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中国经济企稳态势未变 政策有必要进一步宽松

上海证券报 2015-08-25 09:17:47

业内指出,短期内来看,降息降准的必要性依旧存在,除了在实际层面解决资本外流导致的流动性紧缩和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之外,更多的是可以向市场传递政府稳增长立场的信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业内指出,短期内来看,降息降准的必要性依旧存在,除了在实际层面解决资本外流导致的流动性紧缩和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之外,更多的是可以向市场传递政府稳增长立场的信号。

当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重了大家对中国经济的担忧。不过,多位经济学家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状况还需要再观察,不能依据短期震荡就过早下判断。尽管中国经济有一定下行压力,但经济筑底企稳的态势并没有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段时间面对股市大跌,监管层出台了诸多救市措施。但在当前金融市场风险上升的背景下,专家强调,单纯的政府救市已经很难奏效,政府应该在稳增长政策方面加大力度,货币政策有必要进一步宽松,以此向市场传递政策稳增长的信号。

中国经济筑底企稳势头未变

继上周全球股市大幅震荡后,昨日全球股市再次遭遇暴跌。与此同时,大宗商品走低也拖累风险货币全线下行。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不少人就此认为,金融危机又要来了。

“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反映了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对上证报记者分析称,人民币快速贬值以及上周公布的8月财新PMI初值创六年新低等因素都加剧了市场对中国经济运行疲软的忧虑。

但诸建芳表示,“这种担忧不见得与实际情况相符。中国股市暴跌主要还是市场脆弱,本身信心不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全球金融动荡的情况还需要再观察,不能仅仅根据短期震荡就过早下判断。尽管中国经济有一定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筑底企稳的态势并没有改变。”

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7%,增速运行在平稳区间。这其中,资本市场在稳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稳增长政策应加大力度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因为股市火爆带动金融行业对GDP贡献比历史平均多了0.5个百分点左右,也就是说,如果刨去这个多出来的0.5个百分点,GDP也就6.5%左右。”

尽管稳市场对稳增长也至关重要,但章俊指出,下半年由于股市大幅回落,金融行业的超常贡献会逆转,应努力通过实体经济反弹来填补这个空缺。

“从目前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风险上升的背景来看,单纯的政府救市已很难奏效,政府应该在稳增长政策方面加大力度,通过努力改善经济基本面来为金融市场提供信心,进而达到稳定市场的目的。”章俊说。

章俊认为,稳增长的抓手还是看基建。“目前在基建投资方面无论是项目审批还是资金配套都已到位,接下来就是狠抓落实的问题了。预计中央在未来会加大重大项目的推进工作,通过问责来落实责任。”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持相同观点。他对上证报记者指出,现在的问题已经不是A股自身的问题,单纯谈A股救市已经意义不大。当前最重要的还是积极财政政策加速发力,比如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减税力度、降低社保费用等;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降准降息。

章俊进一步分析称,“短期内来看,降息降准的必要性依旧存在,除了在实际层面解决资本外流导致的流动性紧缩和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之外,更多的是可以向市场传递政府稳增长立场的信号。”(⊙记者梁敏○编辑秦风)

原文链接:http://stock.qq.com/a/20150825/008901.htm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政策 宽松 中国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