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张敬伟:养老金入市的开放之势与谨慎之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25 01:25:12

养老金入市受托机构的多元化,必须建立在系统风险分析的基础上,形成规范化的制度规定,约束受托机构的投资行为,以防其在资本市场中的理性投资变随性投机,保证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每经编辑 张敬伟    

◎张敬伟

国务院8月23日正式印发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养老金入市,终于有了“根本大法”,其意义在于,经过多轮的社情民意酝酿和多年有限度的入市实践,终于形成了养老金入市的开放之势和谨慎之局。

所谓开放之势,是因为养老金入市有了全面实践的法理基础,但相关比例底线的设定和投资范畴的保值目标,亦证实《办法》是经过妥协的结果,养老金入市也呈现谨慎局面。

之前,由人社部、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于6月30日至7月13日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其实,养老金投资一直都在实践,只不过收益相对低,比如购买国债和储蓄。真正意义上的投资,在于多元化,即除了安全性高收益率低的金融产品,还可以投资股票、股票基金等产品。

股市收益高但风险亦大,这是公众对养老金入市产生不安和焦虑的主因。资金安全得不到保障,公众对养老金投入股市黑洞的不安全感就不会消弥。这就是养老金入市很难形成统一制度规范的根本原因。

现在,《办法》终于出台,给入市划定比例红线,以确保养老金资金池的大盘安全。这体现了社会的关切,因而《办法》具有公众基础。毕竟,无《办法》限制的养老金入市,一旦进入市场是很难确保资金安全的。

完全的开放,最终极可能导致不可收拾的惨局,这将诱发严重的社会问题,而且让养老金资金池不足的全面焦虑变成惶恐。有了限制,养老金入市的关键就在于如何选择受托机构。

实际上,养老金入市并非空白。广东和山东已经先行先试,两地各拿出1000亿元,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

实践表明,养老金入市收益很不错。尤其是广东,这种委托投资模式已经运行了两年,目前已经进入第三年投资运营周期。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可以继续作为受托机构参与养老金投资,这是《办法》明确规定的。但是,受托机构也应该多元化。《办法》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作为养老基金委托投资的委托人,可指定省级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财政部门承办具体事务。而《办法》指明的受托机构,是指国家设立、国务院授权的养老基金管理机构。

显然,《办法》并没有明确受托机构多元化,但给受托机构多元化指明了方向。除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地方相关机构(如财政部门)是否也能成为受托主体?这是值得《办法》关注的地方。

毕竟,各地养老金全部交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不仅风险难控,而且也容易造成“投资垄断”,对于其他机构也不公平。

笔者以为,未来受托机构多元化是应有之义,譬如各省市区养老金结余部分,亦可委托当地相关机构进行投资。当然,各省份亦可以成立其他专业化的投资公司进行养老金入市的操作。

养老金入市受托机构的多元化,必须建立在系统风险分析的基础上,形成规范化的制度规定,约束受托机构的投资行为,以防其在资本市场中的理性投资变随性投机,保证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上述《办法》给养老金入市提供了开放空间,也设置了谨慎的防火墙。现阶段是可以的,但养老金一旦入市,就要按照市场规则来,首当其冲的就是受托机构的多元化。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金 入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