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向小田:央行“双降”为对冲国际金融风险提供助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27 00:35:07

通过央行的本次“双降”,增强了国际社会看多中国的声音,有利于营造一个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也是对冲国际金融风险,避免成为做空势力众矢之的一种手段。

每经编辑 向小田    

◎向小田

8月25日晚,央行公告宣布降低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在宣布“双降”之前,A股刚刚经历了6个交易日急跌1000点的残酷下挫。市场形势严峻,使得不少人士认为央行“双降”的目的是为了救股市。

实际上不然。这一次“双降”的宏观环境和6月底不同——如果说6月底“双降”是为了对冲股市的流动性危机(也可以从上半年的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看出)的话,这一次“双降”更大的是要对冲国际金融风险。

央行为何会选择在此时降准降息,原因大致有三:

其一,是预期美联储会在9月份加息,如果在美联储加息后再进行降准降息,将使得人民币资产的预期收益率相比美元资产压力更大,对汇率的压力也更大。此时降准降息,对人民币汇率会有一些影响,但主动权还在央行手中。主动贬值有预案可以应对,如果是被动贬值,则不可控的风险因素会更多。

其二,在8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形成机制主动调整,以及证金公司通过银行贷款给股票市场注入流动性之后,金融市场依然面临长期流动性问题。此时通过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通过降息稳住长期利率水平,能够避免利率大幅波动引发更加严重的问题,而这也是“双降”最主要的目的。通过流动性支持来稳定人民币币值,也是防范目前全球货币竞相贬值拖累中国。

其三,美国股市近期呈现出走熊的迹象。指数大幅下挫,领先指标提前走熊。而通过降准降息,可以降低境内企业的财务成本,避免国际经济因为股市低迷导致的经济周期下行风险蔓延至中国,提高中国经济本身的抗风险能力。

当然,货币政策调整的效果到底如何,最后还得取决于传导机制的畅通。“双降”之后,还需要实体经济的有效需求和金融机构的有效供给结合起来。

基于这一逻辑,后续可能会通过政策性银行对一些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支持,并通过银监会对商业银行的窗口指导,来支撑目前已公布的重大项目融资,同时通过加快汇率等金融制度改革,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

周二降准降息的消息公布后,当晚美国股市开盘大涨,涉及中国的股票亦大幅上扬,说明了国际资本对于中国央行降准降息政策的认可。

通过央行的本次“双降”,增强了国际社会看多中国的声音,有利于营造一个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也是对冲国际金融风险,避免成为做空势力众矢之的一种手段。

至于谈到“双降”对A股的影响,在新浪网的一份调查中,有60%的散户认为大盘会涨。但也有许多人认为这次“双降”会跟上次一样,是个跑路的机会,而大盘还会继续跌。

看来创新低似乎已经是目前的共识。但问题是新低在哪里?如果是2600点,那么有的个股可能就会提前触底,跑掉并不合算;如果比上述点位更低,那投资者倒是要考虑一下自己的持仓了。因为谁都不敢讲新低是多少。

所以笔者的建议是,不追高、不杀跌,保持轻仓观望。即使有反弹,大家也要短线快进快出,不要恋战。留得青山在,以后总还是有机会的。

(作者为财经专栏作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国际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