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百度牵手大悦城 试水商业综合体O2O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24 21:34:53

8月24日下午,百度与大悦城宣布达成O2O战略合作,共同探索O2O模式下“互联网+Mall”解决方案,实现产品服务对接、会员系统打通和线上线下资源协同。据了解,目前双方合作首先以北京朝阳大悦城为试点,为其商家提供定位、引流、支付及会员数据分析服务,提升商场运营效率和商户经营环境。

每经记者 赵娜

8月24日下午,百度与大悦城宣布达成O2O战略合作,共同探索O2O模式下“互联网+Mall”解决方案,实现产品服务对接、会员系统打通和线上线下资源协同。据了解,目前双方合作首先以北京朝阳大悦城为试点,为其商家提供定位、引流、支付及会员数据分析服务,提升商场运营效率和商户经营环境。

朝阳大悦城副总经理李瑞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线上线下结合客观地讲仍是概念大于实质。作为商业综合体,从出售商品到通过合作引入O2O服务,意在提升用户体验,为此在合作路径上保持开放的心态。

记者了解到,百度正在全国范围内推进与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的合作计划,如万达集团、凯德集团、大商集团等。

百度发力互联网+Mall

事实上,为打破传统团购模式挤压利润空间的局面,6月底,百度糯米推出以“会员+”为核心的O2O生态体系,意在利用用户行为数据,为商家管理和营销提供精准决策依据,提高客户留存率和消费频次。

当时,百度副总裁、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称,团购模式下,用户消费是价格敏感型,不仅对商家的忠诚度低,消费体验也不高。O2O分析师、亿欧网联合创始人黄渊普对记者表示,百度糯米需要考虑如何让线上线下推广更紧密。

据悉,作为合作的核心落地平台,百度糯米已全面对接大悦城线下会员数据,独家运营大悦城线上团购频道、共同开发百货领域通用代金券。

百度战略合作部总经理孙建东透露,百度正在全国范围内推进与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的合作计划,如万达集团、凯德集团、大商集团等。

黄渊普认为,O2O业务70%靠线下30%靠线上,百度作为互联网巨头对O2O的投入其实是一种必然方向,一旦介入必须深入交易,推广自有支付工具。

线上线下各有所图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零售业被互联网所颠覆的说法已少被业内提起,互联网企业和传统零售企业合作不仅数量变多,也由浅层的营销推广走向深层的经营思路和商业模式的扩展。

阿里相中银泰商业和苏宁云商,京东联手永辉超市,如今百度牵手大悦城,都是想优势互补,差异在于有些侧重助力3C、生鲜等细分市场,有些侧重商圈、本地化运营和数据价值。

而针对商业综合体,智慧图CTO徐连明曾表示,商场和商户虽各有痛点,但客流量、进店率、坪效、驻留时长和消费转化等是二者共同关注之处。

李瑞则称,大悦城与百度合作的主要诉求并非线上到线下的流量或客流引导。对大型商业综合体而言,属地化、区域化运营是优势,但每个消费者都是一个相对零散的存在。选择与互联网企业合作,为的是通过互联网工具与应用提升场内服务、满足用户的互联网需求,进而洞察消费者的潜在需求。

另一点改变是,商业综合体探索O2O的思路和BAT等互联网巨头不谋而合,都是要开放共赢谋生态。比如,目前朝阳大悦城除了与百度合作,同时运营微信服务号和官方APP。

李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实体拥抱互联网,一定要保证自己的商业本质,从提供商品消费到提供服务消费,始终都要做好核心的内容。

“未来我们只会更加深入地跟所有的能够切中消费者需求痛点的互联网合作,可能是BAT也可能是小创新公司,”他补充说,对商业综合体来说,如果能从业务流程去优化提升,同时通过外部的互联网应用满足平台上自身的客流需求,那么这就是未来合作的基本策略。

不过,跨界的合作仍有一定壁垒,并非一朝一夕就能深入合作。百度方面对记者透露,百度与大悦城是集团层面的合作,各家大悦城都是相对独立的运营,涉及到具体产品合作落地、数据打通,需要逐个分开推进。

朝阳大悦城研策部副总监李英伟对记者表示,不同的合作和工具是作为和消费者直接接触的渠道,背后目的都是探索O2O商业模式。商业综合体和不同的互联网企业合作,保障数据流和信息流。未来将是商场、互联网平台以及商户三方共同受益,而不是像原来,互联网企业直接跟商户合作,去渠道化。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度牵手大悦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