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亿分级航母触发下折 超百只分级B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24 13:51:1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费盛海    

每经记者 费盛海

本周一,两市跳空低开和加速下跌,截止午盘休市,沪指下跌8.45%,各大版块指数全线飘绿,超2000只股票跌停,给本就命悬一线的分级B一记沉重的打击。据集思录网站盘中估值数据显示,如创业板B、证保B、同瑞B、国金50B、中证90B、工业4B、证券股B、证券B、证保B级等B类份额的盘中净值估值在0.25元的下折阀值以下,过百只B份额跌停,投资者需警惕。

另需注意,创业板B、证券B的总规模超过百亿份一旦下折,或因赎回压力对相关标的个股造成影响。

跌停的分级如何应对

以今日将触发下折的创业板B为例,如该基金今日触发下折,创业板B(150153)将在明日更名为“*创业板B”,并将停牌一小时于10:30复牌,由于创业板B当前的溢价率为102%,这表明此时买入该基金的投资者人将会承受该溢价率大幅削减的风险,而造成巨大损失;而对于已持有创业板B的投资者,业内人士提醒,请立即购买创业板A,以A+B的形式度过下折。虽然此时A和B已不能合并为母基金进行赎回,但仍是等价于持有创业分级(161022)母基金(但需注意买入价格应在A份额净值以下),或在周二开盘继续挂跌停价卖出,等待接盘侠解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发现,由于许多股票处于跌停板,今日想通过买入已下折基金A份额做下折套利的投资者仍会承受很大的流通性风险,因为如果未来几个交易日,标的个股连续下跌,其买入的A份额折算成母基金后仍有可能出现亏损,内业人士建议,想通A份额做折价套利的投资者务必谨慎,待考察完相关基金标的个股的状态后再三思而行。

哪些分级B被错杀 有何机会

受目前极端的行情影响,不少如中航军B、创业B、网金融B、券商B级、电子B、健康B等未建仓或低仓位的分级基金可能被错杀出现折价情形,投资者可选择两类方式获利。

以中航军B为例,由于母基金的净值一直在1元附近轻微波动,其B份额的净值亦是在1元左右,当二级市场受负面情绪影响,导致交易价格大幅低于其实际价值(也就是B份额净值)时,便形成了一种“安全垫”,(这相当于2元现金权利,现在九折就可买到,具有相当吸引力)也因于此,当大势大幅下挫后,中航军这只“现金奶牛”建仓抄底的预期也会有所增强,二级市场也会形成一定的“抢壳”意识,当交易价格出现大幅偏离净值的时候,也就随之形成了两种低风险的资机会。

1.炒壳机会,中航军B可能在标的指数下跌时出现超额下跌,即交易价格大跌但净值微跌,此时激进投资者分批逐步买入中航军B这只现金奶牛,等待折价率修复,或该基金呈大跌建仓带来的溢价率修复。

2.折价套利机会,同上,中航军B可能在标的指数下跌时出现超额下跌,即交易价格大跌但净值微跌,此时,对稳健的折价套利者一个大好的机会,一方面该基金未建仓没有流通性风险。另一方面,折价套利最快T+4个交易日即可完成,投资收益确定性高等优点。投资者可重点寻找盘中整体溢价率大于-2%时的折价套利机会。(折价套利指,通过买入对应A份额,并按比例方式合并为母基金,再赎回的套利方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