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亚太多个股指创新低 拖累大宗商品

2015-08-25 01:25:06

上周全球股市经历“黑暗一周”,从新兴市场到欧美国家全线下挫。本周一开盘,全球市场仍未能逃脱“开门黑”,高风险资产抛售加剧,亚太市场主要股指跌入历史低谷,彭博大宗商品指数盘中更是创1999年来新低。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记者 黄修眉

随着美联储加息渐近等利空接踵而至,上周全球股市经历“黑暗一周”,从新兴市场到欧美国家全线下挫。本周一开盘,全球市场仍未能逃脱“开门黑”,高风险资产抛售加剧,亚太市场主要股指跌入历史低谷,彭博大宗商品指数盘中更是创1999年来新低。

针对全球市场近期出现的联动模式,法兴银行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卡拉·马库森认为,近期市场最显著特征是,没人抱着新兴市场的央行会进一步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想法而买入风险资产,表明市场信心不足。

多个亚太市场股指创新低

彭博数据终端显示,昨日(8月24日),亚太多个市场主要股指开盘不久便继续跳水,创历史最大跌幅。

具体来看,截至昨日收盘,日经225指数下跌4.61%,自上周二(8月18日)高点以来已连续五天下挫,回落幅度达10%。韩国综合指数自7月17日创下高点后便一蹶不振,昨日跌幅达2.47%,回落幅度已有12.36%。

此外,昨日,马来西亚股市跌至三年低点,较4月21日峰值已回落17%。澳大利亚股市昨一度下跌3.8%,创逾四年来最大跌幅。菲律宾股市昨日也一度跌6.5%,创逾两年来最大跌幅。加坡股市跌至逾三年来低点,今年来已下跌逾14%。

“表面上看,很容易将夏季全球股市大跌归咎油价下跌和新兴市场货币战争。”杰弗瑞投资银行首席全球股市策略师西恩·达比(Sean Darby)表示,“事实上,通胀放缓和通缩、全球货币收紧及新兴市场获利恶化等因素产生的影响更大。”

法国兴业银行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米卡拉·马库森(Michala Marcussen)称,近期市场最显著的特征是,没人抱着央行们会进一步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想法而买入风险资产。这反映出各央行迄今释放的巨额流动性,带来的经济上成果并不是那么显著。很显然,随着时间推移,投资者对靠非常规货币政策来推动经济增长已失去信心。这也与学术界的发现相吻合,即每一轮量化宽松(QE)的回报率都在递减。

股市下跌引发大宗商品风暴

全球股市不安定带来的恐慌情绪波及大宗商品市场。被视为全球需求晴雨表的铜价,昨日创出六年半来新低。

昨日,彭博大宗商品指数(Bloomberg Commodity Index)盘中一度下跌1.2%,至86.79美元,创1999年以来新低。据了解,彭博大宗商品指数涵盖从鸡蛋期货到天然气在内的22种大宗商品。三年来,彭博大宗商品指数已跌去了40%,今年来已跌去近17%。“大宗商品尤其能源的价格令人忧虑。”市场分析机构Energy Aspects表示,今年原油产量飙升、巨量过剩库存以及市场对原油需求有限令油价受压,国际原油价格或跌进30~40美元区间。

与此同时,全球股市遇挫引发汇市风暴,风险货币遭遇抛售,欧元、日元以及美元受到青睐。

昨日,澳元兑美元盘中大跌1.57%,至0.7202,刷新六年来新低;新西兰元兑美元盘中大跌1.70%,最低触及0.6578;美元兑加元上涨0.50%,最高触及1.3257。

此外,多个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兑美元创新低,货币贬值幅度在3%以上的新兴市场经济体高达17个。

例如,昨日南非兰特兑美元在14年来低点附近挣扎;新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也在历史低点附近徘徊;马来西亚林吉特兑美元触及17年来的低点。

一些业内分析指出,大宗商品下跌,使新兴市场经济体受创严重,新兴市场货币全线走低,因为这类国家的经济依赖原材料出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宗商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