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景谷股权之争生变:二股东“让位”云投集团落空

2015-08-25 01:24:4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记者 丁舟洋

经历长达近8年的控制权之争,云南第一家林业上市公司ST景谷(600265,SH)的“股权宫斗”或将最终画上句号。

昨日(8月24日),ST景谷公告称,公司二股东景谷森达国有资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谷森达)宣布,由于目前条件不成立,决定终止与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投集团)在2013年签署的《上市公司股权无偿划转协议》。

不过,错过云投集团,对于ST景谷而言,却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一位ST景谷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景谷森达虽与云投集团签了股权转让书,但由于大股东中泰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泰担保)一直不肯放手,所以没了下文。

上述内部人士称,今年6月,中泰担保因借款纠纷,将所持的ST景谷股权划给了广东宏巨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巨投资),而宏巨投资是下决心要做好ST景谷的,“接下来,公司将逐步偿清负债,内部治理走向正轨,同时发力多元化经营。”

控制权之争逐渐熄火

景谷森达与中泰担保的缠斗由来已久。

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景谷县财政局将所持ST景谷6132万股中的3130万股转让给泰跃系旗下的中泰担保,自己则退居第二。然而,在中泰担保接手后,上市公司的经营状态却每况愈下。“鉴于ST景谷是景谷县唯一的上市公司,地方政府自然不能眼睁睁看着公司衰退下去。于是关于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之争就开始了。”一位熟悉ST景谷情况的分析人士表示。

2008年至今,景谷森达和中泰担保分别通过增持公司股份的方式,轮番成为ST景谷的第一大股东。而这样的动荡局面对ST景谷是不利的,2010年双方对控制权展开过较量,甚至影响到公司董事会按时换届。

直到2014年,双方才有和解迹象出现。去年,ST景谷完成董事会换届,全新班底亮相,中泰担保对外亦表示两大股东已就公司发展的重大问题达成一致,双方将致力于帮助公司经营走上正轨。

景谷森达将ST景谷股权划转给云投集团的计划,在2013年发了一纸协议后,就没了下文。然而,今年6月“剧情突变”,中泰担保因深陷债务危机,将所持的ST景谷3170.27万股通过司法划转,过户给宏巨投资。宏巨投资一跃成为了ST景谷的第一大股东。

对于“空降”的宏巨投资,外界猜测纷纷。作为“新东家”,宏巨投资是真的想把ST景谷做起来,还是只想把这个壳资源转手出售?景谷森达还会不会继续和宏巨投资争控制权?

ST景谷何时走出困局?

对此,上述ST景谷内部人士称,“之前觉得云投集团迟迟被挡在外面,是坏消息。但从宏巨投资现在的表现来看,又燃起了希望。”据介绍,今年7月以来,宏巨投资已介入了ST景谷,对ST景谷的新班子也表示认可。下一步将引导ST景谷走向正轨。“但还是有一点担心。”上述景谷内部人士坦言,毕竟云投集团是云南本地的国资大佬,而且本身就有林业板块的业务资源,而宏巨集团总部远在广东,又不擅长林业。

值得注意的是,ST景谷虽负债高企,主业亏损,诉讼缠身,但每当传来“实际控制人变化”的消息时,股价都会提升。“总是会觉得换了老板以后,能带领公司复苏,在此概念下,股价上涨。”上述分析人士认为,但这么长时间过去了,ST景谷仍未走出业绩困局,“ST景谷之春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到来?这才是大家真正关心的问题。”

针对目前公司存在问题,ST景谷内部人士表示,“公司的一切困难和问题,只有在深化改革、求得发展过程中,才能得到根本解决,不改革只是死路一条。”

在上述ST景谷内部人士看来,强化科学的公司治理,就是公司改革的当务之急。此外,要保障该公司的资金,围绕林业积极开展多元化经营。“单纯做林业,全国的市场情况都不好。我们现在要做‘林下经济’,也就是依托公司44万亩森林资源,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森林旅游业等产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致电宏巨投资,询问其对于入主ST景谷之后的打算,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已记录下记者的问题,将汇报相关负责人,尽快对记者做出答复,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收到回复。而记者昨日尝试联系ST景谷董秘办、证代办,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