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突然双降 利率市场化改革再迈一大步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26 00:24:53

8月25日,央行宣布,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同时,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

 

每经记者 施娜

8月25日,央行宣布,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同时,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存款基准利率降至有数据记录以来最低水平的同时,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也迈出了一大步。

事实上,今年5月11日降息时,央行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但在此后,并没有商业银行将上浮空间用足。

对此,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打开上限并不意外,因为此前调整已经接近上限,估计打开上限之后也不会出现特别大的变化,因为之前的上浮比例也还没有用完,所以这次打开以后也不会有很大的影响。

对于此次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这是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又一重要步骤。目前,通胀率和通胀预期较低,此次又同时宣布了降低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引导利率下行,这些条件为取消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创造了良好的宏观环境。

“从目前的宏观环境和过去几次市场对利率上限调整的反应来看,我国放开一年期及以下存款利率上限的条件也基本成熟。利率市场化的深化,有助于让市场机制在金融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为向新的货币政策框架转型提供条件。未来,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将更多着眼于强化商业银行的市场化定价机制,培育市场可接受的基准利率,疏通利率传导机制。”马骏说。

2014年11月以来,人民银行先后四次下调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引导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持续下降。据央行有关负责人在8月25日透露,2015年7月份,金融机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97%,自2011年以来首次回落至6%以下的水平。

由于实体经济仍处于下行周期,商业银行同时还背负着资产质量下滑的重担,在经济不景气中寻找合适的贷款标的更加困难,也因此进一步压缩了贷款投放的规模和价格空间。

“央行这是寓利率市场化改革于调控之中,商业银行应该积极主动应对,加快转型,加强自身资产负债管理、利率定价和利率风险管理水平。在应对利率市场化挑战方面,商业银行负债端来源要更加多元化,资产端也要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并大力发展资产管理、投资银行等业务,增加非息差收入。商业银行要结合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的支持力度,进一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恒丰银行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表示。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按现有期限档次公布存款基准利率。进一步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完善利率调控和传导机制。进一步健全央行利率调控体系,增强利率调控能力。“对利率定价较好的金融机构继续优先赋予更多市场定价权和产品创新权,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和同业存单投资范围;对存款利率超出合理水平、扰乱市场秩序的金融机构加以必要的自律约束。”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降准降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