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昨开展1400亿SLO “双降”后仍需微调流动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27 00:34:55

央行本周已经向部分银行询量,或再次通过MLF(中期借贷便利)的形式向市场注入资金。

每经编辑 万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万敏

昨日(8月26日),Shibor隔夜和7天期利率双双下降,其中7天期利率下降16.4个基点,与此同时,中长期品种利率仍有所上行,其中一个月期利率上涨9.3个基点至2.951%。

昨日,央行宣布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操作1400亿元,加权平均中标利率2.3%。“一个月以后,即9月末将临近月末季末时点,银行资金依然面临一定的紧张,而降准真正实施是在9月6日,在此(9月底)之前,央行依然需要微调货币市场流动性稳定情绪。”一位商业银行资金部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此外,昨日还有消息称,央行本周已经向部分银行询量,或再次通过MLF(中期借贷便利)的形式向市场注入资金。

外汇占款料将持续收缩

由于人民币贬值预期依然存在,机构普遍预计8月外汇占款下降规模会更大,而外汇占款减少导致国内流动性紧缩,或触发准备金率的跟进调整。

国开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对记者表示,每个月的5日是存款准备金退缴日,而本次准备金率是自9月6日起开始下调,说明央行有意识地控制政策节奏,将本来应该是两次分开的降息和降准操作合在一天公布,应该是出于对国内市场的全盘考虑。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央行外汇占款7月下降3080亿元,8月可能下降更多,造成基础货币的被动回笼。8月,央行通过各种方式净投放流动性超过3500亿元,降准再次释放中长期资金规模接近7000亿元,展现出央行维护货币市场利率稳定的决心和能力。

尽管此前央行通过逆回购、MLF等工具来调节流动性,但这些中短期工具与降准在期限、资金成本、市场预期调节等方面都有着很大差别,无法取代降准,更适合作为流动性微调工具来使用。

上述银行人士称,三季度开局的7月经济数据重新转差,货币金融数据也因为之前给证金公司的资金支持而有所扭曲,且外围市场依然动荡不安,市场紧张的情绪没有完全消散,反而对股市和经济下行的担忧有所加强,预计未来央行的操作将更为谨慎。

8月份以来,央行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投放流动性5650亿元,开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投放流动性600亿元。

央行有关负责人8月25日表示,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密切监测流动性变化,综合运用各种工具组合适当调节流动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稳定运行,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存准率仍有望下调

中国央行适时出手,国际市场的紧张情绪有所缓解。8月25日,美元指数先跳涨1%,尽管尾盘有所回落,但依然收涨0.76%。

不过,全球市场目前依然难言稳定,多数机构认为,市场还将出现震荡。

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货币稳定战已对国内流动性产生了显著的紧缩效应。中国央行应决定是否坚持应战,如想实现货币稳定,无非两种方法:放开外汇流通或禁止外汇流通。从目前来看,随着资本账户进一步放开,后者越来越难以推行。因此,中国央行只能在全面放开之前出售外汇储备。“我们预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将在年底达到6.8,前提是假设中国央行减少官方外汇储备的限制。在这种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有望继续下调50个基点。”姚炜表示,进入三季度,货币和财税政策也将被担负更多稳增长的任务。

巴克莱资本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仍在延续,预计还会有适度宽松的宏观政策。随着中国经济继续面临一些行业的产能过剩,住房市场供大于求,以及不确定的外部需求,预计经济增长风险将延续至2016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SLO 双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