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河北钢铁定增80亿图谋汽车板 收购项目处于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24 22:07:49

停牌近两个月的河北钢铁8月24日携80亿元定增方案复牌,募集资金将用于收购唐钢汽车板公司100%股权、新建高强度汽车板技术改造项目二期工程以及偿还银行借款,三个项目的募集资金拟投入额分别为41亿元、15亿元和24亿元。

每经记者 刘灿邦

停牌近两个月的河北钢铁8月24日携80亿元定增方案复牌,募集资金将用于收购唐钢汽车板公司100%股权、新建高强度汽车板技术改造项目二期工程以及偿还银行借款,三个项目的募集资金拟投入额分别为41亿元、15亿元和24亿元。

作为此次募投中的重头戏,河北钢铁对汽车板业务颇为重视,公司认为,此次募投项目将补充汽车用冷轧高强钢高端市场供需缺口,有利于公司盈利能力和市场占有率的提升。

有券商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目前汽车、家电行业景气度下行叠加冷轧产能供给过剩,或使得公司汽车板项目后期业绩释放面临一定压力。

钢企热衷资本运作

钢铁企业正处在历史上最低迷的时期,各类钢材频繁跌价,甚至有人戏言钢铁卖出了白菜价,不过与低迷的市场行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各家上市钢企在资本市场上却是风生水起。

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大冶特钢、本钢板材、新兴铸管、沙钢股份、柳钢股份、首钢股份、三钢闽光、重庆钢铁、河北钢铁等上市钢企先后停牌。

从已复牌企业发布的预案来看,资本运作规模都比较大,其中,首钢股份将以持有的贵州投资100%股权(评估作价5.37亿元)与首钢总公司持有的京唐钢铁51%股权(评估作价102.55亿元)进行置换,即将盈利能力呈现亏损状态的贵州投资剥离,将产品结构良好、盈利且配套完备的京唐钢铁注入。

而就在昨日,停牌近两个月的河北钢铁也携非公开发行预案复牌,公司拟以不低于5.6元每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4.29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收购唐钢汽车板公司100%股权、新建高强度汽车板技术改造项目二期工程以及偿还银行借款,三个项目的募集资金拟投入额分别为41亿元、15亿元和24亿元。

“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钢铁企业现在比较困难,如果能利用资本市场的优势,降低一些资产负债率,把一些想做的事情利用资本市场做了还是比较正面的。”对于上市钢企频繁进行资本运作的情况,券商人士评价道。

河北钢铁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的汽车板产品主要为普通冷轧板,产品技术密集型较低,在同类产品中没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同时,国内外冷轧技术已日趋成熟,公司高强度汽车板项目所设计的产品已无技术壁垒,通过收购唐钢汽车板公司和新建高强度汽车板技术改造项目,有助于加快实现钢铁产品结构优化升级。

长江证券在报告中指出,总体而言,河北钢铁冷轧产能相对较少,此次收购汽车板公司及新增汽车板二期项目以开拓高强钢等高端产能,有助于公司产品结构优化,使得公司能够相对更好地缓解行业下行对自身业绩造成的压力。

收购公司盈利前景存疑

作为此次定增方案中的大头,汽车板无疑是河北钢铁急于拓展的业务,而唐钢汽车板公司也将作为公司在汽车板业务上的主要平台。公告显示,唐钢汽车板公司主要负责“高强度汽车板技术改造项目”、“高强度汽车板技术改造项目二期工程”的建设和运营。高强度汽车板技术改造项目目前处于设备功能调试、消缺,产品大纲试生产阶段,高强度汽车板技术改造项目二期工程处于拟投资新建阶段。

资料显示,唐钢汽车板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冷轧产品、热镀锌产品以及冷硬卷,主要用于制造高强度汽车板与家电板等。今年1-7月唐钢汽车板公司实现利润总额-749万元,净利润-562万元。

 “今年汽车增长率肯定是放缓的,同时有一些库存汽车需要处理,汽车厂的开工率确实没有想象的那么高,这一情况对于钢厂的汽车板业务确实有一定压力。”上述分析人士向记者说道。

不过,上述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河北钢铁布局汽车板,更多的可能是瞄准未来的发展、进行产品结构升级。“虽然现在讲汽车板没有想象的那么好,不过相对一般钢铁品种利润还是比较高的,在这一项目上钢厂基本上能够赚钱,但是由于汽车板基本上都是直供的,怎样打开市场销售渠道则是企业需要思考的事情。”该人士表示,由于河北钢铁毕竟是区域性的钢铁大厂,与区域内的汽车企业比如长城汽车等在未来合作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市钢企内多家都已布局汽车板业务,例如华菱钢铁此前通过收购集团电工钢公司并注入汽车板,希望借此助力汽车板项目发展,不过华菱钢铁汽车板业务仍处亏损状态,上述券商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华菱钢铁的汽车板仍处于业绩释放相对前期的阶段。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河北钢铁 汽车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