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亿万富豪谈感情更“伤钱” 家族信托优势渐显

2015-08-26 00:39:52

在自身或子女婚姻关系出现变故之前,富豪们如何未雨绸缪,提前做好财富隔离保全和传承安排?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雅珏    

每经记者 周雅珏

中国人有“谈钱伤感情”的说法,婚姻所关联的财富问题常常让人难以启齿。然而,一旦婚姻出现变故,往往会给个人甚至家庭财富带来未知的变数。随着国内富裕人数不断增多,加上离婚率高企,富豪婚姻变故引发财产纠葛,甚至影响相关公司正常经营、股价波动的案例时有发生。另一方面,在民营企业密集迎来“创一代”向“富二代”传承的当下,子女婚姻问题对家族财富的影响也成为“一代”们关心的话题。那么,在自身或子女婚姻关系出现变故之前,富豪们如何未雨绸缪,提前做好财富隔离保全和传承安排?带着这一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专业财富管理人士和资深律师。

若按照个人总资产1亿元以上的资产量级定义顶级富裕阶层,全国13亿多人中,达到这一标准的不足8万人。“他们平均年龄在45岁,其中40~59岁人群占比76%,40岁以下的人群占比仅7%,人均拥有4辆车、5块表。”《胡润2013年财富报告》这样描述这群人。

上述报告还指出,他们当中80%的人是企业主,大多是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造就的一批具有影响力和创造力的企业家们。他们的企业主要集中于制造业、房地产和TMT行业,其中60%已上市。他们自身拥有的公司股权价值占其总资产比例超过75%。了解更多有关婚姻财富管理及其他理财资讯,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

此类人群资产财富结构中,一般含有大量的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动产和相当数量的房屋、车辆、土地等不动产。他们普遍拥有价值2200万元以上的自住房产,以及200万元以上的豪车。

根据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15中国私人财富报告》,预计2015年个人总资产上亿元的人数将突破8万人,2015年一季度,中国几乎每个星期就有一名新的亿万富翁诞生。在地域分布上,北京、广东、上海和浙江是“出产”富豪最多的4个省市,拥有9703位超级富豪,占全国的57%。

三类问题困扰婚姻财富管理

近年来,国内离婚率持续走高,其中不乏富豪巨贾。巨富们掌握着社会大部分财富,他们的婚姻关系变动伴随着比普通人复杂千万倍的财富分割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

目前,在富豪们的婚姻与财产关系中,最大的困扰主要有三大类:其一,夫妻离婚导致的持股企业股权分割问题;其二,面对“富二代”的婚姻关系,“创一代”如何保全家族财富;其三,夫妻双方如何妥善处理共担的债务。

在众多富豪的离婚案例中,动辄千万甚至上亿元的分手费不足为奇。对于亿万家底的顶级富豪而言,最让人头疼的是另一半在离婚中提出分割股权的要求。

2015年7月,赴港上市的协同通信就上演了一幕因企业创始人与夫人离婚分割股权,引发公司股价暴跌的风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7月初的4个交易日里,协同通信股价从0.445港元最低下跌至0.15港元,跌幅一度达66%。此后股价有所反弹,不过协同通信主席王浙安的前妻又开始套现,继续影响股价。

7月2日晚间,协同通信公告称,王浙安告知,与妻子倪蕴姿离婚,并向倪蕴姿转让10亿股公司股份。因此,王浙安持有协同通信的股权比例从34.6%减少至19.08%。7月10日~24日,倪蕴姿先后6次减持协同通信股份,共计套现6718万港元。

王浙安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不仅损失了接近一半的股份,自己手上的资产也大幅缩水。王浙安离婚前约持股22.30亿股,股价约在0.45港元,持股市值达10.03亿港元;离婚后持股约12.30亿股,以股价最低时的0.15港元计算,其持股市值缩水至1.85亿港元,十亿巨富瞬间变为亿万富翁。

在这次离婚套现案例中,受损的不仅仅是王浙安本人,大批中小股东也跟着遭殃。

由离婚导致的财产纠纷案例逐年攀升。2015年6月10日,民政部发布的《2014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依法办理离婚363.7万对,比上年增长3.9%。其中,民政部门登记离婚295.7万对,法院办理离婚67.9万对。这意味着平均6对离婚夫妇中,至少有1对通过法院办理离婚手续。

四川博超律师事务所余嘉勉律师向记者表示,近年来离婚纠纷案件数量明显上升,企业主感情问题导致企业股价大幅波动的案例时有发生,但他们通常并没有意识到婚姻财富管理的重要性,一般都是遇到问题后才向律师寻求帮助,进行咨询、公证等。

此外,富豪们还要担心子女婚姻问题引发的财富流失问题。

根据民生银行与胡润百富2015年4月发布的《2014~2015中国超高净值人群需求调研报告》,个人总资产超过5亿元的中国超高净值人群,平均年龄51岁,大部分已经面临二代传承问题。

面对“富二代”接班的现实,自己辛苦多年的创业成果如何在“富二代”的婚姻变故中顺利保全?这也是“创一代”关心的问题。

中华遗嘱库管理委员会理事长陈凯向记者表示,父母担心子女婚姻变故导致家族财产遭受损失也属人之常情。在有关婚姻财富管理的咨询案例中,80%是父母为儿女的婚姻情况作准备。富二代的婚姻对家庭财富的影响是最容易被客户发现的私人财富风险之一。

陈凯列举了“创一代”担忧子女婚姻问题时最常考虑的五类风险:1、子女婚内财产转移的风险;2、子女代持资产的风险;3、子女离婚造成财产被分割的风险;4、子女突然去世时财产被分割的风险;5、子女婚前财产与婚后财产混同的风险。

在巨富阶层的婚姻财富管理中,债务问题也是一个重要话题。人们往往容易理解如何分配处置现有资产,却忽略了夫妻双方存在的共担债务。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如果突然出现巨额负债,将给家庭财富带来巨大风险,比如可能导致夫妻另一方财产存在损失的风险。此外,当发现潜在债务风险时,当事人为了隔离债务,采用假离婚的方式,也存在巨大的不可控风险。

设立家族信托成最优方案

在海外发达国家,富豪们的婚姻财富管理问题早已成为个人财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金融行业财富管理专业人士以及多位知名律师采访发现,目前解决富豪的婚姻财富管理问题主要有三种方式:第一,夫妻双方办理婚前协议;第二,夫妻在婚姻存续期间办理个人财产公证;第三,设立家族信托。

第一种方案——夫妻双方办理婚前协议,主要是针对相对年轻的巨富新贵,以及经历第二段婚姻或者多次婚姻的巨富们。自从《新婚姻法》实施以来,越来越多的夫妻有意识地办理婚前协议。

最近,四川高维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学军就遇到一对“二婚”情侣,在登记结婚之前主动到律所要求办理婚前财产见证,该对情侣双方均属于本文探讨的高净值人群之列,他们一直坚称“咱俩谈感情,不谈钱”!

黄学军表示,这对情侣的做法仍是小众,但至少可以看出人们开始有意识地管理自己的财产。经历过二次婚姻的人对财富的管理则会更加理性,婚前协议中,情侣双方通常会梳理个人财产,对房产、股权、分红等资产作出认定,并认定共同财产的范围。此外,前一段婚姻有子女的,还会提前安排子女的抚养问题。

第二种方案——夫妻在婚姻存续期间办理个人财产公证。办理之后,夫妻双方可以选择在婚姻存续期内将部分财产权转移。即在婚姻存续期间,夫妻各方也可以享有独立的婚内个人财产。例如,在购买房产时,夫妻一方可以自愿选择放弃签字确认,该房产就属于另一方的婚内财产。这样,既能避免一方死亡造成财产处置不清,引起家庭纠纷,保护婚姻感情,让夫妻双方在信任基础上保持财务相对独立性,而且在对外债务方面也有好处,可避免另一方的财产被追索。

黄学军表示,在协同通信的案例中,如果王浙安在婚内对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合理的规划分配,完全可以避免这场闹剧。企业家或者企业高管可以通过夫妻双方协商处置,对于公司股权、个人财产进行界定,双方签字有效。避免发生因感情破裂造成的恶性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受制于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用婚前协议或者契约方式解决婚姻中的财产问题,也时常引来非议。

陈凯向记者表示,主要是因为婚前协议和契约存在三个致命问题:一是不符合中国传统观念,在现实中难以实行;二是这属于《婚姻法》和《继承法》的调整范围,受到许多法律法规的限制;三是其只针对签约时的财产状况,一旦财产发生变化,因约定的基础不复存在而导致协议失效。

第三种方案——设立完善的家族信托。对比婚前协议及婚内个人财产公证,更好的风险隔离工具便是“遗嘱+保险+家族信托”。

遗嘱、保险人们早已熟知,家族信托则是舶来品。家族信托的真正兴起是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美国,洛克菲勒家族、肯尼迪家族、班克罗夫特家族等全球资产大亨都通过家族信托的方式管理家族财产,以此保障子孙的收益及对资产的集中管理,从而实现家业长青。

家族信托是以家庭财富的管理、传承、保护为目的的信托,通过资产管理、投资组合等理财服务实现对家族资产负债的全面管理,提供财富转移、遗产规划、税务策划、子女教育、家族治理、慈善事业等全方位的服务。我国港台等地较早引入欧美信托制度,加之富裕人群注重财富规划和传承,家族信托发展非常繁荣。香港富豪李嘉诚、邵逸夫等都成立了家族信托基金。

陈凯介绍,相较于婚前协议,采用家族信托可以很好地解决以下三个问题:其一,家族信托是委托人单方与受托人之间的协议,不需要家庭成员的同意,甚至可以按照委托人意愿不让家庭成员提前知晓相关安排;其二,家族信托受《信托法》调整,可以排除《婚姻法》和《继承法》里面一些不利的法律规定;其三,家族信托对财产采取持续管理和隔离管理的模式,无论财产怎么变动,都会按照委托人的意愿实施。

近年来,内地富豪也逐渐接受家族信托,如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及妻子张欣、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等,均是通过在海外设立信托基金来实现家族利益最大化。此外,富豪们还可以通过家族信托实现避税、财富传承、保护隐私、财产隔离、家族治理甚至慈善公益等各个方面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婚前协议与婚内财产公证,家族信托对资金门槛有较高要求,国内信托公司对设立单笔家族信托要求的资金门槛一般在5000万元以上。

两类特殊情况最棘手

在婚姻财富管理中,后代子女们的婚姻关系问题以及自身面临的债务问题,成为最棘手的两大难题。

随着我国第一代企业家逐渐步入花甲之年,第二代的传承成为家族企业面临的重大考验。

截至2013年7月31日,中国711家上市民营企业中,二代接班的比例还不足10%。无论是改革开放之初的企业“教父”,还是1992年那一批集体“下海”的大佬,抑或是互联网新贵,都面临着家族企业的传承问题。

在家族财富传承过程中,“创一代”们不得不操心子女的婚姻问题。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好家族财富与子女婚姻的问题,很有可能造成辛苦一辈子的财富付之东流。

在“创一代”向“富二代”传承的过程中,面对“富二代”婚姻问题与家族财富隔离的问题,上述三种解决方案都适用。

其中最好的解决方式是设立家族信托,使家族财富、企业股权隔离于子女婚姻之外,形成资产隔离保护屏障,避免由于子女婚姻破裂导致企业股权损失。

“面对此类问题,也有相当数量的富豪们,通过立遗嘱保护自己的财产,并将财产隔代传承。”黄学军表示,“此前四川某上市公司董事长就担心子女出现感情问题,并未将公司股权传给子女,而是立遗嘱将财产直接传承至孙辈,并要求第三方律所见证。”

此外,夫妻双方可能存在的债务问题也是一个棘手问题,富豪们只能提前做好财产的规划和资产隔离,才能避免悲剧发生。

了解更多有关婚姻财富管理及其他理财资讯,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

余嘉勉表示,《婚姻法》中虽然明确规定在婚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向外举债,并未将资金用于共同生活,另一方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可以拒绝承担债务。但是在实际案例中,“不知情”这一点很难举证证明,这便是此类案件的尴尬之处。

此外,当债务风险逐渐暴露时,巨富们往往想尽一切办法剥离资产。“假离婚”便是最常用的手段之一,但隐形风险却是巨大的。

据其介绍,近日成都的一位房地产大亨就因此吃了哑巴亏。本想通过假离婚的方式逃避潜在债务,当他把资产全部转移到妻子名下,并办理离婚手续后,不料妻子却翻脸不认人,将他扫地出门。

婚姻财富管理规划既是对自身财富的管理,也是对家庭负责的表现。面对“昂贵”的离婚代价,富豪们应该有意识地树立婚姻财富管理观念,提前做好财富的分配和传承安排,对于潜在的债务问题做好万全的准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富豪 感情 家族信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