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电梯”吃人“敲响警钟:杭州关停236台 172台“过期”未检修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24 19:59:55

今天(24日),记者从杭州市质监部门了解到近期杭州市电梯行业检查的相关情况,在这次被媒体称为杭州历史上对电梯行业最彻底突查中,杭州市质监局会同16个区、县(市)对电梯链条上的各个环节进行集中突查,共发现隐患413处,关停电梯236台,立案查处了21家单位。

每经记者 沈溦

自7月26日湖北荆州申龙电梯“吃人”事件至今将满一月,各地“亡羊补牢”对电梯大检查的数据也逐步出炉。

今天(24日),记者从杭州市质监部门了解到近期杭州市电梯行业检查的相关情况,在这次被媒体称为杭州历史上对电梯行业最彻底突查中,杭州市质监局会同16个区、县(市)对电梯链条上的各个环节进行集中突查,共发现隐患413处,关停电梯236台,立案查处了21家单位。

1.5万台电梯受检 21家单位被立案查处

实际上,在7月26日申龙电梯事故之后4天的7月30日,杭州本土新华坊小区又出现一起电梯夹人事件,这也引得当地相关部门对电梯事件的越加重视。

据杭州市质监局的通稿:7·30杭州新华坊电梯夹人事件发生后,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第一时间成立了事故处置应对小组,第二天向全市下发紧急通知。通知的内容包括三个方面:第一,要求各维保单位对维保质量开展自查自纠;第二,对发现的隐患必须立即上报并进行整改;第三,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电梯一律停用。

而随后前后近20天的时间里,杭州出动了共计3933人次的执法力量,截至8月20日,杭州市质监部门累计检查企业2037家,检查电梯15355台,发现隐患413处,其中172台超期未检,236台电梯隐患严重必须关停,21家单位存在明显的管理问题必须立案查处。

萧山区的电梯隐患数最多

据悉,在7·30杭州电梯夹人事件中出现故障的“西子奥的斯”电梯,先后有1822台同厂家、同型号的电梯受检,未检出安全隐患;而50台“申龙”电梯亦情况良好。

杭州市质监局特监处处长李顺荣表示,此次电梯安全检查中,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钢丝绳磨损、梯门系统失灵和报警系统失效。这些问题可能会带来溜梯、卡人、平层(电梯和楼面间距离)误差大、部分按键失灵等后果。

记者了解到,在本次的检查过程中,一些当场可以修缮的技术问题,已经进行了现场整改,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电梯,安监部门发出了安全监察指令书,关停了236台电梯,并责令相关单位在15日内完成整改,整改的方式包括整体大修完成达标或者更换新电梯。

问题真这么严重?超期未检是通病

在上个月电梯事故频被曝出后,就有多家媒体提出质疑电梯事故多发的原因何在,除了电梯设计本身可能存在行业标准滞后,设计缺陷难改之外,维修维护的系统漏洞该如何修补?

杭州质监技术人员分析,出现电梯隐患多发的重要原因,在于很多电梯存在超期未检的情况。据质监部门的规定,使用中的电梯除了维保单位每半个月的维修保养,所有电梯必须向杭州市特检院申请进行每年一次的定检,超期未检就是指超过一年期限而没有申检的电梯,在本次的检查中,杭州共发现“过期”172台电梯。

“许多有安全隐患的电梯都有出现避而不检的情况。”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特检院并不掌握电梯是否正在使用,所以这项定检由电梯所有人提出。

此外,作为另一责任主体的物业公司也是电梯安全维护环节中有缺陷的一环,在检查中发现,部分物业公司没有配备专门的电梯安全管理员,造成了未能及时有效的对维保单位的维修质量监管。质监部门对检查不合格的21家单位(物业、维保)进行立案调查,这些单位将会面临1~3万元的罚款,今后的评星定级也会被大比例扣分。

记者还了解到,针对以往电梯维保单位的星级评定中出现的一些漏洞,杭州市将有望出台新的有关维保单位的星级评定方案,一次检验合格率比重增加、增加维保技术人员的模拟考核、星级公示等方面将会进行修改、同时,最终评出来的星级向社会公示并接受投诉。连续几年评星较低的企业将直接被淘汰。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