书等材料,剑指新三板。如果顺利过会,公募基金行业一大历史性时刻就将诞生:中邮基金将成为第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基金公司。

每经编辑 宋双    

每经记者 宋双

金融服务业版图上,银行、保险、券商以及信托都已经纷纷登陆主板上市,甚至私募也已挂牌新三板,但公募基金公司却由于各种原因长期缺席。

2015年8月6日,中邮基金由有限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完成上市之前股权改造的第一步。迅雷不及掩耳的是,仅仅20天之后,8月26日中邮基金公司便已登陆全国中小企业股权转让系统,披露公开转让说明书等材料,剑指新三板。

如果顺利过会,公募基金行业一大历史性时刻就将诞生:中邮基金将成为第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基金公司。

半年破冰

新三板的挂牌条件较主板、创业板宽松不少。不过首要一点便是,如果作为非股份有限公司,如有限责任公司等必须按原账面净资产值折股,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之后再提起挂牌申请。

目前国内公募基金公司成立之初都是以有限责任公司形式存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邮基金远不是首家完成股份有限公司变更的公募基金公司,但其他基金公司在改造完成之后就停滞不前,陷入漫长等待,并未迈出实质性上市或挂牌的一步。而中邮基金自今年3月20日股东大会提起变更股份有限公司之后,到8月6日完成变更,再到发起挂牌,前后只用了半年时间而已。其主办券商为华创证券。

中邮基金于2006年2月13日获批成立,为国内第53家公募基金公司,注册地和办公地都在北京。相较成立之初的股权结构,这些年经历了两次股权变更,目前股权结构为首创证券注册1.41亿元,占比47%;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出资8700万元,占比29%;三井住友银行出资7200万元,占比24%。注册资本合计3亿元。公司员工165人,其中高管4人,投研人员42人(包括基金经理14位),营销人员40人等;投研和营销人数占比最高。

新三板挂牌公司只需要依法设立且存续满两年、主营业务突出并具有持续经营记录等,尤其对对成长性及创新能力较为看重。

而中邮基金主营业务即为公募基金及特定资产管理业务产品的募集、销售及管理运作。今年以来中邮已经一口气发行6只公募产品,截至上半年末中邮旗下20只基金合计规模479.26亿份,资产合计631亿元,在同期105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4位。20只基金中,包括15只混合型基金、1只股票型基金、2只债券型基金和2只货币型基金,尚未涉及境外市场。其旗舰产品为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曾连夺权益类基金冠军。对比其他基金公司,中邮系基金牛市强、熊市弱的特征也较为明显。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今年以来截至8月26日,中邮系15只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为0.58%,尽管经历股市大跌,但中邮双动力、中邮核心竞争力和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收益仍在20%至30%之间;亏损最多的中邮信息产业和中邮趋势精选,亏损幅度分别为37.6%和38.3%。整体来看排名也较为分散,与同类型基金相比,有4只排名靠前,4只排名中段,2只位于中后段,其余5只排在末尾。了解更多中邮优质基金,投资者可关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

根据其近三年的审计报告,中邮基金均未亏损,实现盈利。其2015年前4个月营业收入为2.83亿元,2014年度营业收入为5.19亿元,2013年度营业收入为3.94亿元。营业收入由管理费、手续费、利息、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等以及其他业务构成。管理费当然是其收入的最主要来源,收入的多少与基金总规模息息相关,同期管理费收入分别为2亿元、4.48亿元和3.72亿元;而同期净利润依次为1.13亿元、1.62亿元、1.19亿元。

解决激励?

对于公募基金公司来说,上市除了融资之外,股权激励也是重中之重。基金业毕竟是人才密集型行业,如何激励人才、留住人才,这对人才流失日益加剧的公募基金行业长期都是一大挑战,而股权激励一直被认为是有效途径之一。

不过股权涉及股东自身的利益考虑,股东与基金公司之间的关系层次不齐,这是一块不容易动的奶酪。目前为止真正实行股权激励的基金公司并不多,而通过上市让员工获得股权,也是监管层提倡的方向,2013年6月起开始实行的新基金法便已经为基金公司上市清除障碍。目前看来中邮有望成为头一家。毕竟近年来叫得响的明星基金经理,中邮创业麾下的任泽松等算是首当其冲,其保住人才的压力也不容小觑。

2014年中邮创业已经先后引入事业部管理制度、成立基金经理个人投资工作室等人才激励措施。中邮已经先后成立了互联网金融事业部、专户理财事业部等。而基金经理工作室,更是使基金经理获得了极大的自由。对于管理费收入,将在扣除工作室成本后,由工作室与公司按比例进行分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其表示“公司为招聘、培训和使用优秀人才投入了大量资源,并建立了相关的薪酬福利政策;而在招聘和挽留人员方面,公司仍面临激烈的竞争。优秀人才的流失,将会对公司的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今年以来中邮一共有4位基金经理和一位副总经理辞职。

此外,目前公募行业竞争激烈,业务创新属于不进则退。基金公司历来都想摆脱单一的管理费收入结构,积极开展新兴业务。挂牌新三板之后更加宽裕的资金能否为中邮提供更好的创新环境,打造全新业务领域,还将拭目以待。毕竟就公募基金产品来看,尽管中邮创业投资风格历来大胆激进,但产品自身创新反倒不多,产品类型主要集中于权益类产品之上。

近年来非公募业务也是基金公司创新发力的方向,尽管风险较大,包括通道业务的风险拖累。中邮目前一共有19只特定资产管理计划,基本覆盖了保本型产品、红利回报型产品、绝对收益型产品和分级型产品等。中邮于2013年3月11日成立子公司首誉资产,当时出资5000万元,100%持股;但2014年5月5日扩资之后中邮创业持股比例减为45%,重庆光控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庆鼎鑫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分别持股30%和25%,由于不再控股,其子公司营业数据也不再并入母公司报表。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首誉资产专户业务规模为449亿元,在71家具有规模的子公司中排名第38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我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市 基金公司 中邮 新三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