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空气净化器市场风云突变负增长 松下抢占中国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26 19:52:20

空气净化器市场风云突变,互联网大数据公司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空气净化器2015年上半年市场同比下降20.5%。

每经记者 蒋佩芳

空气净化器市场风云突变,互联网大数据公司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空气净化器2015年上半年市场同比下降20.5%。

作为市场的龙头企业,应对变化了的市场环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广东松下环境系统有限公司通过“可视化”IAQ(室内空气质量)战略,立保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高端市场。

广东松下环境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花村嘉之今日下午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至2018年中国市场销售额达到18亿元,力求实现2008年至2018年的10年间销售额增长15倍的挑战。”

目标高端市场

花村嘉之坦言,今后将增加IAQ领域的海外销售率,并把整体海外销售比率从2013年的41%在2018年提高到54%作为主要策略。他指出,“主要的战略方针,即以中国为起点,陆续向其他各国推进IAQ商品,重点商品有换气扇、全热交换器、天埋扇、空气净化机、泵等。中国主要以新风系统、浴霸、微雾桑拿、空气净化器等为主,而其他各个国家,会开发出适合其地域的产品。”

根据广东松下方面的说法,新风系统相关产品主要是“高级智能全热交换器”和“智沁浴霸”,不仅仅拥有研发创新经验和深度本土化的庞大技术积累,还有对于中国IAQ现状的充分认知和市场动态的精准把握。

对此,全国消费电子渠道商联盟秘书长吴咸建表示,“全热交换器和浴霸属于对安装技术要求较高的”全案型“住宅配套电器设备,已经超越了家用电器的范畴。松下在绿色家庭运动方面的未来型产品,属于集成设备的概念。”

好享家舒适家居集成有限公司CEO陶永则认为,上述产品已经属于舒适智能家居的产品范围,但不能算是完整的解决方案。客观来说,松下新风产品于市场反馈还是不错的,而好享家给客户提供的舒适智能家居集成方案里的新风系统,基本都是以松下品牌为主。

“新风相比较空净,是大件耐用消费品,目前占据的是整体家居高端市场,主要面向大宅和别墅用户。”吴咸建分析称,短期内普及的可能性不大,对现在的移动式空气净化器尚难构成分流性威胁影响。

市场进入盘整期

在业内人士陈可看来,松下此次力推新风相关产品占据家居高端市场,或许与目前市场上的空气净化器产品竞争激烈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空气净化器市场于2015年上半年可谓是风云突变,市场规模同比下滑明显,行业开始步入盘整期。互联网大数据公司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空气净化器上半年市场规模达58.1亿元,同比下降20.5%,销量达298万台,同比下降10%,这样的负增长趋势与前两年的火热势头形成鲜明对比,行业降温明显,逐步进入盘整期,开始理性调整。

上半年线下市场的TOP10品牌集中度为90.7%,与去年持平。飞利浦以31.1%的市场份额占据第一位,行业领先地位难以撼动,松下、夏普分别以14.2%、11.4%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亚都作为内资品牌代表,份额达7.4%,排在第四位。

而从区域份额分布来看,目前净化器的主销区域仍为京津、长三角、江浙等沿海经济较为发达、雾霾污染严重的地区,其中北京地区市场份额为22.6%,高居第一位,上海、江苏分别以11.9%、8.1%分列二三位,中部内陆地区的空净市场尚有待开拓。

从价格段区间来看,飞利浦、松下的品牌布局较为均匀,布鲁雅尔、三星等品牌在高端市场发力。

对于空净市场的未来,奥维云网(AVC)空调环境事业部总经理刘大任曾表示,关键点在于“差异化”。目前空净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细分市场已是势在必行,尤其是具有医疗保健用途的空气净化器,更将成为未来市场的主导。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空气净化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